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一宗兒童感染甲型流感嚴重個案、殘疾人士院舍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爆發甲型流感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一月二十一日)正調查一宗兒童感染甲型流感的嚴重個案,以及荃灣一所殘疾人士院舍和元朗一間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爆發的甲型流感個案。

  該宗兒童感染甲型流感嚴重個案涉及一名三歲男童,過往健康良好,自一月七日起出現發燒、咳嗽和氣促等病徵。他於一月十五日到廣華醫院急症室求醫,同日入住該院。他其後出現呼吸衰竭,並曾轉往該院的兒科深切治療部接受進一步治療。他的鼻咽分泌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甲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臨床診斷為甲型流感併發嚴重肺炎。病人現時情況穩定。

  初步調查顯示,病人已接種今季季節性流感疫苗,潛伏期內沒有外遊。病人的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調查。
 
  該殘疾人士院舍的個案涉及十五名男院友及三名女院友,年齡介乎23至62歲,以及兩名女職員。他們自一月十一日起先後出現發燒、咳嗽和喉嚨痛等病徵。全部人均已求醫,15人需入院接受治療,其中13人經治療後已出院。全部病人情況穩定。14名院友的呼吸道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甲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當中六人證實對甲型流感(H1)病毒呈陽性反應。
 
  至於該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爆發個案,涉及12男九女,介乎三至五歲。他們自一月九日起先後出現類似病徵。全部人已求醫,三人需入院接受治療,經治療後已出院。全部病人情況穩定。七名受影響學童的呼吸道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甲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當中二人證實對甲型流感(H1)病毒呈陽性反應。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最新監測數據顯示,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在過去兩周持續上升,並可能在未來一段時間繼續攀升,呼籲社會各界繼續提高警覺預防流感。鑑於幼童在今季流感較受影響,中心特別呼籲家長,如仍未安排其子女接種今季流感疫苗,應盡快接種以加強個人保護。」

  發言人補充:「由於人體在接種疫苗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除兒童外,未有接種今季流感疫苗50至64歲人士、長者和長期病患者,亦應盡早接種流感疫苗,預防季節性流感。如出現流感症狀,應盡快求診,及早接受合適治療,以免出現潛在併發症。家長及照顧者亦應協助易受感染人士做好足夠個人保護及預防措施。」

  除盡早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保障個人健康外,市民應注意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詳情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流感網頁《流感速遞》周報



2019年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