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應繼續提高警覺預防流感 幼童應盡快接種疫苗加強個人保護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今日(一月十八日)表示,最新監測數據顯示,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過去兩周持續上升,並可能在未來一段時間繼續攀升,呼籲社會各界繼續提高警覺預防流感。鑑於幼童在今季流感較受影響,中心特別呼籲家長,如仍未安排其子女接種今季流感疫苗,應盡快接種以加強個人保護。
 
  黃加慶醫生今日主持記者會匯報本港冬季流感季節的最新情況。根據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收集的呼吸道樣本,本季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為甲型(H1N1)pdm09流感(佔所有陽性流感樣本的85%)。而過往流行病學數據顯示,在甲型(H1)流感流行的季節,兒童和年齡介乎50至64歲的成年人較受影響。
 
  中心錄得的院舍/學校爆發流感樣疾病個案宗數由截至一月五日一星期的六宗(涉及28人),大幅上升至截至一月十二日一星期的121宗(涉及968人)。本星期首五天(截至一月十七日)則錄得148宗(涉及989人)。大部分爆發個案在幼稚園/幼兒中心(70%)發生,其次為小學(16%)及安老院舍(4%)。
 
  主要診斷為流感而入住公立醫院的比率亦持續上升,由截至一月五日一星期的0.88宗(每一萬人口計),增加至截至一月十二日一星期的1.19宗(每一萬人口計)。六歲以下兒童與流感相關的入院率在同期由6.49宗上升至9.23宗(每一萬人口計),屬各年齡組別的最高比率,並超過近年錄得每周入院率的最高數字。
 
  黃加慶醫生說:「鑑於幼稚園/幼兒中心爆發流感樣疾病個案數目過去兩周大幅飆升,而六歲以下兒童的流感住院率亦特別高,政府昨日舉行跨部門高層會議審視了本地最新流感情況,並提出一項針對性建議以加強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內的防控措施,由明日(一月十九日)起,所有出現流感樣疾病爆發的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全校停課七天,以截斷校內傳播流感的機會。上述措施適用於所有在農曆新年假期前出現爆發的幼稚園及幼兒中心。」
 
  黃加慶醫生解釋:「幼童未必有能力遵守良好個人和手部衞生措施,因此較易感染流感及出現併發症。我們預期這項額外措施可減低學童在學校感染流感的風險。政府將於農曆新年假期完結前檢示最新的流感情況,再決定有關安排是否需要維持。」
 
  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已通知所有受影響的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有關安排,並將須停課的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名單上載至中心網頁(www.chp.gov.hk/files/pdf/kgccc_suspension_list_chi.pdf)。如有新增停課的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名單將於星期一至六每日傍晚後更新,方便家長查閱。
 
  接種疫苗是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最有效方法之一。為提高學童接種流感疫苗的覆蓋率,衞生署於二○一八/一九年度就小學推出「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先導計劃),亦積極協助先導計劃以外的小學及幼稚園和幼兒中心在校內安排接種流感疫苗,包括於本年度新推出的「優化外展接種計劃」。
 
  截至一月十三日,安排外展接種的小學由二○一七/一八年度的65間增至二○一八/一九年度的394間,增幅達五倍以上。而安排外展接種的幼稚園和幼兒中心則由60增至168間,增幅約為180%。
 
  截至一月十三日,「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連同「優化外展接種計劃」)已分別接種約427 000及515 0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較二○一七/一八年度同期分別增加5.3%及83.2%。連同「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接種的約110 000劑流感疫苗,各項計劃整體接種1 053 000劑,較二○一七/一八年度同期提高53.2%。
 
  當中,六個月至未滿12歲的兒童接種了接約332 000劑流感疫苗,較去年同期增加約141%,整體疫苗覆蓋率達42.8%。六個月至未滿六歲兒童的疫苗覆蓋率為30.1%,而六歲至未滿12歲兒童的疫苗覆蓋率則為53.7%。
 
  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家長透過「疫苗資助計劃」,盡快安排尚未接種今季流感疫苗的子女(特別是有長期病患的幼童)進行接種。六個月至未滿12歲的兒童於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醫生診所接種,可獲每劑210元資助。
 
  中心今日會再次向醫生、醫院、院舍和學校發信,呼籲他們加強防控措施,以減緩季節性流感的影響。中心會鼓勵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醫生向合資格人士推廣及接種流感疫苗,並鼓勵參與「優化外展接種計劃」的醫生向學校,特別是幼稚園和幼兒中心,安排外展疫苗接種。
 
  中心亦會特別鼓勵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在校內安排外展疫苗接種,並提醒所有幼稚園及幼兒中心都符合資格參加「優化外展接種計劃」。參與計劃的醫生在校內為學童接種疫苗不會收取任何費用。計劃下,學校不需要招標選擇醫生,而外展接種活動的日期和時間亦可以彈性安排。
 
  學校應在流感季節期間,主動每天為所有學生在抵校後量度體溫,以識別發燒學童。此項額外措施應於整個冬季流感季節持續並嚴格執行。
 
  為防止流感或其他呼吸道傳染病的爆發,學童如出現發熱,不論是否有呼吸道感染病徵,都不應回校上課。他們應求診及避免上學,直至退燒後四十八小時。學校應按照「預防傳染病指引」執行預防和控制措施,以及處理爆發個案。如有爆發個案,應呈報衞生防護中心適時跟進。
 
  教育局提醒學校,在停課期間,學校須保持校舍開放,以及安排教職員當值,以照顧家中乏人照顧而需回校的學童,以及處理校務和回答家長查詢。學校須為回校學童作出適當安排以減低感染流感風險。學校亦應徹底清潔校舍,確保校園環境清潔衞生。
 
  為了減低感染的機會,社會福利署(社署)勸喻市民暫時不要送子女或家人到受影響的幼兒中心及特殊幼兒中心,但各中心仍會繼續開放,為個別在照顧子女或家人方面有困難的市民提供服務。
 
  此外,有需要的家長亦可善用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如有查詢,可致電社署熱線2343 2255。
 
  除了盡早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保障個人健康外,市民應採取以下措施以預防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 雙手一旦染污,應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確方法洗手;
  • 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着口鼻,其後應徹底洗手;
  • 將染污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
  • 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佩戴口罩;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在流感流行期間,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及
  • 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煙和避免過大的生活壓力。
 
  有關最新的流感資訊,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流感網頁《流感速遞》周報。有關疫苗接種,可致電衞生防護中心熱線2125 2125或參閱疫苗接種計劃專頁了解詳情。



2019年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