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非專營巴士營運安全及機場島公共交通配套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去年十一月三十日清晨,長青公路發生一宗涉及一輛非專營巴士並造成多人死傷的嚴重車禍。據報,事發時涉事巴士的大部分乘客是某航空公司的僱員,但該巴士未獲運輸署發出僱員服務批註,因此有關營辦商涉嫌違法。關於該宗意外的跟進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現時如何監管提供僱員接載服務的非專營巴士的道路安全;

(二)過去五年,當局對非法提供僱員接載服務的營辦商提出檢控的個案宗數;有何新措施加強打擊該違法行為;及

(三)鑑於有在機場工作的人士表示,清晨時分往返市區及機場的交通服務不足和欠缺選擇,而有關情況將隨着機場第三條跑道落成後機場工作機會增加而惡化,當局有何措施解決該等問題;會否要求各專營巴士公司加強通宵巴士服務,以及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商討,把東涌綫延伸至機場島和延長其服務時間,以方便市區及東涌的居民到機場就業?

答覆:

主席:

  政府非常重視公共交通服務的營運安全,因應去年青衣發生涉及非專營巴士的嚴重交通意外,運輸署隨即聯同業界舉行特別會議,商討各項提升非專營巴士營運安全的措施,包括安裝及配置安全設施、應用新科技,以及制訂司機工作及休息時間指引等,並成立特別工作小組,進一步跟進及落實各項措施。就該宗意外而言,警方的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而運輸署亦正按既定機制跟進處理。就周浩鼎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我現在答覆如下:

(一)政府十分重視非專營巴士的道路安全,尤其是針對司機的駕駛行為及車輛安全。在執法方面,警方近年透過嚴厲而有力的執法行動打擊不適當的駕駛行為,使駕駛者時刻保持警覺,減低交通意外發生及提升道路安全。警方利用衝紅燈及偵察車速攝影機等路旁設備,並配合雷射槍等流動工具,以進行執法行動。同時,警方亦會針對「重點交通執法項目」執法,例如超速駕駛、駕駛時使用流動電話/通訊設備、醉駕、毒駕或藥駕等。過去五年,每年涉及非專營巴士違反交通規例的檢控個案平均約為5 887宗。

  車輛安全方面,現時所有非專營巴士須經運輸署的車輛類型評定程序,確保其設計和構造符合《道路交通(車輛構造及保養)規例》及通過登記前檢查。所有現役非專營巴士亦須通過年度車輛檢驗,確保其合適在路上行駛,方可獲續牌。運輸署亦會進行抽樣檢查,未能符合標準的車輛將評定為不及格,嚴重者會被即時吊銷車輛牌照。運輸署會按需要與非專營巴士營辦商就車隊的保養及維修事宜作出跟進。

(二)關於規管非專營巴士的服務方面,根據現行法例,非專營巴士的服務營辦商必須領有客運營業證及客運營業證證明書。如車輛未領有客運營業證而載客,營辦商或司機可被檢控。

  至於已領有客運營業證的非專營巴士,亦需領有相關服務批註,如營辦商未有按照客運營業證條件提供服務,包括未取得服務批註而經營某一類服務等,運輸署署長可以根據現行法例委派一名公職人員進行行政研訊。若研訊確立有關服務違規,運輸署署長可按每宗個案的實際情況及嚴重性施加懲處,包括暫時吊銷、取消或更改有關客運營業證。由於非專營巴士的違規行為通常涉及未取得有效批註而經營相關服務或違反客運營業證條件,而並非未領有客運營業證而提供服務,因此,正如上文所述,根據現行法例,處理該等違規行為是透過研訊程序,檢控並不適用。

  在過去五年,運輸署曾就159宗涉及非專營巴士及學校私家小巴客運營業證持證人經營未經批准的服務展開研訊,其中12宗涉及僱員服務。

  為確保公共交通服務的有效運作,運輸署一直密切監察非專營巴士服務的運作情況,包括進行實地調查。運輸署會繼續加強有關調查工作,尤其是針對黑點和投訴個案,並會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同時,運輸署亦會致力縮短完成調查和研訊所需的時間。

(三)運輸署一直關注往來機場島的公共交通配套。除了機場快綫外,現時共有79條專營巴士服務路線,包括28條通宵路線及285條僱員服務路線,包括104條通宵路線,往來機場島及全港各區。為便利機場員工上下班,運輸署自二○一五年中增設特快通宵巴士服務。現時37條日間巴士路線以及在二○一九年將開設的兩條新路線的服務時間,亦包括清晨時段,即其首班車在上午五至六時期間開出。運輸署會繼續密切監察機場島的公共交通服務安排,適時與專營巴士公司再作檢討,並會繼續按既定機制審批僱員服務路線的申請。
  
  根據發展局的資料,土木工程拓展署現正進行《檢視大嶼山的交通運輸基建網絡及旅客接待能力的研究》。另一方面,鑑於政府已邀請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就香港口岸人工島上蓋發展提交發展方案建議,待機管局提交發展方案後,政府會全面檢視北大嶼山、機場島及香港口岸人工島之間的交通接駁需要和設施。為配合機場第三條跑道的啟用而帶來的額外乘客需求,運輸署將適時作出規劃,並按需要與有關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包括港鐵及專營巴士公司,共同商討加強及調整公共交通服務,以滿足乘客需求。
 
2019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