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消防處處長二○一八年工作回顧記者會發言全文
*********************
  以下是消防處處長李建日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二○一八年工作回顧記者會上的發言全文:
 
  大家好,踏入二○一九年,我和部門管理團隊首先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過去一年,消防處面對多項挑戰,憑藉所有人員竭誠盡職,在滅火救援、防火、救護、調派及通訊各個範疇上,繼續秉持專業實幹的態度,無懼困難險阻,全力以赴,守護香港。二○一八年適逢是消防處成立150周年的重要里程,我們特別舉辦了多項大型活動以誌其盛,當中包括150周年大會操、「守護同行:香港消防服務150年」歷史展覽等。非常感謝社會各界對各項活動的鼎力支持和參與,與我們一同見證香港消防處跨越一個半世紀,邁進新里程。
 
  稍後,我除了會回顧本處去年的主要工作之外,亦會藉此機會,向大家介紹未來工作計劃的重點。
 
滅火救援工作
 
  消防處在二○一八年接獲的火警召喚共有33 463宗,與二○一七年相比,下跌百分之1.4;當中三級或以上的火警有七宗,比二○一七年的三宗增加四宗。
 
  本處去年共接獲28 762宗樓宇火警召喚,較二○一七年下跌百分之1.9,其中百分之93.8能夠在規定召達時間內到場處理,較服務承諾的既定目標,即百分之92.5,高出約1.3個百分點。其中較矚目的,共有七宗三級火警,主要涉及在新界不同區域的貨倉、廢車場、麵包廠和住宅,以及黃大仙一幢工業大廈。
 
  特別服務召喚方面,去年共有37 815宗,較二○一七年上升百分之4.1。其中較矚目的有數宗傷亡嚴重的交通事故,包括二月大埔公路發生的巴士翻側車禍、十一月青衣發生的旅遊巴意外,以及十二月的北角校巴事故。另一方面,香港在二○一八年先後受到六個熱帶氣旋吹襲,其中超強颱風「山竹」造成的災情尤其嚴重。在風暴期間,來自全港各區的塌樹、被困升降機,以及水浸被困等特別服務召喚接踵而至。雖然面對極端惡劣的天氣,但本處的消防及救護人員依然堅毅不撓,為民解困,在調派及通訊組和其他後勤單位的同事緊密支援下,同心協力在風暴中保護市民的生命財產。值得一提的是,在「山竹」肆虐期間(即是由八號風球懸掛起計,直至所有風球除下為止),消防處總共處理了622宗塌樹及401宗被困升降機的個案,當時對消防處的緊急服務構成巨大壓力;而在風暴過後,部門及消防處所有工會組成的義工隊更持續在休班期間幫助有需要的市民,清理「山竹」造成的破壞。他們無私的奉獻,深受市民讚賞。
 
  先遣急救方面,我們去年一共提供了49 886次服務,救助了32 307名傷病者;當中37名原已停止呼吸和沒有脈搏的傷病者,經先遣急救員搶救後,恢復了呼吸和脈搏。
 
防火工作
 
  消防處防火規管工作範疇十分廣泛,與民生息息相關,可以說所有與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及社會發展等相關的設施、樓宇或處所都有相應的消防安全規管的要求。隨着社會急速發展,消防規管工作越見複雜和繁重。為了確保消防安全規管工作的效率,消防處不斷積極優化各項相關工作的安排及程序,包括樓宇的圖則審批和驗收、不同持牌處所的消防安全要求、巡查和執法、危險品和消防裝置的規管,以及防火宣傳和教育等,致力確保香港整體的消防安全。消防處必定會竭力堅守消防安全這重要關口,絕不妥協。
 
  本處於二○一八年一共進行了409 105次防火巡查,而其中就建築物消防裝置及設備的維修保養,本處去年一共進行了227 296次巡查,發出3 497張「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並就當中89宗個案提出檢控。至於危險品管制方面,本處打擊非法燃油轉注特遣隊於去年共進行941次巡查和96次突擊行動,以及處理142宗投訴個案,合共檢獲超過24萬公升非法燃油,並就當中132宗個案提出檢控。
 
