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路政署署長和運輸署署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路政署署長陳派明和運輸署署長陳美寶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在政府總部西翼大堂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政府團隊於過去三個月在不同渠道,向社會各界詳細介紹「三隧分流」方案,並透過不同場合和媒體,詳細解說「三隧分流」方案對香港長遠發展,尤其是社會、經濟以至環境發展的整體得益。
 
  我們得到的信息是社會整體對「三隧分流」的方向是支持的,而方案亦得到學者、專業團體和的士業界的擁護。方案雖然得到不少議員支持,但我亦留意到,議會內有議員持不同意見,包括要求參考中環及灣仔繞道全面開通後的實際情況。
 
  到目前為止,立法會議員對「三隧分流」方案意見紛紜,「三隧分流」動議未能取得足夠支持,我們決定明日不會在立法會動議有關議案。在隨後的一至兩個月,我們會繼續積極全面游說議員朋友,希望爭取他們的支持,推進有關工作。
 
  另外,自中環及灣仔繞道在星期日通車後,我們都知道大家對相關道路的交通非常關注,大家都看到運輸署及相關部門的同事非常努力。在大型基礎建設開通初期,大家都知道會有一個磨合和適應期。我們相信當繞道第二階段的改動工程完成後,繞道對相關路段的交通紓緩功效將得以全面發揮。接下來,我請路政署署長講解繞道實施分階段通車的安排,以及請運輸署署署長就繞道的交通狀況作簡單介紹。
 
路政署署長:各位傳媒朋友,我想利用這個平面圖(附圖)向大家講解一下,中環及灣仔繞道實施通車後分階段通車的方案的詳情是怎樣。這個圖我們看到這是林士街停車場,這是現時干諾道天橋。在繞道通車前,在干諾道天橋如車輛需要去中環,是會利用一條下行路線,有一道橋可落到中環。在繞道通車時,第一階段我們是會將這段路段封閉,即我們看到圖中藍色的部分,令到車輛會在三線都向繞道的方向行,而在這裏就會分開,最後會有兩條(行車)線落到中環及灣仔繞道,而另外兩條(行車)線則會落民寶街到中環各處。
 
  你們可以見到藍色的這個部分,就是當第二階段要實施的時候,如果在中環及灣仔繞道向西行出來的車輛,即在中環的出口那兒,大家在右線見到一個仍然是封閉着的道路,將來就利用這一個向上斜道,接駁到干諾道天橋。你會見到這個藍色的位置就是剛才我所說,與通車之前落中環這一段路重疊,故此必須要將這一個路面封閉以後,我們才可以進行這裏的接駁工程,令將來在第二階段通車以後,從中環及灣仔繞道向西行,由中環出口出來的車輛便可直接上到干諾道中天橋向西隧方向前進。
 
運輸署署長︰各位,接下來想和大家報告一下中環及灣仔繞道在星期日開通後,大致的交通情況。在星期日(繞道)正式開通後,昨日迎來第一個工作天,我們所觀察,中環及灣仔繞道大致運作暢順。在早上和下午的繁忙時段,個別有一些地點,我們留意到交通上可能不是太理想,形成在部分時間曾經有一些擠塞,例如在林士街天橋上。我們昨日一直監察交通情況,考慮實際交通情況和駕駛者的駕駛習慣,我們已即時在橋面的大型顯示屏,提醒駕駛者可選取中線經民寶街前往中區,這個做法藉以盡用橋面行車路線。
 
  另外,我們在昨晚亦進行了一系列優化措施。以今早的繁忙時間和暫時所見,交通情況大致有所改善。至於西隧港島出口方面,(交通)亦大致正常。我們會密切監察情況,以繼續優化和調節有關路面的交通標示。
 
  第二,正如剛才路政署署長所提及,中環及灣仔繞道是分階段通車,在首階段實行期間,由於繞道中區出口未能夠接駁到林士街天橋,因此由東區取道前往中區或西區的駕駛者,他們須由中區出口經干諾道中的迴旋處調頭往西區。
 
