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就「增加短中期房屋供應,改善公營房屋短缺問題」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博士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增加短中期房屋供應,改善公營房屋短缺問題」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再次感謝涂謹申議員提出的議案、九位議員的修正案,以及多位議員就如何增加房屋供應表達意見。部分意見我已在開場發言有所論述,我在這裏不再重複,就其他的意見,我現在總結一下,並就以下幾點作出回應和補充。

  剛才多位議員發言時,提出了各項意見和建議,出發點都是希望增加未來,尤其是短中期的公營房屋供應。事實上,政府一直積極推動這方面的工作。首先,二○一九/二○年度起十年期的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已由以往的60:40調整至70:30,以進一步回應社會對公營房屋的需求。此外,行政長官亦於《2018年施政報告》中表明,會調撥更多土地作公營房屋發展,政府開拓的新增土地,以房屋單位計算,七成應用於公營房屋。

  為增加公營房屋供應,政府在去年推行了兩項新措施。一項措施是在去年六月二十九日公布決定將九幅原本計劃在未來數年出售的啟德及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改撥為公營房屋用途,預料可提供約11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有助收窄後期公營房屋的供應短缺。政府日後會考慮把更多私營房屋用地改撥為公營房屋用途。

  另一項措施是,為善用公營房屋用地,目前在人口較稠密的港島北面和九龍半島以外,公營房屋用地的住用地積比率可在技術可行的情況下增加最多三成。這兩項新措施,都能夠增加公營房屋的供應。有議員建議,善用公共房屋的空間,就此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一直有探討及研究如何善用空間,我們會繼續考慮各項建議的可行性。

  亦有議員表示,基建先行有利發展房屋。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在制訂《鐵路發展策略2014》時,當時的顧問曾就興建鐵路貫通屯荃海岸線的可行性作出詳細評估。根據顧問的分析,屯荃海岸線的人口主要集中在東西兩端,其餘地段的發展密度較低,預計不會有新的客源基礎。同時,由於涉及一定的技術困難,單在屯荃海岸線興建鐵路的建造成本預算相當高。《鐵路發展策略2014》指出,以當時掌握的情況而言,屯荃鐵路的成本效益難以確立;長遠來說,若屯門與荃灣之間的沿海地區的規劃情況及人口有進一步變化,和運輸需求長遠有所增長,或該地區的發展規劃有新的考慮,政府或會重新考慮這個鐵路方案。

  行政長官於《2018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明日大嶼願景」,當中所提出的鐵路走廊有部分與屯荃鐵路的走線,即屯門至青龍頭段相若。運房局計劃根據發展局和規劃署在進行的《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香港2030+》)研究內所設定的整體土地規劃,推展《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運房局將會根據最新的規劃資料,包括跨境運輸數據,檢視本港二○三一年至二○四一年或以後的鐵路和主要幹道等運輸基建的供求,並研究新界西北在二○三○年以後的重鐵運量。運房局會將「明日大嶼願景」的相關規劃研究及策略性運輸走廊的建議納入研究,以及就《香港2030+》研究中建議在較遠期落成的策略增長區,例如新界北,所需要的鐵路基建進行研究,檢視擬議鐵路及主要道路基建的布局,以確保大型運輸基建的規劃能配合香港整體長遠土地發展的需要;同時亦會檢視相關的運輸基建對現有運輸網絡的影響,擬訂相應的對策。上述研究已於二○一七年六月獲得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支持。由於《香港2030+》研究尚待完成,運房局會適時就鐵路及主要幹道的策略性研究尋求撥款批准,以推展有關研究。

  資助自置居所是房屋階梯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亦是《長策》(《長遠房屋策略》)的一個核心成分。居屋及其他形式的資助出售單位,是中低收入家庭自置居所的第一步。《長策》期望政府會考慮如何豐富資助自置居所的形式,以及適時推出資助出售單位的補充計劃。行政長官在《2017年施政報告》中也表明,政府會致力建立置業階梯,並聚焦供應,在《長策》的基礎上,加大增加房屋單位的努力。

  按照這個策略性方向,資助自置居所已由單一的居屋,豐富至現時亦包含「綠置居」及「首置」先導項目。有議員表示,「綠置居」會影響公屋的供應,就這一點政府已多次解釋,「綠置居」的特色是一換一,並不會減少公屋的供應,為了令資助出售單位的價格更加可以負擔,政府於去年六月公布修訂資助出售單位的定價機制。有議員建議,限制資助出售房屋不得在補價後在私人市場轉售,事實上,因應資助出售單位定價機制的修訂,房委會在二○一九年起推出的資助出售單位的轉讓限制亦作出相應收緊。新的限制禁止業主於房委會首次轉讓日期起計首十年內繳付補價並於公開市場出售單位。業主可於首次轉讓日期起計首兩年內,無須繳付補價於第二市場以不高於原來售價轉售單位予合資格買家;並於首次轉讓日期起計第三年起,按其自行議定的價格,轉售單位予合資格買家。經修訂的轉讓限制在遏止短期炒賣單位及促進資助出售單位的流轉之間取得平衡。

  另一方面,「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即俗稱的「白居二」恆常化後和由房協試行的「長者業主樓換樓先導計劃」措施等,都有助促進現有單位的流轉和確保這些單位得以善用。這些措施已經有利資助出售房屋在合資格人士之間的流轉。
 
  政府現時已預留約824億元為「房屋儲備金」,隨時準備增加公營房屋的開支,並為房委會提供財政上的支援。房委會會密切留意其財政狀況,若有需要時,會與政府商討所需要的注資金額和時間表。政府會在適當時候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從「房屋儲備金」撥款,以支持房委會的公營房屋發展計劃。

  有議員對「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提出意見。房協現正檢討「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並會根據這個計劃的運作情況及市民的意見,例如容許業主將整個單位出租的可行性,考慮適切的改善措施。出租計劃有助紓緩輪候公屋人士的居住環境,亦有利於善用資助出售房屋資源,房委會會積極研究和作出討論,考慮加入計劃,容許資助出售單位業主在未補價的情況下,將單位分租。

  至於有議員提到其他需求管理的措施 ,政府認為目前的需求管理措施已有效針對境外購房的需求,但會繼續監察樓市的動向,確保住宅物業市場健康發展。

  剛才亦有議員提及,應該確保房屋資源沒有被濫用。就這方面,房委會一直致力打擊濫用公屋。除了會定期派員探訪公屋的租戶,以偵察濫用公屋的個案外,房屋署亦會調查由屋邨轉介或公眾舉報的懷疑濫用個案,以就隨機抽查的個案作出深入調查。

  增加土地供應是當前最迫切的挑戰。過去幾年來,政府持續多管齊下努力增加土地及房屋,務求加大和加快公營房屋的供應。事實上,我們預計在二○一九/二○年度起十年期內興建24萬8千個公營房屋單位,有關建屋量已比去年公布二○一八/一九年度起十年期的23萬7千個單位增加了1萬多個單位。此外,房委會及房協亦會在二○一八/一九年度起未來五年的公營房屋建屋量為100 800個單位,與前四個五年期相比,亦見持續增長。

  在議案的辯論中,多位議員對過渡性房屋提出不少意見。在努力覓地建屋的同時,我們會繼續協助和促成各項由民間主導和推行的短期措施,增加過渡性房屋的供應,紓緩輪候公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環境惡劣人士的生活困難。

  主席,政府非常關注市民所面對的住屋困難,亦有決心去解決問題。我們會繼續與發展局及相關部門努力覓地,多管齊下增加短、中、長期的房屋土地和建屋量,以切實回應市民對住屋的需求。多謝主席。
 
2019年1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