  去年我們繼續致力以靈活務實的方針幫助舊式商業、或綜合及住用用途樓宇業主及佔用人提升樓宇防火保障水平。因應綜合及住用用途樓宇種種限制而制定的折衷方案,大大減輕了改善樓宇時遇到的不少技術問題;而行政長官在《2017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計劃動用20億元推出的「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亦在去年開始接受申請。
 
  為回應公眾對舊式工業大廈火警風險的關注,政府建議訂立新法例,規定一九八七年前落成的工業建築物,須提供特定的消防裝置及設備,以及火警警報系統等。保安局在二○一八年八月至十月就有關建議進行公眾諮詢,有關的《條例草案》亦於二○一八年十二月十二日提交立法會作二讀,現正由法案委員會進行審議工作。
 
  為進一步配合香港國際機場第三條跑道系統的基建發展,新建設課轄下的機場擴建工程小組已重組為機場擴建工程課,專責審核機場第三跑道系統計劃的建築圖則,制訂適用於有關處所及能夠應付相關風險的防火規定,以及檢查相關的消防裝置。
 
  在協助建築業界通過樓宇審批及符合消防驗收的要求方面,消防處不斷優化有關程序及工作安排,以提升效率。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往往是建築工程或牌照申請的最後及最關鍵階段,任何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情況,必定影響消防處的驗收工作進度,對消防處構成龐大的壓力。為了協助業界改善有關情況,消防處在去年舉辦了兩場大型研討會,邀請所有相關持分者出席,包括地產發展商代表、政府部門、建築師、工程顧問、消防裝置承辦商及其他相關專業團體。研討會除了向業界闡釋消防審批及驗收的要求外,亦以真實案例說明各種不符合要求的情況,以及未能通過驗收的各種原因,希望業界能避免有關情況重複發生,從而提高樓宇審批及驗收的成功率。業界歡迎有關安排,消防處亦會繼續與業界不同持分者緊密合作。
 
救護服務
 
  救護服務方面,去年召喚數字雖然持續增加,但整體的服務水平仍能達到令人滿意的程度。去年救護召喚總數突破80萬,達到804 685宗,與二○一七年相比,升幅為百分之2.3,其中緊急救護召喚佔748 777宗,較二○一七年上升百分之2,當中百分之94.6能夠在12分鐘的目標召達時間內到達事故現場,較服務承諾的百分之92.5高出2.1個百分點。
 
  為了確保足夠的救護資源,本處繼續加強救護資源的管理工作,通過分析調派數據和靈活調配資源,增加每日可供調派的救護車輛數目。我們除在日更和夜更分別增加救護車數目外,亦根據服務需求,適當增加短日更救護車的安排,以應付不同時段的召喚需求。此外,部門在二○一八年成立第五隊特別支援隊,負責在發生大型事故時或舉行大型公眾活動期間執行專責任務,並在日常人手需求較高的時段候命出勤,從而提升緊急救護服務的效率,以及因應行動或服務需要作出彈性的策略安排。有關措施亦對部門持續優化救護員的用膳安排發揮很大作用。
 
  為提升緊急救護服務的質素和效率,消防處於去年十月正式推行全新的調派後指引服務,讓消防通訊中心人員在電腦系統的輔助下,能在救護人員抵達現場前,為求助市民提供適切的調派後指引,協助他們按指引處理及穩定傷病者的情況。截至二○一八年年底,本處已向133 632名緊急救護服務召喚者提供調派後指引。新服務開始提供以來,除了能幫助報案人正確處理傷病者外,更有一些病情危急的個案,包括心跳停頓或呼吸驟停、哽塞和分娩等,報案人按照調派後指引,成功在救護車到達前幫助傷病者渡過生死關頭,再由救護車送院治理。
 
