署理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四日)上午出席Jumpstarter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署理行政長官:大家好,你們有甚麼想問?
 
記者:想問問派4,000元方面,現時說郵資不足會寬彈處理,即是甚麼意思?即是說整份文件會「打回頭」抑或政府會支付那些不足的郵資?如果是這樣的話,是否即是鼓勵大家貼不足郵票?
 
署理行政長官:首先,昨日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同事亦與一些議員有溝通,有些議員表達關注。我於星期二早上都說過,我們一定要以利民便民宗旨來處理,我亦向同事說,我們要靈活、合理,盡量不要擾民,但亦需有足夠資料讓我們能處理個案,即是說是一個雙贏的局面,因為今次我們是做一件開心事、大家開開心心。但我們亦須要取得基本數據,因為始終是公帑,但在過程中我們一定要有靈活彈性,亦要體恤,以及不要給一般老百姓製造困難,所以同事是完全秉承我這個理念,大家都作出積極的反應、積極的回應。隨着昨日政黨、議員在地區上接觸了很多市民後,把他們的困難向我們反映,我們細心聆聽後即時作出回應。所以,現時第一個決定就是我們在表格方面,明日會有50萬份表格會陸續派發,今日開始有部分已經印刷好,星期一會有另外五十萬份,即在下星期一前我們會加印100萬份表格,使有充裕表格送到各中心,這是第一點。第二,熱線電話方面,我們亦會增加六條熱線電話,由28條增至34條,會可以應付到需要,而如果有需要的話,政府熱線1823亦可以加入支援,所以在資訊方面亦有改善。
 
  至於另外兩個問題,第一,就是地址(證明)的問題。很多人反映指地址(證明)方面有一定的困難,所以我們現時已豁免了地址證明。第二,就是郵費方面,因為申請人要貼回郵信封,雖然我們有信封提供,但他要貼郵票。對貼不足夠郵票,郵政局其實有一定要求,因為需要根據政策做事。為了亦不想令到市民麻煩,我們說:即使你所付的郵資不足,假如(郵資)是兩元以外,可能是三元七角,你付少了點,我們政府都會採取一個通融的做法。這個做法是特殊做法,是不想申請被「打回頭」或要申請人再去郵政局取回那封信再去補錢等等。我們覺得這些全面安排是特事特辦,目的只有一個──利民便民,有關基礎是我們要盡快完成這個關愛共享、幫助市民的計劃,在過程中亦有足夠資料給我們用來處理申請,就是這樣。
 
記者:會否擔心政府這樣說會通融處理,很多市民便會索性貼不足郵票?
 
署理行政長官:我相信市民一般都有責任感,我們雖說不足郵票,如果他真的因為種種理由這樣做,我們都會了解。但如果郵票都不貼只是直接寄出,我們當然收到以後,辦事處亦會反映給申請人聽我們收到信,一般來說,他沒貼郵票郵政局是不會替他送信,但我們不是鼓勵人不貼郵票,亦希望大家要明白是有一個責任在此,我們真的在一個互諒互讓、特殊環境以利民便民,所以大家不要只向極端的環境去想。我們不是鼓勵這樣做的,純粹是帶給一個方便、一個特殊的安排。
 
記者:想問其實政府籌備了一年多,但是一推出便出現這麼混亂的情況,其實是否設想不周,有甚麼反省?
 
署理行政長官:我想,當然事後我們可再作一個全面檢討,因為今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同事很想早點把計劃推出,因為這是去年《預算案》中宣布的,所以盡快推出,今年的《預算案》亦快來。我們希望一年內,無論如何,都能夠不要讓市民失望。在過程裏,有些地方的確有空間改善,所以我們都汲取經驗,如果有同樣的措施,我們將來一定會更簡化,但怎麼再簡化都有一定的要求,我們必定有些數據是要拿到。
 
記者:想問一下,其實除了在派這4,000元外,無論是「三隧分流」或長者綜援,其實各方面政策都朝令夕改,其實會否反映當中有考慮不周或……混亂的情況?
 
