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運輸業人手情況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公共小巴業團體反映,他們無法招聘到足夠的公共小巴司機,以致司機人手青黃不接及司機老化(現時司機平均年齡為69歲)的問題日益嚴重,以及有超過一成的公共小巴因欠缺司機而被閒置,因而影響到公共小巴服務。就公共小巴司機短缺的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年底持有有效公共小巴駕駛執照的人數,以及當中新申領駕駛執照的人數為何,並按他們當時所屬年齡組別(即29歲或以下、30至39歲、40至49歲、50至59歲、60至69歲、70至79歲及80歲或以上)以表列出分項數字;
 
(二)會否提供公共小巴駕駛課程、公共小巴駕駛考試及公共小巴司機職前課程的費用資助,以吸引新血入行;
 
(三)過去三年,政府推行了甚麼措施,協助公共小巴營辦商招聘司機,以及每項措施的詳情和成效為何;及
 
(四)會否考慮准許公共小巴業界以不低於本地公共小巴司機的薪酬輸入外地司機駕駛專線小巴,作為解決司機人手不足問題的短期措施;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十分關注運輸業(包括公共小巴業界)的人手情況,並致力協助業界改善工作環境及待遇,從而吸引新血,紓緩人手短缺不足的問題。就易志明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過去五年,截至每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持有公共小巴駕駛執照的人數及新申領公共小巴正式駕駛執照的人數,按年齡組別表列於附件。
 
(二)至(四)截至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港共有3 295輛專線小巴及1 028輛紅色小巴,而持有有效公共小巴正式駕駛執照的人數約為17.5萬名。持有有效公共小巴正式駕駛執照人士即可成為專線或紅色小巴司機。要紓緩公共小巴行業的人手短缺問題,關鍵在於如何吸引更多人士(特別是較年輕者)入行。
 
  就這方面,專線小巴營辦商一直以不同方式吸引新人入行,包括改善薪酬福利和聘請兼職司機以照顧繁忙時段的服務需求等。與此同時,政府致力促進整體行業發展及協助業界招聘司機。運輸署自二○一三年積極協調專線小巴營辦商參與勞工處舉辦的招聘會,至今合共舉辦約21場招聘會,並協助聯繫相關支援機構及懲教署,鼓勵營辦商聘用少數族裔及更生人士。
 
  司機的作息安排亦十分重要。運輸署已於二○一七年八月中旬,實施更新了的《專線小巴司機的工作時間指引》(《指引》),就司機每日最長的當值時間及駕駛值班時間作出指引。運輸署不時提醒營辦商根據《指引》編訂司機工作安排。
 
  另外,運輸署亦致力改善業界的營運環境,使業界能提供較佳的薪酬待遇,以吸引新血,包括增加公共小巴座位上限以提升整體運載能力、因應業界實際情況放寬或取消個別地點上落客的限制區及禁區、容許小巴在非繁忙時間停泊在各公共小巴站,以及延長公共小巴司機證的有效期等,以協助改善業界的整體營運。若專線小巴營辦商因成本(包括薪金成本)增加而須提出加價申請,運輸署亦會按個別申請的情況作出考慮。
 
  與此同時,為吸引更多年青司機入行,政府建議放寬申請商用車輛學習及正式駕駛執照年期的規限,由目前要求申請人必須持有最少三年有效私家車或輕型貨車駕駛執照,改為最少一年(註)。政府早前已就建議諮詢各運輸業界、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及道路安全議會的意見,並獲普遍支持意見。政府將於二○一八至一九立法年度內向立法會提交相關立法建議。
 
  現時,僱員再培訓局在其「新技能提升計劃」下提供公共小巴司機職前課程,低收入的合資格申請人可透過該計劃申請學費資助。
    
  至於輸入勞工的建議,為確保本地工人優先就業,以及保障他們的薪酬及福利,僱主如確實未能在本港聘得所需人手,可以根據勞工處的「補充勞工計劃」提交申請以輸入屬於技術員級別或以下的勞工。由於輸入外地勞工的建議將影響本地司機的生計,以及外地司機的駕駛文化差異或會對道路安全有潛在影響,我們必須小心考慮。
 
  政府樂意與業界共同商討應對策略,並且會在可行可取的情況下於政策上配合,亦期望業界致力改善工作環境及待遇,改善人手情況。

註:如申請人須要通過暫准駕駛期,他在完成為期最少一年的暫准駕駛期並獲發有效的正式私家車或輕型貨車駕駛執照後,便即符合資格申請商用車輛學習或正式駕駛執照;如申請人無須通過暫准駕駛期(例如獲免試簽發正式駕駛執照的人士),在持有有效的正式私家車或輕型貨車駕駛執照最少一年後,便符合資格申請上述兩類商用車輛駕駛執照。
 
2019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