其他重點工作項目
 
  市民身體力行關注消防安全,提升防火意識,防患未然,是最能保障安全的方法。本處除了推行不同的防火安全教育外,亦會繼續推行「消防安全大使計劃」和「樓宇消防安全特使計劃」,持續加強在社區推廣防火信息和監察樓宇消防安全的工作,亦會加強提升市民逃生、滅火等常識。此外,本處除了繼續推行不同的救護宣傳推廣工作,希望市民慎用及讓路予救護車外,自二○一七年起,我們一直致力加強鼓勵市民學習心肺復甦法及使用心臟除顫器,希望更多市民能適時幫助心臟病發的病人,敢於救人。
 
  為進一步加強上述公眾教育和宣傳的工作,部門於去年十月成立社區應急準備課,整合及增加消防和救護負責宣傳和教育工作的人手,致力加強市民全方位的應急準備意識,提升他們面對危難或突發事故時的應變能力,務求所有市民都「識滅火、識自救和識逃生」。我們亦認為向學生推行應急教育是最有效的,所以本處除了在幼稚園、小學和中學繼續推行相關計劃外,亦會開始把計劃的範圍擴展到專上學院,向他們灌輸救護及防火知識。
 
  社區應急準備課當然會善用社交媒體。深受網民歡迎的「任何仁」這個虛擬角色,就是本處以輕鬆的手法向市民傳遞任何人都可以救人,以及「敢」就救到人的概念,期望更多市民認識心肺復甦法和心臟除顫器的應用,並鼓勵他們在救護人員到達現場前,把握時間為傷病者進行急救。社區應急準備課今後會繼續推廣「應急三識」,即是「識滅火、識自救和識逃生」。我們的目標是希望所有市民面對不同緊急情況時,例如當身體出現問題,又或遇到火警、天災甚至恐襲,都能處變不驚,無論「救人、自救」都做得到。我亦想借這個機會鼓勵各機構、組織、不同處所或樓宇的業主和管理公司等,考慮增加添置自動心臟除顫器,使遇到心臟病發個案時,能夠在就近地方找到心臟除顫器使用。
 
  另外,消防處官方Facebook專頁亦已於去年十一月正式啟用,發放應急準備和教育資訊,讓市民能夠隨時接收和分享消防安全信息,使香港成為更安全的城市,達致「同享∙共愛 安全香港」的目標。
 
  消防處亦十分重視少數族裔社群的支援工作。本處去年繼續在一些少數族裔人口比例較高的地區,招募他們成為樓宇消防安全特使,希望他們幫助將消防安全信息帶入少數族裔社群。截至去年年底,全港共有713名少數族裔樓宇消防安全特使。消防處亦聯同相關的消防安全大使名譽會長會或地區防火委員會為當區的少數族裔安排不同的防火安全活動,提升他們的防火安全意識。
 
  另外,為協助有志投考消防處職位的少數族裔人士,本處除了加強到較多少數族裔學生就讀的學校及與少數族裔團體合辦更多講座,協助他們更清楚認識各消防職位的入職要求及如何做好投考準備,亦因應他們的語文水平,在招聘考核和基本訓練時作出適當的安排,協助他們通過相關測試。
 
  此外,全港有接近38萬外籍家庭傭工,他們除了是照顧香港家庭成員的好幫手外,一旦發生突發事故,例如火警或有人受傷不適等等,也往往可以變身為應急先鋒,協助甚至拯救家人。因此,消防處與不同機構組織合作,為外籍家庭傭工舉辦安全教育訓練課程,提升他們的家居防火意識及應對突發事故的能力。例如,由二○一八年七月開始,消防處與菲律賓駐港領事館合辦「消防安全 x 撃活人心」外籍家庭傭工訓練計劃,內容包括提供消防安全大使訓練,並教導他們施行心肺復甦法和使用自動心臟除顫器。我們亦為其他國籍的傭工,例如印尼籍傭工提供訓練。截至去年年底,已有逾450名菲律賓籍及60名印尼籍家庭傭工接受了相關訓練。
 
  在滅火救援設施方面,去年隨着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等大型跨境基建項目相繼落成通車,港珠澳大橋消防局暨救護站亦已於去年六月十四日啟用;而專門為配合高鐵運作而購置的軌路兩用車亦於八鄉消防局正式投入服務。
 