  以我們昨日在繁忙時間觀察所得,較多使用者取道繞道經中環出口前往中環其他地區或西區,所以昨日下午在傍晚時段的擠塞情況持續了一段時間。
 
  由於工程仍在進行中,而中環畢打街一帶一向比較車多,所以,我們其實預期在交通上在繁忙時段會略為擠塞。我們其實已制定了一些應變措施,包括與警方一同合作,在現場指揮交通及調整相關地帶的不同交通燈號,藉以疏導由繞道出來的駕駛者和車輛,以紓緩交通。我們今日和往後數天會密切監察交通情況,從而加強有關措施。此外,我們很着重信息發放,我們會考慮在東區走廊上的大型顯示屏,因應交通情況,向駕駛者顯示中環一帶的交通情況,讓他們可以選取合適的路線,到達他們的目的地。
 
  正如局長剛才所提及,中環及灣仔繞道提供一條連接港島東西的直接、新的高速公路,藉以紓緩現時港島告士打道、干諾道中一帶主幹道的交通。以我們暫時這兩日的觀察所得,尤其在繁忙時段,有關繞道發揮其功能,達到紓緩的效果,而有關的車輛流量亦與我們預期相若。
 
  不過,凡是有新路開通,駕駛者都需要時間適應和調節他們的駕駛習慣,周邊道路網絡的交通亦需要一段時間去適應和穩定下來。我們在這方面會聯同警方、路政署、有關的部門繼續在我們的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密切(監察)交通情況,以及向駕駛者發放信息,從而確保各方面的交通運作正常。
 
記者:想請問一下其實數個小時前你才說對這個議案還有一絲希望,為何數個小時的轉變那麼快?收到甚麼通知要作這個轉變?是不是政府「跪低」?另一個就是因為這個議案,你之前都說是特首親自到北京爭取最高層的支持,做這個決定前有否通知北京方面?對方的反應如何?會否覺得政府沒有信用?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政府團隊對「三隧分流」方案到現在仍然在努力中,我們剛才說在明天的立法會不會動議相關的議案,但我們仍然會繼續積極全面游說我們議會的朋友,爭取他們的支持。因為「三隧分流」方案對香港的長遠發展,尤其對社會、經濟和環境發展有很大的裨益,所以我們會繼續我們的工作,爭取議會的支持,容讓我們稍後繼續推行有關的工作。
 
  我們在作出決定後已第一時間通知各位傳媒朋友,亦第一時間向社會作出交代。
 
記者:今次政府可否視為讓步,代表「三隧分流」方案有調整的空間?今次的決定會否影響整個政策實施的時間?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三隧分流」方案,我們在很多場合包括議會已經詳細交代。就我們與商業機構所作出原則上的同意,調整空間是幾乎等於零,我相信大家都明白。但在這個基礎之上,是否有一些空間可以大家求大同存小異,為香港長遠發展作出妥協,讓「三隧分流」方案得以順利推展,這是我們正在努力的目標。
 
  剛才亦有朋友問這個安排代表甚麼。這個安排正正代表政府團隊對議會朋友的尊重,亦是按着我們心目中覺得為香港長遠發展有利益的地方,有堅持和希望繼續推進。
 
記者:其實巴士過西隧加隧道費,會不會分拆來推(行)?你剛才說尚有些空間可以求大同存小異,其實有甚麼空間是政府方面可以修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三隧分流」方案和西隧豁免隧道巴士隧道費,第一就是該收費在「三隧分流」方案,我們的目標車輛,即私家車、電單車和的士,收費是受到制約的,而且巴士收費亦有協定如何收取隧道費用。當我們和西隧專營公司原則上的同意不能實施的話,相關安排是一整塊的,所以需要重新探討。至於後事如何,我相信我們目前的焦點都是希望盡可能推動「三隧分流」方案,讓香港市民,包括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市民得益。
 
  至於剛才另外一個問題關於(政府)還有甚麼空間,政府團隊的態度是只要容讓我們可以繼續推動「三隧分流」方案,在我們與西隧(公司)原則上同意的基礎之上,如果整體安排對香港市民有益,我們都持開放態度,願意去考慮。正是為甚麼我們決定於明天立法會不動議相關的議案,讓議會和政府團隊,以至社會有多點時間和空間思考應該如何看待這個方案和如何處理有關事情。
 
記者:現在你們再推(行)今次方案,提交立法會的具體時間表為何?是待繞道第二階段全面開通,即二月底、三月頭這個時間後,還是到今年十一月區議會選舉之後?可否說明計劃是怎樣的?另外,你剛才提到方案得到專業人士、整體社會、甚至一些學者的同意,但在議會上就未得到足夠的票數,今次會否存在政治判斷的失誤?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我說說時間表。大家都記得,我們的議案希望在二○二○年一月一日可以踏出第一步。如果這方案能於二○二○年一月一日踏出第一步,我們需要有相當的程序在議會裏完成,包括到財委會申請撥款和推動改例,更改紅隧和東隧有關車輛的收費,過程亦必須得到議會朋友足夠的支持,這是一個先決條件。
 
