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節目辦事處展示路本斯基攝影藝術(附圖)
*********************

  電影攝影師恩曼努路本斯基以超凡的拍攝技術,把導演們天馬行空的想像實現並發揮到極致,是奧斯卡最佳攝影獎的「三連冠」得主。新節目「拓展視界:路本斯基的電影攝影藝術」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精選五部由路本斯基掌鏡的佳作,於二月十六日至三月一日在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電影院和香港科學館演講廳放映;所有場次均設映後談。
 
  路本斯基來自猶太家庭,自小受藝術薰陶,雙親均為演員,而其父更是電影製作人;他於墨西哥中央大學電影學院修讀電影攝影系。路本斯基與不少知名導演合作無間,包括艾方素柯朗、艾方素阿魯、泰倫斯馬力克和艾力謝路依拿力圖。在二十多年攝影師生涯,路本斯基共獲八次奧斯卡最佳攝影獎提名;並憑《引力邊緣》(2013)、《飛鳥俠》(2014)和《復仇勇者》(2015)連續三年獲獎。
 
  《小公主》(1995)是路本斯基第一次與荷里活大片廠團隊合作,亦令他首獲奧斯卡最佳攝影提名。劇中的小女孩因父親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故被送到紐約的女生寄宿學校。她的率性深受同學愛戴,卻惹校長不滿;當傳來父親的死訊,小女孩迅速遭校長當為奴僕。縱然身處逆境,小女孩仍秉持「每一個女孩都是公主」的精神善待他人。路本斯基把美術總監博韋舒豐富細節的維多利亞式校舍建築剔透呈現;而畫面的綠調與啡調完美配合,創造出兒童繪本的視覺效果。
   
  《拳王阿里》(2001)由韋史密夫演繹一代拳王的青春激情,刻劃出時代的真實感。在勘景時,路本斯基從攝錄機看到深色皮膚在黑夜天空顯得更美,遂向導演米高曼建議主要以數碼攝影。他並且使用大量手搖鏡頭,貼身跟拍擂台搏擊的場面,再結合蒙太奇做出不同質感互動的新質感。此外,路本斯基時而增強曝光,凸顯燈光和陳設中的色調,更大膽地以白色作為電影的主調。
 
  路本斯基在《飛鳥俠》替導演依拿力圖,製造出猶如希治閣的《迷魂索》(1948)中「一鏡到底」的幻象。故事中Riggan(米高基頓)於二十年前憑飛鳥俠一角闖出名堂;現在半紅不黑的他,欲以自導自演的百老匯舞台劇重振聲威,惟過程並不如所願般順利。
 
  《沙漠中的耶穌》(2015)講述尋找人生命題的耶穌(伊雲麥格高)在沙漠四十天的單獨修行之旅。祂欲與天父對話,可是心魔卻不時出現擾亂思緒。路本斯基拍攝時打燈極少,盡力在夜幕下採光。而他透過攝影器材,把加州的Anza-Borrego沙漠化作為傳言中耶穌到過的沙漠,盡展天亮前、黎明後的詩意與神秘。
 
  《歌夢人生》(2017)是路本斯基與導演馬力克的第五度合作,以富「游擊風格」的模式拍攝,既充滿不穩定的即興性,同時亦具實在的在場感。故事圍繞結他手Faye(朗妮瑪娜)、音樂監製Cook(米高法斯賓達)及唱作人BV(賴恩高斯寧)在音樂和愛情路上的追尋。片中在德州柯士甸音樂節取景的部分,捕捉了多位著名歌手和樂隊身影。
 
  為配合放映,節目更邀得資深電影攝影師鍾有添和柯星沛,以及導演翁子光、陳小娟和李卓斌作座談會嘉賓講者。三場座談會分別為「路本斯基的攝影藝術」(二月十六日,下午四時四十五分)、「他們的英雄」(二月二十四日,下午四時三十分)和「香港電影攝影風格」(三月一日,晚上九時十分),於資料館電影院舉行。粵語主講,免費入場。
 
  《拳王阿里》為英語及法語,其餘影片為英語。《歌夢人生》設中文字幕,其餘影片均設中、英文字幕。
   
  門票五十五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詢節目詳情,請電:二七三四 二九○○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lubezki/index.html



2019年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