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根據補充勞工計劃輸入護理員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啟明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過去五年分別(i)接獲及(ii)批准了多少宗根據補充勞工計劃輸入安老院舍護理員的申請;就獲批個案而言,按護理員的教育程度及資歷類別列出分項人數,以及他們現時的每月工資中位數為何?

答覆:
 
主席:
 
  就何啟明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在二○一三年至二○一七年,安老服務業的僱主根據「補充勞工計劃」分別申請輸入1 069名、1 885名、1 361名 、2 039名和1 694名護理員,而在該五年獲批輸入的護理員人數分別為651名、1 377名、1 035名、1 383名和1 510名。二○一八年的相關統計數字會在二○一九年首季完成整理。年底接獲的申請或於翌年完成審理,因此年內獲批輸入的勞工人數並不對應同年申請輸入的勞工人數。
 
  勞工處沒有備存僱主所聘用的輸入護理員的教育程度或資歷類別的資料。根據「補充勞工計劃」的規定,僱主給予輸入勞工的薪酬不得少於本地工人擔任相類職位的每月中位工資;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據,現時護理員職位的每月中位工資為13,000元。



2019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