  在這個條件下,我們需要將有關工序於二○二○年一月一日前完成,所以時間非常緊迫。剛才路政署署長亦說過,第二階段改道工程大約一個月內完成,所以我相信,中環及灣仔繞道的整體成效以至對附近道路紓緩的效益,屆時大家都能夠看到。我們期望在未來一至兩個月內盡我們的努力與議會朋友溝通和游說,希望得到他們的支持。
 
記者:關於剛才說會繼續游說議會,為甚麼你覺得遲一點提交會令他們回心轉意?你有甚麼信心?今天早上你都說過會繼續游說,但相隔只有約半天已經說要撤回,為甚麼你會有這個信心?另外想問其實二○二三年收回西隧後,政府屆時會否減隧道費?會否有這方面的考慮?另外中環及灣仔繞道剛剛更改了路牌的提示,是否當初計劃不周?當初有否考慮到這點,現在是否「補鑊」?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的而且確我今早在兩個電台推銷「三隧分流」方案,而我現時也是在推銷。我亦希望傳媒朋友替我們宣傳一下「三隧分流」方案對香港的整體長遠效益,尤其香港作為一個智慧都市,推動智慧出行,我們今天已有百分之九十市民的出行是透過乘搭公共交通工具,而乘坐私家車或其他交通工具只佔百分之十,所以香港是有條件締造綠色、可持續的出行模式。
 
  我們與議會朋友在過去三個月曾多次討論,我亦親自見了很多位議會朋友,雖然我們意見不同,但對(方案)方向基本上是一致的。至於細節,大家有不同的理解,但在討論過程中亦沒有惡言相向的情況。我們覺得大家有個探討的空間。
 
  到議會動議議案,根據常規需要投票決定。大家明白投票所作的決定我們都需尊重,若投票結果為否決議案,我們繼續推動又會否被視為不尊重議會呢?在這方面,我們覺得持踏實、互相尊重的態度,我們明天不在議會動議相關議案,然後爭取更多時間、空間與議會朋友商討,看看有沒有共同的路徑去探索。我覺得這是負責任和踏實的做法。
 
記者:初步看,你有甚麼信心可以在未來幾個月爭取到議員的支持,你們在這星期究竟商討了甚麼?商討了甚麼信心回來?商討了甚麼方案回來?是你覺得可以在未來半年有機會與議員取得共識推動「三隧分流」,而不是現時你說拉倒方案不提交上去。是否要拖延至二○二三年或甚麼時候?請你給我們信心和時間表。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相信各位傳媒朋友,你們回看整個新聞報道及議會朋友的評論,其實大家都聚焦隧道收費。至於其他方面,其實都是疑慮,甚或至並無其他異議。在這理解之下,我相信只要大家務實些,為香港整體利益出發和長遠利益的考慮,我有信心可達致一個共同點。當然,這個共同點的得來,我相信不是容易的。如果容易,我們應該明天都可以到議會動議相關議案。
 
  在過去三個月,我們的討論過程中,大家都給予我們很多意見,他們不是反對「三隧分流」議案的方向,只不過是就收費方面,甚至他們覺得影響方面,大家有不同的判斷。在這理解之下,我覺得議會朋友都是理性、務實,為香港做實事、謀利益。在這理解之下,我覺得有空間,亦希望給大家多些時間探索和討論。當然,我知道大家會說,這理解和信念是從何而來呢?我想,因為我們在議會合作了一段長時間,雖然我當局長的時間不是很長,但很多時候都有和議會朋友接觸溝通,私底下亦有探討不同的範疇。我覺得議會朋友,整體都是非常理性,所以我希望我的理解、信任稍後可以獲得他們的正面回應。
 
記者:即是有沒有方案和時間表?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方案方面,要大家坐下來繼續探索;時間表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需要在二○二○年一月一日前完成所有改例、撥款和相關工作。這個時間表較我原訂在明天提交這個議案更緊絀。不過,如果我們得到議會朋友的足夠支持的話,我相信在修例以至取得撥款工作的步驟,大家可以在時間表上作調動,所以只要得到議會朋友的足夠支持,我相信時間是可以克服的。
 