  去年,為應付日益繁重的防火工作,部門除了為相關防火單位增添人手外,亦在三個行動總區陸續增設一共12支消防安全巡查專隊,集中處理迫切火警危險投訴,這樣既能進一步保障公眾安全,也有助減輕前線消防人員這方面的工作量。
 
  本處推行了一個名為「風險為本樓宇消防安全巡查計劃」。此計劃涵蓋全港各區樓宇,旨在以風險為本的巡查行動,找出樓宇內公共地方的消防隱患,同時主動向相關人士推行與風險相關的防火教育,以及讓前線人員更掌握當區樓宇的情況,為滅火及救援事故作好充分準備。本處由去年七月起在13間消防局開展為期六個月的先導計劃,並於二○一九年一月開始分階段將計劃推展至其他消防局。
 
來年工作計劃
 
  今年我們會繼續招聘不同職系的人手。本處去年合共聘請了627名消防和救護職系人員,包括91名主任級和536名員佐級人員。由於消防隊長職系出現招聘的困難,自二○一八年九月起,消防處開始全年招募消防隊長職系人員,希望以更具彈性的招募方式,適時填補職位空缺,確保相關工作不受影響。在二○一九年,我們預計會招聘約819名消防和救護職系人員,包括176名主任級和643名員佐級人員,以填補職位空缺。
 
  消防處開發第四代調派系統的工作亦已全面展開。這套系統設有兩個同時運作的通訊中心,能確保調派工作無間斷進行。除文字和對話外,新系統更支援實時圖片和影像的傳送,以便同事更全面掌握事故現場的實際情況。另外,消防處亦會研究引入識別流動電話來電者位置的功能,並相應提升地理資訊系統和新增的實時交通資訊,以便更準確識別事故地點及追蹤資源調配,搜尋最快捷的應召路線,有助消防和救護車輛更迅速抵達事故現場。我們預計新系統可於二○二三年第一季投入服務。
 
  為配合《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就建立智慧城市所提出的方針,消防處會積極研究應用大數據技術,整合和分析行動資料,從而提升策略規劃和資源部署的成效,這樣對提升消防安全策略尤為重要。部門亦會積極探討利用科技提升不同緊急服務的效率和加強消防系統規管的可能性。
 
  推行「註冊消防工程師計劃」方面,立法會已於二○一七年三月制定《2017年消防(修訂)條例》,讓當局為該計劃訂立附屬法例(「新規例」)。我們亦已於二○一七年十二月至二○一八年一月期間,就計劃實施細節諮詢業界,業界大致表示支持。我們現正參考業界提出的建議,擬訂新規例的實施細節,期望可於今年內向立法會提交新規例,展開審議程序。
 
結語
 
  以上是消防處二○一八年的工作回顧和未來工作計劃。部門全體人員必定會同德同心,努力不懈,不單做好上述工作;也會做好正在進行的紀律部隊職系架構檢討,確保各職系的訴求及同事的意見能適當及詳盡地的向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一一反映。
 
  消防處各方面的工作能夠得到社會廣泛認同,全賴部門同事竭誠盡心履行「救災扶危、為民解困」的神聖使命。二○一八年,消防處踏入150周年的重要里程,「跨越悠悠百五載 攜手邁進新里程」,消防處會繼續砥礪前行,與時並進,朝着更科學化的方向不斷提升我們的專業水平,期能應對香港社會急速發展、極端天氣,以及人口和樓宇老化帶來的種種挑戰。
 
  還有不到兩個星期便踏入豬年,這段期間全港的商場、娛樂場所、食肆尤其是銀座式商廈一定比平時有更多市民光顧或聚集,我想藉這個機會向有關場所的負責人及管理公司呼籲,希望你們會加強確保逃生通道保持暢通,不要因一時之便而將雜物放在通道上構成阻塞,影響顧客的安全;消防處亦會加強在這段期間到這些地方巡察,在需要時會考慮直接檢控。
 
  最後,我謹代表本處同事,多謝社會各界在過去一年的支持和鼓勵。我亦藉這個機會向各位傳媒朋友及香港市民拜個早年。祝願大家新一年萬事勝意、闔府安康。多謝各位!
 
2019年1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