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舞獅傳奇》展覽展示香港歷史文化、傳統工藝和粵劇藝術(附圖)
********************************

  《舞獅傳奇》展覽繼首兩屆在二○一七年和二○一八年取得圓滿成功,一月十八日至二月十日再度在比利時安特衞普市的中央公共圖書館Bibliotheek Permeke舉行,展示香港的歷史文化、傳統工藝和粵劇藝術,以慶祝農曆新年。

  由安特衞普的居比港人第二代社群組成的非牟利機構Tofoe Asian Events在香港駐布魯塞爾經濟貿易辦事處(駐布魯塞爾經貿辦)與比利時香港協會的支持下,在本屆的《舞獅傳奇》展覽中展出12個在香港製作和縫繡的獨特舞獅頭。

  參觀展覽的人士除了可以了解舞獅頭的製作過程、舞獅的意義、農曆新年的傳統,以及其對香港文化的重要性外,更可從中認識到中國傳統生肖的意義。此外,適逢香港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開幕,今年的展覽亦向參觀人士介紹粵劇文化,並展出一些來自香港的粵劇戲服。

  駐布魯塞爾經貿辦助理代表詹錦秋,與兩位分別負責體育、鑽石和市場事務,以及財政、交通、市內公園、零售業和職能下放事務的安特衛普市議員Ludo van Campenhout及Koen Kennis,於一月十八日主持展覽開幕典禮,並與超過80名出席嘉賓一同欣賞了一場技藝精湛的舞獅表演。

  詹錦秋在開幕典禮致辭時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致力創造有利文化藝術發展的環境和推廣香港在文化藝術的優勢。期待已久的西九文化區已漸具雛形,這個集藝術、文化、娛樂於一身的世界級地標,將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文化藝術大都會的地位。西九文化區首個重點表演藝術場地戲曲中心將於兩天後的一月二十日正式開幕。

  他續說:「戲曲中心能讓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更容易接觸到已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粵劇文化,並有助在區域層面上具影響力的本土粵劇業界,在國際文化藝術發展上發揮重要作用。」

  詹錦秋補充說:「我尤其樂見今天的展覽同樣有着向西方觀眾推廣香港豐富歷史文化的願景,讓他們更了解香港在各方面有着多姿多采、生氣勃勃的發展。」

  安特衞普市是比利時最大的居比港人社區所在地。《舞獅傳奇》可讓居比港人第二代進一步了解香港的傳統歷史文化,加強與家鄉聯繫,並鼓勵他們回港發展事業。

  《舞獅傳奇》展覽現正於安特衞普市的中央公共圖書館Bibliotheek Permeke舉行,每周七天開放,展期至二月十日,免費入場。



2019年1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