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一月二十日)出席電視節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這星期,我會去瑞士達沃斯做兩項工作,第一是在周末出席世界貿易組織部長級會議。這個會議可以說是近期一個比較重要的會議,因為繼上一次第十一屆部長級會議之後發生了一些事情,包括中美貿易矛盾及在世界貿易組織裏就很多個案有很多討論,包括爭端解決機制上,就美國所提出的措施有很多的討論。過往幾個月裏,有不同成員都提及如何將世界貿易組織裏面的情況加以更新及改善,所以這個將會是一個重要的會議,希望成員就一些共同關心的問題,例如世貿一些重大議題是否能推展,世貿現時在處理爭端上是否有方法再走多一步,以及就世貿在目前很多貿易爭端中所扮演的角色。我們會參加這個會議。

  在此之前,在達沃斯亦會舉行世界經濟論壇,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各國領袖、政府,還有商界領袖,共同討論目前世界形勢。我亦會在香港和清華大學合辦的一個論壇中,討論一些(議題),例如香港走出去時怎樣和國家在「一帶一路」(倡議)上合作。我們覺得世界經濟論壇是一個很好的平台,今年香港的參與度會比以往深入及廣泛。我們一方面會推廣香港作為世界經貿中心的地位,另外亦帶同聯交所、機管局和港鐵公司一起去做推廣。我們覺得香港能夠利用這個平台,正正呼應香港多年來有很多外國公司以香港作為基地,亦有很多外國公司留意香港能否作為金融經濟貿易投資,以至創業的平台。

  第三方面,我將會有機會見到其他相關的貿易部長,會討論香港和這些國家的雙邊貿易關係。我會盡力在這星期一至五去做好工作。

記者:局長提及冷靜期問題,你們已經訂了三千元,我們看到外國經驗例如新加坡是訂了五百元,想問為甚麼你們會訂為三千元?三千元這樣高,其實有可能造成拆單的問題,這個可以如何解決?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第一,我們建議定三千元作(法定冷靜期)的起點,是針對過往威嚇性的不良營商手法,集中點都是金額高的合約,百分之九十的投訴都涉及三千元以上。如果我沒有記錯,健身和美容行業裏面,百分之三十和百分之二十五之上的情況都是涉及高金額,例如四萬元至超過一百萬,反而小額的比較少。當然亦有人擔心會否有不良商戶用一些拆單方式,這在法律條文上我們可以用方法去界定。如果在同一日內簽了很多相同類似的單,其實已等同一張超額的單。最重要的地方是,有法定冷靜期後,即使有害群之馬以很多不同方式(不良營商),如果消費者能回家想清楚或問清楚家人,新法例會(幫助)避免這個情況出現,對減少不良營商手法的個案會有一定的幫助。

記者:剛剛你說同一天,他們亦可分兩天三天,始終都會有方法可以做到,有甚麼方法能避免到拆單這個方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當然其中一個方法就是把(合約)金額降至零,所有同類的都需要(法定冷靜期),這是其中一個方法,但會將一些不存在(不良營商)的情況都納入。另一個情況就是這些立心不良的商戶,如果要做很多,分很多天才能誘使消費者簽(單)的話,第一,消費者自己都會很清楚。第二,如果多於一天,回家時和家人商量後,能夠回轉的情況會多很多。這兩方面我們希望可以在諮詢期多聽大家的意見,目的都是希望令新法例能切實可行,做到想做的目的。

記者:行業方面會否有可能擴展,例如健身也好都有很多器械,但如果他提供瑜伽之類,又是否能規管?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以往(諮詢文件)出台的時候,我們都提及過,我們不是希望將冷靜期引入至各行各業,因為未必有這個需要。我們最重要是希望針對現在多投訴的,包括投訴多、金額大,及過往確實有不良營商手法,用威嚇性的方式令消費者在不情願下簽署,而這類情況確實在兩個行業出現。投訢在過往五年裏佔了七成七都是美容和健身,而且不是單一服務或沒有器械的小型商戶,反而集中於很多連鎖式或大型商鋪裏面,我們希望起點能針對這些。一旦有這些情況出現,有人用迴避方式的時候,有了這法例,這些豁免是可以商榷的,我們亦希望就這一點,在諮詢期裏廣泛諮詢消費者和業界的意見。我們希望在四月中能得出一個大致上的結論,譲我們可以開始草擬法例。
 
2019年1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