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廣州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九日)下午在廣州出席由新家園協會舉行的「四海一家.感知大灣區」青年交流活動啟動禮暨大灣區青年家園揭牌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首先多謝你們特別上來廣州做這個採訪。

記者:有社福團體批評政府推出針對長者的補助金其實沒有與業界商討過,其實政府的做法是否可以說是一意孤行?

政務司司長:首先,昨日行政長官作的一個解釋,我們今次的決定是鼓勵那些申請綜援的60-64歲申請者就業,不用長者的綜援,而是普通的健全人的綜援。其實這個是起源於二○一五年時,我們在人口政策的整體策略中一連串的配套以鼓勵就業,當中包括提供很多支援給予釋放勞動力,因為我們要考慮人口高齡化,勞動力下降。原意完全是針對如何鼓勵就業、促進就業和提供多些支援,在過程中亦釋放「少老」的勞動力,即所謂年紀沒有那麼大,稍為早退休的人士,絕對沒有半點是針對削減福利和長者,並不是這個目的。

  特首昨日也說過,可能在執行方面我們有改善的地方。我想重申,今次這個決定,這個津貼或是就業補助可以平衡各方面的考慮,亦能達到我們鼓勵就業的目的。我們亦不是只是要求申請者、領取綜援受助者自己找工作那麼簡單,我們有整個配套,有專業社工,有一個支援服務隊。勞工處亦有專業的同事,有僱員再培訓局度身訂造的支援,如果他們有些重新進入勞動市場,有些工作並不是他們從前做的,他們沒可能去做,我們不會要他們去做那些工作,而是會讓他們有一個選擇,例如他們想再培訓一段時間,我們是寬鬆處理,目的真的是希望釋放勞動力,同時亦可以兼顧到他們生活上的需要。

  他們如果出來工作,好處是在領取綜援外,每個月他們最高可以有2,500元可以豁免計算收入。他們領取綜援標準金額之餘,現時加上補貼,會有三千多元,再可以在就業方面多領取2,500元(可以豁免計算收入)。我們正在考慮其中有一個意見,就是說我們這個豁免計算入息2,500元的水平已是十六年前訂下,經過通脹等很多改變,又推行了最低工資,是否有空間作出改動?我們其實是持開放態度。

記者:其實有學者批評今次那一千多元的津貼只是針對一些就業人士,變相有些60-64歲因為可能身體健康欠佳而未能工作的人士未能領取這個福利。其實政府會不會考慮一併放寬?

政務司司長:當中有誤解。如果是60-64歲人士,他們是合資格領取綜援,綜援純粹是看他們的收入、經濟情況,這是最基本。如果他們是傷殘人士,證實沒有工作能力,我們是不會要求他們去做工作,亦可以領取其他津貼,即是他們真的需要的話,我們不會逼他們去工作,因為我們有其他津貼,例如殘疾津貼等。所以這個情況純粹是針對那些有工作能力的人士,我們是鼓勵他們,即使是透過一連串的努力仍然未能找到工作又如何呢?我們亦不會扣減他們的綜援,金額一樣會繼續。我們的目的就是既然有一個誘因,只要他們去工作可以每個月多領取2,500元(可以豁免計算收入),其實是一石二鳥、一舉兩得,勞動市場增多了勞動力,亦增多了生產力,同時亦有政府的支援和就業援助。

  我們現在會在年底前檢討豁免入息的上限,是否應該要提高2,500元這個上限以配合整體的經濟發展和十多年來工資的上調等。第二,就是配套和技能方面,我們要裝備他們,不會強迫他們去工作,純粹是鼓勵、促進和協助他們去工作。所以希望市民能夠明白到我們的理念,是希望可以平衡各方面的考慮,亦可以照顧申請者,如果他們有經濟需要的話,我們絕對會協助他們,不會令到他們有困難,這個並不是我們的目標。從頭到尾我們並不是旨在省錢,亦不是旨在削福利,純粹是因為人口的變動。

  政府亦把公務員退休年齡延長至65歲。兩年前持乙牌(B牌)的保安員,即是普通商廈、民間大廈、普通商場等等的保安員,65歲要退休的,但兩年前我們配合人口政策,將其延續到70歲,只要他每年驗身合格就可以,現時有萬多個這些長者,65歲以上的正在市場工作中。我純粹是說我們是實事求是。

  這次的確在執行方面有些地方是要改善的,這點我完全認同,會好好反思,但大家亦都要明白我們出發點是真的希望能夠達到一個雙贏的情況,一方面釋放勞動力,另一方面有需要的、有經濟困難的拿到綜援,同時可以就業,亦都可以每月最高拿到2,500元的(可以豁免計算收入),那麼工資再加綜援額亦都有一定的經濟支持,就是這樣而已,希望市民明白。我們的處理方法是有空間去改善,這是事實,特首昨日都很清楚表示我們要做好它,做好這件事。

