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到訪新葵涌紀念花園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到訪新葵涌紀念花園並公布推出綠色殯葬中央登記名冊。以下為陳肇始教授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今日來到新荃灣(新葵涌)紀念花園。這是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第12個紀念花園,為綠色殯葬而設。這紀念花園是新的,大家都看到設計很美觀,而且交通方便。政府一直以來支持綠色殯葬,對於殯葬的工作一直是三管齊下,包括公營骨灰龕的供應、綠色殯葬的推廣及規管私營骨灰龕。在綠色殯葬的推廣方面,除了宣傳教育之外,我們亦會建造多些紀念花園,令大家對綠色殯葬的認識及其便捷性也可以提高。綠色殯葬是一個環保、簡約和可持續發展的殯葬方式,所以政府大力推行。今日除了我自己來到,政府一個關於綠色殯葬事宜的委員會(綠色殯葬及相關事宜工作小組)的委員也來支持綠色殯葬和參觀這個新的花園。
 
  除了這花園之外,今日亦有幾項新措施可以讓大家了解一下。第一,園內有四個電子屏幕,是採用綠色殯葬後思念親人的電子平台。這電子平台除了可讓家人放置先人的資料外,親友亦可以留言,這是一項新設施。除了這項新設施,我們今日亦宣布推出網上登記名冊,綠色殯葬中央登記名冊今日展開,我剛剛亦身體力行簽署了,我自己會採用綠色殯葬,希望呼籲大家支持綠色殯葬。有關網站是www.greenburial.gov.hk,希望大家可以支持。
 
  我也想講幾句,除了希望大家支持綠色殯葬之外,亦希望大家關心一些24周(流產)胎兒的殯葬問題。我來這裏之前,剛剛參觀了華人永遠墳場的寧馨園,該處為24周(流產)胎兒殯葬的地方,由華人永遠墳場委員會(華永)提供,當然有其他宗教團體已經提供有關服務,但對於華永而言,是第一個為公眾提供安葬24周(流產胎)的地方,設有埋葬和火化撒灰的設施。除了華永和其他宗教團體設置這一類設施,食環署亦正在和合石墳場添置為24周以下胎兒而設的殯葬設施,大概會於三月落成,將會是政府、食環署第一個相關的設施。我們知道有這方面的訴求,也希望可以釋除父母心理上的鬱結,所以我們希望可以改善這方面的設施,除了鼓勵其他殯葬地方設立類似設施,政府亦設立這方面的設施。
 
  我希望巿民可以支持綠色殯葬,如果大家想了解多一些有關綠色殯葬的資料,可以瀏覽我剛才提到的網站,或者上網登記全力支持。其實我們一直以來,過去綠色殯葬的數字一直上升,現時大概有百分之15的殯葬均採取綠色殯葬的方式。當然我們希望會持續增加,大家對這方面的接受程度可以有所提高。
 
記者:非洲豬瘟方面,有豬農表示計劃於年初一至三暫停活豬供應,那些豬農有沒有通知政府?政府是否知悉?為何會選擇年初一至三這些傳統節日?為何在那些巿民對於新鮮肉類需求比較大的日子停止活豬供應?有沒有評估對巿民的影響?他們說要挽回巿民的信心,是否政府目前應對非洲豬瘟的措施未能予人信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只是剛剛收到業界的信息,這信息暫時仍未完全確定。據我們理解,這是他們的建議,他們正在考慮中。我們初步從業界收到的信息,指有可能利用年初一至初三的機會清洗屠房。因為仍未有決定,我們未有更詳細的資料。我們會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務求了解他們的建議,以及其可行性,並評估有關影響。但因為現時只是剛剛收到信息,仍未確定,我們會密切與他們溝通。
 
記者:幼稚園爆發流感,現在情況好像越來越嚴重,有沒有跟教育局商討,是否需要全港幼稚園停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上星期公布了相關措施,如果學校有流感爆發便會停課七天。到今天為止,有301間(幼稚園/幼兒中心)停課。稍後,如果有些(幼稚園/幼兒中心)已停課七天,而沒有其他問題,便會復課。至於流感情況,目前活躍程度高企,衞生防護中心一直會密切監測。這星期我們會再請衞生防護中心作出評估,看看最新情況,了解一下經過一星期後的情況如何:第一,我們會看看目前流感的活躍情況;第二是看看停課的學校有沒有甚麼問題;第三就是看看每天(流感)爆發的情況如何,尤其是幼稚園和幼兒中心的情況;第四,我們會了解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例如兒科病房入院的情況。我們會一併評估整體情況,看看下一步該怎樣做。現已公布的停課安排,暫時仍然會繼續,衞生防護中心每天都會公布爆發(流感)的幼稚園或幼兒中心數字,以及有關學校停課完結的日期,其後便不在列表上出現,這些資料會適時向大家公布。
 
記者:有專家指這幾天幼稚園流感爆發的情況已都非常嚴重,六歲以下兒童入院率是近三年以來最高,會否考慮訂一些指標,例如多少間幼稚園要暫時停課,若佔全港幼稚園百分比多少便會全港幼稚園停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每天都監察流感的活躍程度、學校爆發(流感)的數目。不單要看看爆發的數目,還要看看學校內有多少名學生有流感的情況,他們之後都會作一個評估。衞生防護中心其實也有一個專家委員會,當然我們也會密切留意,亦正如我剛才所講,看看所有的數據、數字和衞生防護中心的評估,我們會在本周內再召開跨部門會議,評估情況後會再告知大家。現在,當(幼稚園/幼兒中心流感)有爆發便停課的措施仍然會繼續。
 
