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開放日回顧三十載發展(附圖)
*****************
  渠務署今明兩日(一月十九日和二十日)在沙田污水處理廠舉行開放日。今年活動的主題是「除污.防洪.共建三十載 復修.活化.開拓新未來」,透過專題展覽和導賞團等活動,加深市民了解渠務署歷年的發展和工作成果,以及在應對及減緩氣候變化所付出的努力。

  渠務署署長唐嘉鴻今日(一月十九日)在開幕典禮致辭時表示,今年是渠務署成立30周年,渠務署一直致力提供專業可靠的污水及雨水處理排放服務。

  他說:「在防洪方面我們在過去多年以防洪三招(即上游截流、中游蓄洪、下游疏浚)多管齊下,消除了125個水浸黑點,現時全港只餘下六個水浸黑點。除污方面,歷來最龐大的污水處理基建項目--淨化海港計劃已於二○一五年完成,維多利亞港水質得以大大改善,維港渡海泳於二○一一年復辦,並於二○一七年重返40多年前的路線。」

  「展望未來,渠務署除了要面對氣候變化帶來的嚴峻挑戰,繼續提升渠務設施,更要配合香港整體發展,為渠管進行復修、進行河道活化工程及將沙田污水處理廠遷往岩洞以騰出土地作更合適的用途。」

  為配合今年的主題,開放日將介紹渠務署的「4R」。第一個R是Review--回顧,回顧渠務署30年來在除污和防洪方面的成果,另外三個R則代表渠務署未來的重點工作,包括River Revitalisation--河道活化、Rehabilitation--復修渠道及Relocation--將沙田污水處理廠遷往岩洞。

  開放日並會為早前舉行的渠蓋設計比賽進行頒獎,比賽以「4R」作主題,反應非常熱烈,一共收到超過1 400份設計作品。所有得獎及參賽作品均會在開放日向公眾展示。

  此外,渠務署今年繼續舉辦「藍綠小先鋒訓練計劃」,讓中小學生深入認識渠務署的工作以及保護環境的重要性,並在200多位中小學生選出24位「藍綠小先鋒」成為小小導賞員,於開放日向市民講解渠務署的工作。

  開放日亦設有舞台表演、攤位遊戲、兒童天地及親子植樹活動,節目豐富兼具教育意義,歡迎公眾參加,活動費用全免。

  市民可於開放日當日上午九時十五分至下午四時乘坐免費穿梭巴士往來沙田污水處理廠。穿梭巴士約十至十五分鐘一班,由下列地點開出:

* 港鐵大學站B出口巴士站旁上落客區
* 港鐵沙田站B出口排頭街上落客區

  活動詳情載於渠務署網頁(www.dsd.gov.hk)。
 
2019年1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1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渠務署今日(一月十九日)在沙田污水處理廠舉行開放日。圖示渠務署署長唐嘉鴻(右三)、副署長麥嘉為(左三)、以及助理署長崔偉誠(左一)、曾國良(右一)、簡炎輝(左二)和黃緒勤(右二)一同主持開幕典禮。
渠務署今日(一月十九日)在沙田污水處理廠舉行開放日。圖示渠蓋設計比賽的得獎者與評判團合照。
渠務署今日(一月十九日)在沙田污水處理廠舉行開放日。圖示渠務署副署長麥嘉為(中)向「藍綠小先鋒」頒發嘉許狀。
渠務署今日(一月十九日)在沙田污水處理廠舉行開放日,節目豐富兼具教育意義,市民反應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