記者:司長,有人都說補助措施未能補貼差額,因為其實有些補貼他是拿不到的,例如眼鏡、牙科保健那些是補貼不到的。政府可以怎樣幫助他們?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說的很簡單,因為他有就業的機會,有2,500元(可以豁免計算收入)可以拿到,2,500元那個(可以豁免計算收入)上限我們都打算年底前,或者快些,我們可以早些決定究竟提高到多少。如果你找到一份工作,假若不是很多,例如兼職有4,000元,如果我們上限提高了,你的整體收入就可以增加了;再加上有3,000多元的綜援額--即現時我們補回1,060元,再加上本身的2,000多元--就有3,000多元,就有六、七千元,普通的特別津貼是完全追不上的。即是我們認為他是有能力工作的,我們鼓勵他,我們是促進就業,其實我們是用心,真心希望能夠幫到他們,不是刁難申請者,絕對不是的,所以我們是寬鬆的,真真正正以一個協助、便民的態度去做這件事。但是,的確在這個過程、執行上是有空間可以做好些。

記者:香港青年北上發展的意願強不強烈?

政務司司長:香港青年北上就業的情況,現時我們全力在做工夫,當然這個要時間去改變。香港青年始終第一件事要了解大灣區的發展,今日這個有意義的青年訪問團去大灣區「跑」五個城市是很有用的,讓他們能夠深入了解大灣區每個城市的發展,亦都知道大灣區帶來的種種機遇,不只是創業,在就業、將來升學等等,是機遇處處,可以說是有很多機會給年輕人,但一定要信息流通,傳遞信息給他們,所以第一件事我們要做足那個資訊的工作。

  第二,就是提供一些平台,一些據點,今天新家園這個青年家園開幕禮是一個標誌性的活動,亦在廣東省各城市有一些據點,這點我是很感激的,提供實質的便利,一個配套。剛才有個青年演繹得很好,一年前進入大灣區,當時做任何事他都是戰戰兢兢的,今日他可以做專家,一年之後他已經自己站穩腳,成功創業,還可以提供意見給我們香港的青年。所以,我覺得文化的改變,我有信心這個改變是會做到的,因為現時加上我們最近一些陸路的口岸及基建、交通的連通,可以說得上是加強兩地的溝通,特別是社區交通相當便捷,都幫助到他,國家亦都提供很好便利,例如是居住證等等,甚至是申請銀行戶口亦方便很多。這些一連串都是有實質的幫助,對於我們的青年人進入大灣區發展和融合有一定的推動和拉動的作用,我有信心這方面發展下去會變得更好。

記者:大灣區規劃可能會在甚麼時候出台?

政務司司長:我們相信應該會在春節之後的很短時間內就會出台,到時大家就會知道整個規劃真真正正帶動整個大灣區、香港特區、澳門特區未來的發展,這是一個重要的藍圖,是一個戰略性藍圖,國家主席親自籌劃、親自督導這個發展,所以我們對大灣區規劃是寄予厚望和盼望,我們一定會做好和配合這項工作,締造一個三贏的局面。

記者:司長,那規劃方面有沒有有關今日這些青年交流方面的內容?可不可以方便透露一下?

政務司司長:其中一個內容就是利用這個大灣區,提供一個所謂「雙創」的基地,是創業和創意的基地,讓我們的香港青年人也可以來到大灣區,落戶大灣區發展,除了是學業方面,有創業、亦都可以就業。所以我剛才說,一定是為他們「搭台」、「搭橋」,打好一個很好的基礎、一個平台去做一個「引領者」。因為如果他沒有門路,是很難很難找到工作,不要說是創業,找工作也有困難。我們一定要有好好的平台,我亦很感謝省市方面的配合,亦有很多有心的機構,例如新家園,今日一個例子,配合我們「文、商、官、青年」四方面,大家攜手協作,打造一個新的、一個國際級大灣區,是創造更多的機遇給我們粵港澳三地的青年。

記者:那今年,除了今日這個活動之外,有沒有規劃到其他有關方面的活動?

政務司司長:有的,例如在香港,香港青年聯會已經開始率先推行一個試點計劃,在深圳有三個創業的基地,我們已經開始邀請香港的青年,透過支援他的創業,作為一個藍本,我們會在農曆新年之後檢視一下。跟着在青年發展委員會,由我作為政務司司長做主席的,都有些政府的資源預留了給那些合資格的青年朋友一筆資金,是起動基金,不一定在大灣區,在香港境外、境內也可,即是靈活的,讓他們創業,打出一條新的出路給自己,讓他們追求一個夢想,所以大灣區提供他們一個很好的平台追回他們的創業夢。多謝大家,辛苦你們了!



2019年1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