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早(一月二十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中環灣仔繞道第二期工程剛才你說有機會二月底才完成,現在看到昨日的開通情況,是否有機會可盡早開通紓緩繁忙時間的擠塞情況?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中環及灣仔繞道第二階段開通要待我們完成有關改道工作,這個工作我們預計一個月內完成,所以我剛才說在二月底會進行第二期開通或全面開通,這是在我們工作的預期之內。當然我們看到現在的情況,亦會看看是否有方法加快有關工作。

記者:如改善了指示後依然還是擠塞,其實是否道路設計上有問題,將所有車輛逼到中環民吉街、民寶街那邊?因為平時有三線到中環是很暢順沒有燈位的。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相信這是大型基礎建設開通的現象。主要是第一,大家都需要磨合,駕駛者亦要有適應期,(第二)亦因為新的道路駕駛、切線或指示牌的安排都需要日臻完善。在這情況下,我們看到今天早上的境況比昨天有所改善,我們的同事亦會24小時密切監察實際情況,就不理想的地方進行優化安排。由星期天、昨天星期一到今天,大家都看到循序漸進的安排,主要因為很多巿民對中環及灣仔繞道有很大興趣,如果有平衡道路的時候,很多巿民都選擇走新的道路。我相信隨着中環及灣仔繞道開通後,過多幾天我相信情況會逐漸改善。

記者:當初政府很大期望可紓緩擠塞問題,但開通兩日後也看不到有紓緩問題,而且使用中環及灣仔繞道的車量也不多,是否有很大落差?用360億元是否值得?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中環及灣仔繞道的實際效用需要等待第二階段開通然後作評估,這是比較合理的。

記者︰你在節目中提及,如果今次(「三隧分流」方案)不能通過,到二○二三年亦由零開始商談,而且那些數據亦都是一樣如此運作。你的意思是︰屆時那個收費方案也是(西隧)$50;(紅隧)$40;(東隧)$40,還是屆時亦會按這個比例來進行,在二○二三年時是哪一種情況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第一,我們希望大家明白政府提出的「三隧分流」方案主要是考慮到整體香港交通運輸的效益,以及社會的代價,甚至環保的發展。我們今天所作出的建議,不論從交通、環保,以至對整體巿民都有正面效應,所以我們作出這個建議。我們明白收費調整對部分駕駛者帶來一些負擔,但是整體社會的代價,以至巿民出行的方便、省時和環保,我們同一時間都要考慮。我們明白有關的建議,有部分議會的朋友未能夠支持,但是我們亦希望社會明白,如果一個方案對香港長遠發展,不論是經濟、社會,以至環境的發展都有正面、長遠的貢獻的話,我們是有責任向社會推薦最佳的方案。當然,我們明白直至今天我們得到的支持仍然薄弱,我們只要有一絲的希望,仍然會繼續向議會的朋友作出游說。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