署理行政長官:每一件事都可以做好點。我們今次這個做法,其實跟我們本屆政府的理念很相似──第一,我們要「聆聽」、要關懷。聆聽過程中,我們要回應。很簡單,我們昨日聽到政黨反映實情,市民怨聲、不便之處,我們即時回應,短短五、六小時我們便作出回應,我們盡一切努力回應。過程中大家「互動」、「協作」。「互動」、「協作」因為你知今次填表格,我們都很多謝很多地區人士協助長者、一些可能不方便的人士填寫,這便是「協作」。政府不可能幫所有市民填表格,既然有些議員、地區人士、義工朋友他們願意做的話,我們是要大家「協作」做好件事,幫助弱勢社群。我們「協作」、「互動」、「聆聽」,並迅速回應以及關懷。我們以謙卑的態度,的確有地方需改善,例如你說我們在處理長者綜援問題是有改善空間,特首亦出來說我們一定要作出修正,所以我們修正了,是嗎?
 
記者:想問其實郵費問題,現在這麼複雜,政府有否考慮過派一些免郵費的信封,乾脆市民不用貼郵票?
 
署理行政長官:我們不排除將來做,因為郵政署現在是一個營運基金,你都知道郵政署英文是trading fund,它要自負盈虧,所以郵政局亦有問題在此。所以今次政府是用政府資源承擔,因為郵政局是一個trading fund,即是一個營運基金,一個企業運作,可以這樣說。郵政署不是政府資助郵費給它的,所以它有一定理由要收足郵費,這亦是對的,絕對是正確的。所以,我們今次是特事特辦,如果郵費不足的地方,政府會補足夠的郵費予郵政局,是這麼簡單。
 
記者:我意思是有否考慮過政府派一些免郵資的信封?
 
署理行政長官:我都說我們將來不排除這樣做,如果有這些同類型事件。但基本上,市民是要貼郵票,包括如果你現時交稅都要買郵票的,交稅給政府都不會免郵費,以前交稅就不用貼郵票,但現時交稅都要自己貼郵票,這是一個合理的要求。
 
記者:想問一下《防止賄賂條例》方面,擴大至特首的選項,在政府的取態上是否有出現改變?以及現在如果要推行的話,其實是否有甚麼……
 
署理行政長官:我想澄清,昨日我在答覆口頭質詢的時候,答案是很清楚的,我們真的會繼續去研究。要研究是因為這問題錯綜複雜,涉及一個憲制問題和法律問題,以及特首、行政長官在《基本法》中真的有一個很獨特的憲制地位,是香港特區的首長,亦是特區政府的首長,兩方面之間有很多事是很複雜的,所以我們亦需要一些時間。昨日我純粹是交代我們很認真繼續去努力,希望能夠有多點時間找一個可行的方案,是這樣簡單。
 
記者:有否說所需要的時間大概要多久?
 
署理行政長官:我們盡量做,盡做。我很難訂出一個時間表,中間是複雜的,但我們都一直會繼續去探討。
 
記者:想問關於流感高峰期,因為現在還有兩星期就是農曆新年,衞生署或其他部門會否有甚麼特殊措施應對可能性的流感高峰期?
 
署理行政長官:衞生署亦會嚴陣以待,與醫管局全面部署。今早,食物及衞生局的同事亦與衞生防護中心開了會,稍後局長會於中午十二時會向記者交代,關於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的安排如何,她稍後於十二時會向大家有個交代。
 
記者:那個範圍會否擴大?
 
署理行政長官:暫時看不到,局長稍後會詳細解釋。現時的情況是大部分集中在小朋友組群,主要是幼稚園學生和幼兒園的學生,他們是較容易交叉感染,他們往往不懂處理,例如他們的口水、鼻涕等等。小朋友經常玩耍,很容易傳染。成人相對簡單。今次主要影響小朋友,反而對老年人的影響相對不大,小學生亦較少,主要都是小朋友,即是幼兒,可能他們真的未懂得照顧自己、不懂得避開,小朋友開心時相擁在一起便很容易傳染。局長稍後十二時會跟大家交代實質的安排。多謝。



2019年1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