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早(一月十九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政府不修改「三隧分流」方案是否因為林鄭到北京商討,所以政府礙於面子問題覺得沒有讓步空間?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在許多場合都向議員朋友和社會交代了,在我們和西隧(西區海底隧道)的專營公司探討「三隧分流」的過程涉及很多商業計算、收益,以至政府的補貼。當然,我們在此亦要說清楚,政府的補貼從來都是補貼香港巿民,讓香港巿民過海時可以暢順出行,節省時間。在探討、談判過程中涉及一些敏感資料,過程中我們不可能預先向外公告;亦因為透過很詳細和長時間的探討,過程中任何的舉動都需要從頭開始。我們亦向議會朋友很清楚解釋,我們不可能在短時間內作出改變,因為我們相信我們再與西隧的專營公司探討方案的過程,時間不會較我們之前經過的短。而且有信心問題,我們經過這樣長的時間達致原則上的同意,然後假如在議會未能通過再回去探討,對方便會問:「陳先生,我與你商討了的安排,大家都覺得是理想的處理(安排),卻不能通過。你再與我商討,是否有信心會獲得通過?」我相信這樣的情況讓我們再作出改動的機會相對低。大家都知道至二○二三年八月一日,西隧的經營權將屆滿,整體的時間不是太多,我希望議會朋友可以支持我們推行「三隧分流」的方案。否則,很大機會要待二○二三年經營權屆滿之後才會再有轉變。

記者:現在「三隧分流」與西隧豁免巴士費安排綑綁在一起。萬一拉倒,這個豁免巴士費安排會否都被推倒?安排是怎樣?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與西隧的專營公司原則上的同意,是包括了三類目標車輛,即私家車、的士與電單車的收費水平在協議期間是不可隨意提高。另外,(原則上的同意)亦包括使用西隧的專營巴士收費不能隨意增加,亦制訂了我們補貼香港的專營巴士公司在協議期間使用西隧的九億五千多萬元費用。整個協議或我們所說原則上的同意是一籃子的安排,如果我們不能推行「三隧分流」,有關的原則上的同意亦不再存在。

記者:局長,想問現在有些議員不是完全反對今次的議案,只是可能提出部分的修訂,但政府的說法是如果要商討修訂便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完成,其實現在與西隧商討已有基礎,為何重新商討需要那麼長的時間?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主要是我們與西隧的專營公司原則上的同意,是經過多輪研討與談判,其中亦涉及很多計算,因為不同的隧道收費水平,會引致不同的車流量,不同的車流量亦會影響西隧本身的收入,所以我們在推演的過程中,政府團隊已就40個不同情境進行不同的交通影響評估。我們得到的結果是,以私家車收費為例,(西隧)$50;(紅隧)$40;(東隧)$40對整體交通、隧道分流,以至對隧道附近交通的影響的效果是最好,所以我們與西隧(的專營公司)討論的時候,亦是以這個模型進行探討。如果我們作任何改變,基本上因為整個演算過程互相關連,如要重新改動任何數據,整個談判都會重新開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