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男子涉嫌非法售賣未經註冊藥劑製品被捕(附圖)
**********************
  衞生署今日(一月十七日)就銷售未經註冊藥劑製品作出行動,其間一名31歲男子因涉嫌非法售賣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及第1部毒藥被警方拘捕。
 
  署方跟進一宗市民投訴,發現有人透過互聯網及社交平台出售用作減肥或舒緩肌肉疼痛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有關產品以日本標籤,包裝上並沒有附印香港藥劑製品註冊編號。
 
  當中,用作減肥用途的產品相信含有「呋塞米」、「瑞舒伐他汀」或「左甲狀腺素」,而用於肌肉疼痛的產品相信含有「聯苯乙酸」。上述成分均屬《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下的第1部毒藥。
 
  「呋塞米」屬利尿劑,其副作用包括低血壓和電解質不平衡。「瑞舒伐他汀」用以治療高膽固醇血症,其副作用包括肌肉疼痛及頭痛。「左甲狀腺素」是用作治療甲狀腺機能衰退,其副作用包括快速和不正常心跳及高血壓。「聯苯乙酸」屬非類固醇消炎藥,可外用以減輕疼痛。不適當使用「聯苯乙酸」可引起紅斑及皮膚發炎。
 
  含有上述成分的產品只應在醫生指示下使用,並在註冊藥劑師監督下於藥房出售。「呋塞米」、「瑞舒伐他汀」、「左甲狀腺素」亦屬處方藥物。
 
  根據《條例》,所有藥劑製品須獲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註冊,方可合法於市面銷售。非法售賣或管有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及第1部毒藥均屬刑事罪行,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100,000元及監禁兩年。
 
  衞生署的調查仍在繼續。
 
  衞生署發言人強烈呼籲市民切勿購買成分不明或存疑的產品,亦不應服用來歷不明的產品。所有已註冊的藥劑製品於包裝上須附有香港註冊編號,格式為「HK-XXXXX」。未經註冊藥劑製品的安全、效能及素質均未獲保證。
 
  要控制體重,市民應注意均衡飲食及做適量運動。在服用藥物以減低體重前,應先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衞生署藥物辦公室網頁已備有「有關肥胖問題及纖體產品的健康訊息」及「含未標示西藥成分減肥產品」資料,供市民詳閱。
 
  已購買並使用上述產品的市民應立即停止使用,如有疑問或用後感到不適,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將有關產品交予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1856室衞生署藥物辦公室銷毀。
 
2019年1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衞生署今日(一月十七日)就銷售未經註冊藥劑製品作出行動,其間一名31歲男子因涉嫌非法售賣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及第1部毒藥被警方拘捕。圖為行動中檢獲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