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二日)下午出席2019特殊奧林匹克夏季世界比賽香港代表團授旗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政府與建制派商談長者綜援申請後才與民主派見面,會否擔心他們會覺得不公平?
 
署理行政長官:我今早向傳媒做了一個很詳細的交代。首先,我是誠意邀請泛民朋友在本星期四下午大家見面,回應他們的關注。我很有誠意希望能夠透過大家坦誠、誠意的對話,把這件事中有甚麼大家是有誤會的可以消除。因為我們今次改變,整個目的都是希望能夠釋放勞動力之餘,確保那些即使是64歲有需要領取綜援的朋友能夠有全面支援。我們現時做了一個改動後,已經做了一項修訂,他們在津貼方面與高齡長者的綜援已看齊,這是第一點。第二,今早我也重申有一個租金津貼是沒變的,加上全面免費的醫療,以及我們亦容許他就業,最高可以有2,500元(豁免入息上限金額)的薪金收入自己動用,即是我們不會扣取。再加上我們有一個實際的就業支援,我們有一個配套、平台,有社工同事和勞工處的網絡幫助他們找工作,不用他們自己外出找工作。整個配套再加上再培訓局,如果有些情況要重新再裝備他們、重新再培訓,亦有培訓方面的度身訂造的安排。整個目的都是一個全方位的策略,我希望他們了解我們的出發點,大家一起攜手合作,希望做好這件事。
 
記者:「三隧分流」方案準備何時再上立法會?
 
署理行政長官:四時左右,請大家留意局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會出來向大家有個交代。
 
記者:但民主派說依然是不太滿意與你會面,他們亦再次要求希望林鄭與他們會面,對於這事你有甚麼看法?
 
署理行政長官:我尊重他們的最後決定,但我這個誠意邀請是存在的。我是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很樂意與他們溝通。任何時間,並不只是這個議題,任何議題我都很樂意大家溝通,加強大家的聯繫。
 
記者:幾個小時內有變化,你自己又有甚麼看法?即是陳帆突然間撤回這個方案?
 
署理行政長官:我想最重要是實事求是,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多些時間,我們在數據方面,亦能配合中環及灣仔繞道通車的實際情況作一個全盤評估,使方案更有說服力,更能令到他們覺得政府方案是可行的。大家留待局長稍後向大家交代,好嗎?
 
記者:那是否要再上北京向中信交代?
 
署理行政長官:我想無需在現階段做任何事情,稍後時間局長會告訴你們我們整個時間表,會怎樣做,好嗎?。
 
記者:重新再安排,現時的新安排,即使好像會加回1,000元以看齊,其實想問失去了的長者應該有的一些津貼,因為他們已經再定位在成人那裏?
 
署理行政長官:有很多是誤解。因為受影響的長者,如果是59歲至60歲,我們估計約只有2 000宗個案左右;已經是60至64歲正領取綜援的那些,如果是正領取的是不受影響,即是如果正領取長者綜援的60至64歲組群是完全不受影響,只是新加入領取的那些人要接受一個特別安排,但這個安排是全面顧及到各方面的考慮,第一,我們的政策定位;第二是他們的關注,以及實際上他們在經濟方面的援助,我們不但基本的援助仍存在,亦鼓勵他們就業,以及容許他們可以有2,500元(豁免入息上限金額)的自己收入。這些加起來其實是有六至七千元一定做得到,並不是問題,因為基本上有3,585元津貼--即是(2,525元健全綜援受助人金額)加上1,060元的補貼等於3,585元,另有1,800多元的租金,已經是5,000多元,再加上可以有最高2,500元(豁免入息上限金額)的自己收入,其實對他們來說可以有很大的改善,再加上醫療全免費。所以大家要宏觀地看這件事,不要只說他們領取少了甚麼。甚至你說現時65歲以上的那些長者,眼鏡是實報實銷的,並不是每月給他們眼鏡費,配一副眼鏡可以用三幾年。所以不要太過短視,要看得闊點,其實是正在幫他們,亦真的釋放香港勞動力,我們未來日子的人手的確是緊張。多謝大家。
 
 
2019年1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4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署理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