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減輕旅客活動對社區的影響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的答覆:
 
問題:
 
  據報,近年內地居民參加廉價旅行團來港旅遊的數目不斷上升。該等旅行團安排團友集中到九龍城及東涌等地區用膳和購物,因此長期對區內居民的日常生活及交通造成嚴重影響,而且有關情況有蔓延至其他地區的趨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旅行社安排團友前往指定店鋪購物前,須向香港旅遊業議會(下稱旅議會)登記店鋪資料,政府會否要求旅議會停止為遊客過多地區的店鋪辦理登記,或提高對該等店鋪的登記條件(例如屢次對地區造成滋擾的店鋪可被取消登記),以及協調已登記店鋪遷往其他地方經營;
 
(二)鑑於有不少參加維港海上遊活動的內地團集中在某些碼頭上落船,因而對附近居民帶來不便,政府會否採取改善措施,例如調整泊位使用時間,以及加強碼頭附近街道的交通管理;及
 
(三)會否與內地當局商討設立通報機制,以掌握每日訪港內地旅行團的數目及團友人數,從而制訂合適的政策及措施以作配合?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重視旅遊業的長遠健康發展,在確保行業穩定有序發展及為社會帶來效益的同時,亦不斷盡力減輕旅客活動對社區構成的影響。
 
  政府一直採取務實的態度,處理入境旅行團為地區帶來的影響,並與旅遊業界、香港旅遊業議會(旅議會)、地區人士和議員等保持緊密聯繫,以推動落實多項針對性的紓緩措施,包括鼓勵旅遊巴士使用正規泊位、促請業界接待旅行團時應注意秩序,並善用資訊科技加強人流及車流管理等。旅遊事務署連同相關政府部門及旅議會,不時與業界代表會面,跟進其接待入境旅行團的情況。
 
  就葛珮帆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後,現回覆如下:
 
(一)根據旅議會現行的「入境旅行團(登記店鋪)購物退款保障計劃」(登記店鋪計劃),旅行代理商安排旅客前往登記店鋪購物前,須先向旅議會登記店鋪資料,而有關店鋪須向旅議會作出承諾,包括向旅客提供退款保障、不強迫旅客購物等。如店鋪違反任何承諾,經旅議會的調查及紀律程序後可受到處分,例如發出勸喻信、記分、暫停或撤銷店鋪登記。
 
  為了減低入境旅行團對個別地區造成的不便,旅議會正研究進一步優化登記店鋪計劃,要求接待入境旅行團進行定點購物的登記店鋪提出並落實人流管理措施。與此同時,旅議會會繼續多管齊下,紓緩入境旅行團為地區帶來的影響。旅議會會不時發出通告及聯絡業界,促請他們注意秩序和善用資訊科技加強人流及車流管理,並鼓勵旅遊巴士使用正規泊位。旅議會亦會透過實地巡視、發出勸喻信和約見等,與涉事業界人士跟進其接待入境旅行團的情況。
 
  至於將商鋪遷移至其他地方的建議,政府一直持開放的態度,並連同旅議會積極協調各持份者,推動業界將入境旅行團分流到其他地區,避免在短時間內集中於某些地區而造成影響。就啟德郵輪碼頭方面,現時碼頭附屬商業區的七個商鋪均全部租出,當中六個正投入業務,餘下一個商鋪因內部問題已停止營業,碼頭營運商正透過法律程序,向分租租戶收回該商鋪。政府已敦促碼頭營運商在相關程序結束並收回該商鋪後,盡快租出該商鋪。如有任何商業機構有意進駐郵輪碼頭,可以直接聯絡碼頭營運商,探討相應的商業安排。
 
(二)公眾碼頭及公眾登岸梯台一般均為全日開放的公共設施,船隻只需符合有關的海事規例,尤其乘客可安全上落船隻,便可使用該等設施。至於供專營或持牌渡輪服務營辦商使用的渡輪碼頭,有關渡輪營辦商可申請分租碼頭,政府會就渡輪營辦商的個別申請作審批。
 
  政府了解現時參加維港海上遊活動的內地入境旅行團會於個別時段集中在某些地點上落船,因此連同旅議會正積極協調各持份者,推動業界將入境旅行團分流到不同地點上落船。剛於昨日,本人連同旅議會與相關政府部門、旅行代理商代表及維港海上遊營運者,到其他公眾碼頭及公眾登岸梯台進行實地視察,了解在有關地點上落船的可行性、附近交通配套等。
 
  與此同時,政府會繼續留意各碼頭及登岸梯台的使用情況,並加強在該等設施一帶的海上巡邏,確保船隻有序地靠泊,上落乘客過程順暢。政府亦會繼續加強碼頭及登岸梯台附近街道的交通管理,減少對附近居民生活造成的不便。現時九龍城碼頭附近的道路,包括新碼頭街及貴州街一帶的道路,已設有「不准停車限制區」,旅遊巴士只可在非限制區上落客。警方會繼續在旅遊巴士違例停泊的黑點加強執法。運輸署會密切監察交通情況,採取適切的管理措施,維持交通暢通。
 
(三)現時負責行業規管的旅議會有清楚指引,規定香港旅行代理商在接待內地入境旅行團前,必須預先向旅議會登記,並提供關於該旅行團的資料。就此,政府一直與旅議會保持緊密聯繫,了解內地入境旅行團來港的情況。
 
  此外,政府與文化和旅遊部以及內地其他旅遊部門,一直致力加強規管香港與內地的旅遊市場。政府與原國家旅遊局更於二○一七年八月簽署《關於進一步深化內地與香港旅遊合作協議》,共同打擊以不合理低價組織的團隊遊和其他違法違規行為,推動兩地市場健康有序發展。
 
  旅遊事務署會繼續密切留意內地旅客的出遊趨勢,與內地旅遊部門保持緊密溝通,並在春節和國慶黃金周等內地旅客入境高峰期前,召開跨部門會議,加強旅客人流的管理措施,盡力減輕旅客活動對社區造成的影響。



2019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