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就本地婦女患乳癌的相關風險因素進行的研究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蔣麗芸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已委託香港大學就本地婦女患乳癌的相關風險因素進行研究,以協助制訂本港未來採取的乳癌篩查策略。該研究預計可於本年下半年完成。另外,有研究指出,與傳統2D乳房X光造影檢查比較,3D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準確度較高而輻射劑量亦較低,因此更適合供乳腺密度較高的亞洲女性(包括香港女性)作乳癌篩查之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負責進行上述研究的香港大學團隊的成員名單和所屬專業,以及該項研究的範圍和最新進展為何;
 
(二)該團隊會否與海外相關組織(例如台灣及新加坡的乳癌篩查倡議組織)會面,以汲取其他國家或地區推行乳癌篩查的經驗;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該團隊會否參考有關乳房X光造影儀器的醫學文獻,並就政府應選用哪些較切合香港女性需要的乳房造影儀器提出建議;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有關本地婦女患乳癌的相關風險因素的委託研究由食物及衞生局轄下的醫療衞生研究基金資助,經嚴謹的同行評審及既定的程序處理後,由研究局確認批核。此研究由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梁卓偉教授領導的研究小組進行。其他研究團隊成員包括香港大學外科學系鄺靄慧教授、公共衞生學院黃愛玲博士及藍詠德博士、病理學系邱瑋璇教授和臨床腫瘤學系顏繼昌教授。
 
  該研究旨在利用病例對照研究的方法,為本港制定乳癌風險預測模型,識别其風險因素,並建立一個全面的組織庫和臨床數據庫。根據最新進度報告,研究小組已從上海乳腺癌研究小組獲得數據,用於開發本港婦女的風險預測模型。在病例對照研究方面,研究小組已與15家公立醫院、七家私立醫院和六名私家醫生建立了合作關係,以收集本港乳癌數據和樣本。截至二○一八年九月二十八日,該研究已收集3 522個乳癌病例和2 653個對照個案。研究小組正在分析案例比較患有乳癌與沒有患乳癌人士之間的差異,包括人口特徵、體重指標、體能活動、已知的乳癌風險因素如初經年齡、第一次順產年齡、未生育婦女、乳癌家族史和良性乳腺疾病歷史。研究小組會基於預測風險值,建議本港婦女應否進行定期乳癌篩查。
 
  研究完成後,將為本港婦女建立一套個人化的乳癌風險分級工具,確定並量化潛在的乳癌風險因素。預計該研究可於二○一九年下半年完成。
 
(二)及(三)該研究旨在為本港制定乳癌風險預測模型,以識別高風險人士。研究目的並不包括與海外乳癌倡議組織討論推行乳癌篩查計劃的經驗和選擇最切合本港需要的乳癌篩查方法。



2019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