記者:整個「三隧分流」方案是否完全沒有修改空間?剛才你說議員不是反對三隧議案,在收費上可以有討論的空間。現在所說,議員最反對的是紅隧和東隧的加幅太高,那個收費是否有可能再略為調低?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多謝你鍥而不捨追尋事實的真相。容許我再詳細說一說,運輸署的同事在研究方案時,聘請了專業的交通顧問,也做了很仔細的分析,過程中也做了意見調查。在整體的報告中,我們就着紅隧、東隧和西隧四十個不同的收費情境進行分析。
 
  我們分析的過程中確認了,以私家車為例,紅隧收取$40;東隧收取$40;西隧收取$50的這個情境,對整體「三隧分流」的效果是最好的,此其一。第二,如果我們把紅隧和東隧的收費下調至有些朋友所說的$35或$30,實際是會為東隧以至紅隧帶來更嚴重的擠塞。以東隧來說,可能會擠塞至開源道交匯處和將軍澳道,為當區過海、不過海而經過附近路段的巿民帶來嚴重擠塞。
 
  對負責任的政府來說,我們覺得只可以向社會提交最佳的建議。我們亦提出了不同的建議,很清楚地在運輸署的網頁(上載了)很多分析、圖表,甚至動畫介紹在這些次佳、甚至是更次佳的建議中,交通擠塞的情況是如何惡劣。在這前提下,我希望大家明白,我們不是執着於一個建議,而是執着於應向巿民、社會提交我們所做的專業、具科學基礎和全盤分析的最佳方案。當然,這個方案是否社會和議會能夠接受,在民主社會裏,我們按制度、精神處理,亦是我們今天走到的地步。
 
記者:今次是否擔心議案會被立法會否決,為面子而押後?你剛才提及希望多用一、兩個月時間游說立法會,是否暗示在一、兩個月後會再次提交立法會?原封不動提交?你剛才提到已做了很多評估,是否完全不會減價?另外,與西隧的協議是否有時限?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現屆政府團隊對一些公共事務,尤其涉及社會和巿民福祉,我們的態度是很清晰的:只要是為香港、為巿民提供優良的服務,為他們的福祉努力,個人的榮辱不應計算在內,因為公職人員的責任和使命是服務巿民,所以我希望大家可以對我們有信心。我們由第一天到今天都是朝着這個精神與原則做事。
 
  至於與西隧公司所謂的原則上同意,是否還有檢討的方案?我很坦白地說,因為我們在計算所謂補貼,以至不同情境的交通流量,以及對政府公帑使用都做很多不同情境的分析。我們亦要向社會負責,公帑支出必須用得其所。再其次,雙方就估算其實不是我們所說,(西隧)$50;(紅隧)$40;(東隧)$40或(西隧)$50;(紅隧)$30;(東隧)$30般簡單,而是雙方都動用財務顧問,甚至交通運輸顧問就不同情境估算交通流量,以至不同收費的財政轉變。所以這個所謂談判或原則上的共識,的而且確得來不易,因為大家計算的算盤大小都不同,方程式也不一樣,如何由兩個完全不同的出發點走到一個共同點,當中必然有一些共同的理念:第一,西隧公司就其商業利益覺得自己可以負擔多少;第二,政府補貼專營巴士公司的隧道收費,以至考慮如何紓緩交通擠塞的情況,作出平衡然後取得共同點。這共同點隨時間和環境,以至主持事務的同事不同,都會有所轉變。所以你問是否會有改變,重頭開始是會有改變的,但重頭開始所需的時間我們似乎負擔不了,因為由現在到二○二三年八月一日,時間不是太多,只是短短四年多的時間。如果我們還要花一年或以上的時間探討,然後多用一年時間進行有關的改例、撥款,甚至爭取議會的支持,剩餘的時間已很接近二○二三年。可能我們經過了這麼多年的努力,因為「三隧分流」都不是今天說起,說了十多、二十年了,我們到了一個階段,不能取得議會朋友的足夠支持,仍然堅持繼續推動,亦顯示我們推動「三隧分流」方案的誠意,這份誠意的背後是我們覺得對香港整體社會、經濟以至環境發展,的而且確長遠而言是最有利的方案。
 
記者:如果兩月後都不能取得足夠支持,會否再向立法會提交議案?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眼前的目標是盡量全面積極向議會的朋友進行解說、游說,並聽取他們的意見,亦希望在過程中取得他們的支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47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