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環署設立綠色殯葬中央登記名冊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一月二十二日)推出綠色殯葬中央登記名冊,方便市民預早登記他們選擇綠色殯葬的心願。
   
  食環署發言人說:「政府一直致力推廣綠色殯葬,無論在紀念花園或海上撒放先人骨灰,既保護環境又可以減少使用土地資源。」
   
  「鑑於公眾使用綠色殯葬服務的個案數字近年陸續上升,食環署遂設立中央登記名冊,鼓勵市民預早規劃身後安排,並登記選擇綠色殯葬的心願。當登記人離世後,其親友申請火化服務時,食環署可從登記名冊知道登記人的意願,並作出適當跟進。」
   
  發言人呼籲市民支持綠色殯葬,把回歸大自然的心願告知家人,及上中央名冊登記,令他們安心,亦可以把美好的環境留給下一代。
   
  他補充,中央登記名冊是讓市民提早表達選擇綠色殯葬的心願以便後人圓願。如先人生前未有登記,後人也可採用綠色殯葬。
   
  此外,為持續推展和優化綠色殯葬設施,除了食環署現有十一個紀念花園外,該署於舊葵涌火葬場前設置的新紀念花園明日(一月二十三日)啟用。該處環境清幽寧靜,交通便利。市民可選擇親自或由食環署職員代為撒放先人骨灰,費用全免。花園旁並設有四部電子屏幕,方便市民悼念先人。
   
  食環署現時每周六亦提供免費渡輪服務,接載市民到指定海域撒放先人骨灰;而自二○一四年清明節,該署每年春秋二祭前後亦安排免費紀念航程,邀請及接載曾使用免費海上撒灰服務的人士,前往指定海域悼念先人。
   
  市民可瀏覽綠色殯葬專題網站(www.greenburial.gov.hk),了解綠色殯葬中央登記名冊詳情,並可透過網上登記或以郵寄、傳真或電郵方式把登記表格交回食環署,查詢可致電2562 7130。
  
 
2019年1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