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行政長官出席「關懷全港獨居長者 金豬報喜團年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傍晚出席「關懷全港獨居長者 金豬報喜團年宴」致辭全文:
   
林淑儀會長(工聯會榮譽會長)、黃國健議員(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議員(立法會議員)、林龍安先生(禹洲集團董事局主席)、黃定光議員(立法會議員)、黃傑龍先生(叙福樓集團主席暨行政總裁)、楊茂部長(中聯辦社工部巡視員)、各位工聯會領導、各位嘉賓、各位哥哥姐姐:
   
  大家好!我很高興又再在這裏向大家拜早年,因為我年年都有機會向大家拜年。今天因為林鄭月娥行政長官有公幹去了瑞士開會,我代行政長官問候大家,因為她要出差未能到來,我要以署理行政長官出席。今晚我很開心擁有兩個身分--政務司司長是我、署理特首也是我--我只是暫時的替工!
   
  首先,我要恭喜大家身體健康!明天天氣將會寒冷,記緊穿足夠的衣服,明天氣溫會下跌至十二度左右。第二,就是如果大家未注射流感針的話記緊要去注射,雖然現時的流感對於長者的相對影響不算太嚴重,主要受感染的多數是小朋友,但為着安全計亦要注射,加上是免費的,如果你是65歲以上在任何醫管局轄下的診所是免費,私家醫生亦大部分是免費,因為政府已代付款給一些醫生,你不妨問問那位醫生是否可以免費注射。為了安全,未注射的長者是值得注射的。
   
  第二,我一再要多謝大家,因為沒有各位長者的努力香港沒有今天的成就。全靠長者香港才會發展到今天這樣成功,沒有你們的貢獻今天的香港不會是一個國際大城市,所以政府是很重視老人家的福祉。我很欣賞工聯會每年舉辦這個大型關愛活動,特別是以此來照顧一些獨居的老人家,這個階層是我們特別要多關心、多照顧。
   
  有幾件事對大家說一說,讓大家知道最新的發展,雖然加幅並不太多,但都是一個進步。大家在二月一日開始、下星期五開始,如果你們正在領取社會福利的現金津助,包括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甚至是綜援,全部都會向上調百分之二點八,即是說如果正領取高額長者生活津貼會增至3,585元,就會增加一百元,現時有四十八萬長者正在高額長者生活津貼,下星期五開始會領取3,585。另外有六萬名長者正領取普通額的長津會由現在每月2,600元增加75元,即是2,675元。生果金方面亦會增加40元,也足夠喝一餐茶。但無論如何這也是一個好的調整。
   
  第二,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喜訊,就是65歲至70歲長者的牙科服務,如果並不是正在領取綜援的是沒有特別服務,但關愛基金在上星期開會,而我是扶貧委員會主席,我們決定關愛基金現時的長者牙科服務福利降至65歲,即是現時正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所有65歲的長者都會受惠,估計符合項目申請資格的人數由現時約35萬人增加至約50萬人,即增加約15萬人受惠,每名受惠長者的牙科診療資助上限則提高至15,350元,包括鑲假牙。一萬五千多元對於老人家來說讓他們有一套好的假牙,進食好一點、營養也會好一點,生活亦會多些選擇,生活意義也好一些,生活質素也可以改善。
   
  第三,就是兩元乘車優惠,你們要充分利用,而我們會繼續推廣,現時每日約有90多萬長者人次使用「兩蚊」優惠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四處走,探親也好,四周走走也好,每一日都有90萬人次,這個數目並不小,我們希望有多些長者能夠多點活動,擴大他們的生活圈子,多點去周遭散心。這方面政府亦會繼續推動這個「兩元乘車優惠計劃」。
   
  還有「長者學苑」方面,如果有長者有興趣的話,我們有約一百多間長者學苑可以學習很多趣味性的東西,以及長幼共融,包括中小學和大學。
   
  最後,就是我對大家說,政府現時每日100元的開支中有20元投放在長者身上,即是百分之二十。這個數目不小,亦顯示出我們很重視長者的福祉。
   
  長話短說,最重要是大家吃一頓開開心心的團年飯。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萬事如意、家庭幸福。亦要多謝工聯會每年都這麼有心,不只是一晚而是維持多晚的團年飯,每一晚都有麼多老人家,還要多謝贊助人林龍安先生和黃傑龍先生亦有份幫忙提供很多支持我們這個活動。福有攸歸,大家今晚有一個愉快的團年飯。多謝大家。
 
2019年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0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傍晚在香港工會聯合會舉辦的「關懷全港獨居長者 金豬報喜團年宴」致辭。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前排左二)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傍晚出席香港工會聯合會舉辦的「關懷全港獨居長者 金豬報喜團年宴」,並致送禮品予長者。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傍晚出席香港工會聯合會舉辦的「關懷全港獨居長者 金豬報喜團年宴」。圖示張建宗(右二)向長者問好,祝願他們在新的一年健康愉快。

網上廣播

署理行政長官出席「關懷全港獨居長者 金豬報喜團年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