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報告》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報告》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二○一八年二月在大埔公路發生涉及專營巴士的致命交通事故,政府於三月成立了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全面檢視專營巴士的營運及監察,以確保香港的公共巴士服務安全可靠。

  政府在上星期二(即一月八日)公布委員會向行政長官提交的報告。委員會從安全角度審視專營巴士的運作及管理模式,以及相關的監管及監察制度,並在16個範疇下提出合共45項與安全相關的建議。

  安全是我們運輸政策的重中之重。專營巴士是鐵路以外,市民主要使用的路面集體載客運輸工具,我們必須確保其營運安全。政府仔細研究了報告內容,並會全力跟進獨立檢討委員會提出的意見及建議,全力推展各項加強安全的措施,以進一步加強專營巴士的安全。

  我們已經就每項建議作出全面及正面的回應,詳情可於文件找到,我不在此詳述。我們會聯同相關政策局/部門及持份者,集中落實該等行動。同時,我們亦會聯同專營巴士營辦商積極推行有關建議,以加強專營巴士安全的工作。

  我們留意到部分建議涉及法例修訂,包括透過法例訂明巴士車長工時、休息及用膳時間的規定,以及訂立具體法例條文,把針對巴士車長作出帶恐嚇、辱罵或侮辱成分的言行,訂為罪行等。由於這些建議影響廣泛,我們會仔細考慮和研究該等建議,以擬定下一步的工作。

  另外,自去年二月意外發生後,運輸署已經在獨立檢討委員會的檢討工作完結前,主動採取了跟進工作,其中包括運輸署在去年三月中成立加強專營巴士安全工作小組。小組成員包括所有專營巴士營辦商及主要巴士製造商代表,以考慮並研究進一步加強巴士安全的可行措施。

  在該工作小組的建議下,全港所有專營巴士營辦商在二○一八年七月起訂購的新雙層巴士,都會配備有助加強車輛穩定性及減低翻側風險的電子穩定控制系統,以及具減速功能的車速限制器,該等新訂購的巴士的所有乘客座椅亦會裝設安全帶,以進一步確保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的安全可靠。截至二○一八年十二月止,已有474輛訂購中的巴士會配備有關提升安全設備,以及在所有乘客座椅均裝設安全帶。

  運輸署已將這個加強專營巴士安全工作小組改為常設性質,為政府、專營巴士營辦商及相關專家提供一個常設平台,以繼續討論和跟進各項加強巴士安全的措施。

  另外,為了更緊貼適合專營巴士以至其他車輛應用的安全技術設備的發展,運輸署將在二○一九年年中成立一個專責的運輸科技小組,以跟進相關的技術發展。而因應委員會的建議,運輸署亦計劃透過設立由專職人員組成的專責安全小組,並由一位安全總監領導,更主動和聚焦地監察和促進專營巴士的安全。運輸署會按既定程序尋求所需資源。

  政府會繼續致力保障和提升專營巴士服務的營運安全,而運輸署亦會更積極主動做好監管及推動專營巴士安全的角色,認真跟進委員會的建議。運輸署將聯同專營巴士營辦商及相關的專家,集中推行及深化四個主要範疇的工作,以加強專營巴士服務的安全營運,當中包括:

(一)安裝及加強車內安全裝置/科技以協助安全駕駛;
(二)提升巴士車長的訓練及工作環境;
(三)加強巴士意外事故分析及安全表現管理;以及
(四)提升一般道路及基礎設施的安全,包括推出更多巴士友善措施。

  上述四個主要範疇內的各項工作及擬議措施均已在文件詳細交代。

  我們非常重視專營巴士的營運安全。政府會積極、認真地全力推展各項加強安全的措施,進一步提升專營巴士的營運安全,讓市民安心出行。

  我和我的同事樂意聽取主席和在座委員的意見和建議,並就提問作回應。

  多謝主席。
 
2019年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