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一月二十日)出席公開活動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早上會有護士組織集會,他們認為長期人手不足導致壓力很大,局方如何回應他們的訴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現時流感高峰期的病房情況、病人眾多、人口老化的情況下,現在不單止病人數目多,我已經多次向醫管局了解,病人到來(醫院)需要治療的時間長了,入院住院的時間長了,病情亦複雜了很多,其實在這方面,醫管局在流感高峰期前已經有一系列應對措施。至於醫護人員的人手方面,我們知道現時有改善空間,所以在流感高峰期未開始時,我已經提醒醫管局,第一,要作好準備;第二,亦要和醫護人員溝通。雖然醫管局每年都有增加人手,但在服務量如此大,尤其是流感高峰期,亦需要作出一些短期安排,這些短期安排包括提供特別酬金,醫管局較早時已宣布,把特別酬金(計劃的津貼金)額上調10%,希望可以鼓勵多些醫護人員參與,或聘請一些兼職員工,這些都是短期措施,但這些短期措施需要提早準備,令到在流感高峰期更便捷(推出這些措施)。

  我們留意到今年流感高峰期來得比較急,所以客觀現實是護士同事覺得病人很多,工作很辛苦,尤其在內科病房需要加床等。醫管局除了有短期措施應對,在中長期措施方面,我們一定會爭取資源,令護士及其他醫護人員的人手得以紓緩,我希望由源頭開始,長遠來說,增加學生人數,希望盡快有多些學生畢業。現時在醫管局服務的(醫護人員),我們要減低他們的流失,以及重聘一些仍能繼續服務的退休醫護人員,希望紓緩人手可以做得更好。

  針對流感高峰期,因為病人數目突然增多,無論是病床流轉、出院是否可以更便捷、急症室分流是否可以更順暢等不同範疇,醫管局都有留意,亦有做了不同工作。我昨晚有機會到訪三間醫院,與醫護人員傾談和了解他們在流感高峰期間的工作和所帶來的壓力,最重要是了解後,我亦有詢問在哪一方面最能夠幫助他們。我親身了解後,會要求醫管局積極面對他們現時的困難和提供需要的支援和資助,稍後亦會盡快再和醫管局開會,其實我們已經開了一次會議,但我昨晚親自去了解後,聽到了一些特別訴求,會要求醫管局盡快去回應這些情況。

記者:幼稚園流感個案數字不斷上升,為甚麼不建議全面停課?小學/初小的個案亦多,如何針對他們?會否建議他們像幼稚園般停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幼稚園和幼兒中心的數字方面,昨日沒有新增個案,但仍然有二百多間停課,每間需要停課七日,每日的數字可能會有新增,七日過後可能會因一些學校復課而下降,(數字)會有改變。衞生防護中心會密切監察流感高峰期的情況,看看有沒有其他應變措施。在了解流感活躍情況和爆發分析時,我們在上星期舉行的跨部門會議中,發現差不多七成的爆發是來自幼稚園和幼兒中心,所以是值得擔心,亦解釋了為何衞生防護中心決定更改停課指標。

  小學方面,我們留意到暫時有一些爆發,我們會繼續監察,衞生防護中心覺得現時未需要全面包括小學停課,我們覺得現時的做法是合適。當然,我們亦呼籲家長,除了保護自己、個人、家庭、小朋友的衞生之外,我們希望家長在小朋友生病的時候,不要讓他們上學,尤其是小朋友如果有長期病患或(家長)覺得有風險的時候,都暫時不要讓他們上學。

記者:外展疫苗接種計劃會否考慮在下學年擴展至幼稚園和幼兒中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今年做了一個到校為小學生接種流感疫苗的先導計劃,我們認為是有效的,現時第一次的推行情況是流暢的,不能說完全沒有挑戰,但亦能克服到。大家亦都看到今次小學的爆發是較幼兒中心和幼稚園為少。我們比較「有安排到校打針」的學校和「沒有安排到校打針」的學校的爆發數字是不同,當然是沒(有安排到校)打針的爆發數字比較高,所以我們會積極去研究在下一個流感季節,看看會不會針對幼稚園和幼兒中心安排到校的接種疫苗服務。

記者:甚麼情況下才會全面停課?指標是甚麼?天氣會即將轉冷,會否預料流感情況會更嚴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流感活躍程度每天都會有所不同,衞生防護中心現在已運用更精準的方法監察流感情況,如發現有突然的飊升、持續高企,或爆發和入院的情況,我們會實時監察,然後決定採取甚麼措施。經衞生防護中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研究後,認為現在沒有需要一個硬指標決定何時立即停課。我相信衞生防護中心較早前已經解釋了個別學校的停課指標,我們現在看到(流感爆發)情況高企,所以亦調較指標。我們每天都會監察,如有特別情況出現,我會立即召開跨部門會議商討,然後作出應變措施。

記者:其實全面停課是否最簡單直接的方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決定是否停課主要是看流感的高峰情況和對小朋友有甚麼影響,這是最重要的因素。其實停課是希望分隔小朋友,令他們不會互相傳染流感,所以,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每天的密切監察足以知道有甚麼問題出現,衞生防護中心會一直監察,確保適當地推出措施。
 
2019年1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