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將辯論實施「隧道費調整方案」的議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星期三(一月二十三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辯論一項有關實施「隧道費調整方案」的議案。

  該項議案由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提出,內容為:「就政府提議由二○二○年一月一日起調整三條過海隧道的私家車、的士和電單車隧道費(隧道費調整方案),以分流過海交通,為社會帶來整體利益,‍包括紓緩過海交通擠塞、減少過海車龍阻礙非過海交通、節省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市民的出行時間,以及減少車輛廢氣排放等預期效益,本會支持政府向本會提交實施隧道費調整方案有關紅磡海底隧道和東區海底隧道的法例修訂,以及就西區海底隧道隧道費補償方案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

  陸頌雄、譚文豪、范國威、陳恒鑌、區諾軒和馬逢國將分別就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議員議案方面,郭榮鏗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七十三條第(五)項及第(十)項動議一項議案,內容為:「本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七十三條第(五)項及第(十)項,傳召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於本議案通過後的最早一次立法會會議席前,就其處理香港特別行政區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涉嫌貪污及/或涉嫌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的案件時,沒有按照律政司外判案件的政策,尋求御用大律師及/或資深大律師就該案件提供法律意見,並決定不向梁振英先生提出檢控一事及相關事宜,出示所有相關的文據、簿冊、紀錄或文件,以及作證和提供證據。」

  張超雄將提出一項有關立法保障罕見疾病的病人權益的議案,內容為:「不少國家早於一九八○年代已為罕見疾病訂立定義、立法及制訂以實證為本、規範化的長遠政策,令罕見疾病病人在申請藥物審批及補助等方面更方便,並得到更快、更適切的治療及護理;‍而美國、歐盟成員國以及香港鄰近的國家及地區,例如新加坡、‍日本、澳洲、台灣及韓國亦早已為罕見疾病訂立定義、制訂支援政策、設立罕見疾病個案資料庫等;然而,香港政府至今仍未就罕見疾病訂立任何定義及制訂任何具體政策,為罕見疾病病人提供支援;就此,本會促請政府就罕見疾病立法,以保障和促進罕見疾病病人的權利,讓他們得到適切的診斷、治療及照顧,以履行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的規定;有關內容包括:

(一)設立罕見疾病政策委員會,就罕見疾病政策的策略性發展方向提供建議、監察政府部門及法定機構在推行罕見疾病政策方面的工作,以及就罕見疾病政策的推行作出報告等;

(二)設立罕見疾病評估小組,以評估某項疾病是否符合罕見疾病的定義;

(三)將影響不多於一萬分之一香港人口,並且可經臨床界定的疾病定義為罕見疾病;

(四)設立罕見疾病藥物註冊制度,讓罕見疾病病人、醫生及藥廠皆可申請將新藥物納入罕見疾病藥物名單;

(五)設立津貼制度,確保罕見疾病病人得到安全、優質、有效和可負擔的藥物和治療,而非只着重成本效益;及

(六)設立罕見疾病資料系統,包括罕見疾病的清單及流行率、病人的人口信息及罕見疾病藥物的使用數據。」

  李國麟和葛珮帆將分別就張超雄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謝偉銓將提出一項有關創造機遇扶助中小型企業及促進青年人向上流動的議案,內容為:「本會促請政府創造機遇,以扶助中小型企業(中小企)及促進青年人向上流動;具體措施如下:

(一)改革政府及公營機構的採購及招標制度,包括在評審時更重視創意設計和創新技術、並非只着重價低者得原則及不應對投標者的經驗、資歷及資本作出不必要的要求,以及將工程及服務合約適當地分拆,避免不必要地將多項合約捆綁招標,從而減少被大型企業及跨國集團壟斷,增加本地中小企、初創企業及年輕專業人士投標及中標的機會;
 
(二)積極協助本地中小企及青年人開拓市場及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機遇,包括在大灣區開設更多辦事處,以便向有意在內地發展的中小企及青年人提供更多支援,同時向內地爭取更多稅務優惠及便利措施;
 
(三)為合適的中小型工務工程舉辦建築設計比賽,讓勝出者參與工程,並向作品達到一定水平的落選參賽者提供合理的設計費用,以示鼓勵;
 
(四)提高持續進修基金的資助上限及擴闊資助範圍,以及向中小企提供員工培訓津貼,以促進企業與員工一同增值;
 
(五)向有意創業的青年人提供限時的免費或廉租的共享辦公室,以及提供一站式的創業支援服務;及
 
(六)建立層次分明的置業階梯,以協助具備供款能力但無力支付高成數首期的年輕家庭及年輕專業人士『上車』,幫助他們向上流動。」

  胡志偉、盧偉國、莫乃光、郭家麒、陸頌雄、謝偉俊和蔣麗芸將分別就謝偉銓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此外,李慧琼將根據《議事規則》第49E(2)條動議一項議案,內容為:「本會察悉於二○一九年一月二十三日提交省覽有關《逃犯(法國)令》的內務委員會第9/18-19號報告。」

  政府法案方面,《國歌條例草案》將會提交立法會作首讀和二‍讀。‍有關的二讀辯論將會中止待續。

  《南極海洋生物資源養護條例草案》的二讀辯論將恢復。法案若獲得議員支持及通過二讀,將會交付全體委員會。法案經全體委員會審議後,若全體委員會的報告獲立法會採納,法案將進行三讀。

  在會議上,議員亦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政‍府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9年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