記者:幼稚園流感疫苗接種計劃方面,想問現時301間的幼稚園/幼兒中心有多少間曾參加本年的接種計劃呢?為何衞生署不公布有關列表,而只公布停課的學校名單呢?另外,有學校表示想參予外展接種計劃,但相關診所表示買不到流感針幫不了,是否存在疫苗缺貨的問題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署今早剛剛確認疫苗的數量是沒有問題,是沒有缺貨,可能學校問了一間診所,或任何原因未能做到,可能可以向多幾間查詢。衞生署也跟我說,已向藥廠了解沒有缺貨的情況。若大家想接種疫苗,現在是有足夠的疫苗。至於到校接種疫苗,當然,衞生署一直以來有呼籲家長帶小朋友去私家醫生接種疫苗,政府亦有資助予私家醫生(每劑)210元,在這方面一直都有作呼籲。當然亦有個別學校於去年或今季有找私家醫生到校服務,在這方面亦有資助,有百多間學校已做了到校(接種)疫苗。現時到校接種疫苗(服務)沒有停止,我們亦有足夠的疫苗,所以我們除了呼籲學校,也呼籲私家醫生可以跟學校聯絡,大家可以安排到校接種疫苗的工作。如果沒有到校(接種疫苗服務),家長可以帶小朋友找私家醫生注射疫苗。我們認為注射疫苗一定是有效。有人問及小學的情況如何,如果檢視今次的相關數據和流感爆發的學校數字,(大部分)在幼兒中心和幼稚園出現,今年我們為小學提供到校接種疫苗服務,差不多有三分二小學接受了到校接種服務,當然亦有個別家長帶小朋友找私家醫生注射疫苗。世界衞生組織呼籲接種疫苗永遠是預防流感的好方法。我們繼續呼籲家長帶小朋友找私家醫生注射疫苗,亦呼籲私家醫生和學校合作安排到校接種疫苗服務。最重要的是,如果家長發覺小朋友生病,或者小朋友本身有長期病患和不適,即使學校繼續上課,沒有停課,家長都不應讓小朋友上學,我認為這是比較合適的做法。除了個人衞生、家庭衞生等工作亦應該要注意。而學校方面,衞生防護中心亦有提供指引,讓他們在清潔方面、衞生方面,例如佩戴口罩,一直採取相關措施。我們展望下一季度的流感季節,衞生署正在計劃到校(接種疫苗)服務的覆蓋,看看如何加強,和檢視是否需要加入幼兒中心和幼稚園。
 
記者:在幼稚園方面,當局一直都沒有公布有哪些幼稚園或幼兒中心有接種流感疫苗,為甚麼沒有公布名單呢?另外,就停課指標,上一年宣布全港小學和幼稚園停課時是有170多幾間爆發流感,但現在已有301間爆發流感,為何至今仍不公布全港幼稚園停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始我剛才所說,衞生防護中心每天都有評估流感情況,及是否有需要加強措施。現時,若有流感爆發便立即停課的措施開始了數天,所以本星期會盡快再召開跨部門會議,會去評估現時情況有否需要加強措施。我們知悉,若學校有做到校打流感針的措施,一定會比較沒有打流感針的好。
 
記者:有關屠房問題,業界未決定…未有詳細資料,局方的角色是否比較被動?你對於這個建議的立場是怎樣,會不會叫他們遲些做或怎樣做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非洲豬瘟在內地有爆發,而香港是未有非洲豬瘟(個案),但我們是嚴陣以待,希望在設施、豬隻運輸等等,以及本地養豬場,和清洗、衞生消毒方面做好工作。但是,屠房是商業運作,這正說明業界指要通知政府。對於屠房的清洗,食環署有不同的建議,我想這是必須要做。你說的大清洗,或趁着一個契機如趁假期,在沒有屠宰豬隻的情況作一個更徹底的清洗。當然,第一點,他們還未確定;第二,若他們已確定,我們都要看看所帶來的影響。若從衞生的角度來度,這必然是好的,因為徹底清洗亦會對整體衞生和預防是合適的措施。當然,若他們真的有一個建議,我們會再評估。
 
2019年1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5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三)聯同食物及環境衞生諮詢委員會轄下綠色殯葬及相關事宜工作小組成員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到訪新葵涌紀念花園。
食物環境衞生署職員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向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三)介紹新葵涌紀念花園電子屏幕的運作,電子屏幕方便市民悼念先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中)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在新葵涌紀念花園公布推出綠色殯葬中央登記名冊,並簽署名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四)和食物及環境衞生諮詢委員會轄下綠色殯葬及相關事宜工作小組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到訪新葵涌紀念花園。他們鼓勵市民簽署名冊,並推廣綠色殯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一)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到訪荃灣華人永遠墳場寧馨園。
華人永遠墳場委員會職員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向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一)介紹荃灣華人永遠墳場寧馨園,寧馨園為流產胎提供撒灰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