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八年十月至十二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一月十七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二零一八年十月至十二月的臨時數字),二零一八年十月至十二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2.8%,與二零一八年九月至十一月的數字相同。就業不足率則由二零一八年九月至十一月的1.2%下跌至二零一八年十月至十二月的1.1%。

  與二零一八年九月至十一月比較,在二零一八年十月至十二月期間,各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變動不一,但幅度大致輕微。各行業的就業不足率亦變動不一,其中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有相對明顯的下跌。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一八年九月至十一月的3 867 200人,上升至二零一八年十月至十二月的3 872 600人,增加約5 400人。二零一八年十月至十二月的總勞動人口為3 978 000人,與二零一八年九月至十一月的數字(3 978 000人)相若。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一八年九月至十一月的110 800人下跌至二零一八年十月至十二月的105 400人,減少約5 4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亦由45 900人下跌至44 500人,減少約1 4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勞工市場在二零一八年十月至十二月仍然偏緊。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繼續低企於2.8%,就業不足率則微跌0.1個百分點至1.1%。總就業人數按年進一步增長。」

  「與上一個期間比較,各行業的失業率變動不一,但幅度大致輕微;同期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的就業不足率錄得明顯跌幅。與一年前比較,大部分主要服務行業的失業情況均見改善。其中,零售業和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失業率跌幅顯著,部分原因是訪港旅遊業持續擴張。」

  展望未來,羅致光博士說:「勞工市場短期內料會維持偏緊。然而,鑑於本地經濟正面臨各種挑戰,政府會保持警覺,密切留意有關發展。」
 
  他指出勞工處會在不同行業中網羅適合不同學歷及工作經驗的求職人士的空缺;以及在不同地區舉辦大型招聘會,並在行業性招聘中心及就業中心分別舉辦行業性及地區性的招聘會,以促進就業資訊流通,協助不同求職人士就業。

  大型招聘會方面,勞工處將於二零一九年三月五日及六日在九龍塘生產力大樓舉行「飛躍新一頁招聘博覽」,將有超過50個僱主參與,提供大量適合具大專學歷青年人的職位空缺。勞工處亦會於三月十八日及十九日在麥花臣室內場館舉辦「旺角就業博覽──共創多元文化工作間」。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

  二零一八年十月至十二月的統計調查所用的樣本,是通過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包括約25 000個住戶,共約74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緊隨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勞動人口的特徵。最新一期的報告載列二零一八年七月至九月的統計數字,而涵蓋二零一八年十月至十二月的一期將於二零一九年二月底出版。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

  有關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住戶統計分析組(電話:2887 5508或電郵:ghs@censtatd.gov.hk)。



2019年1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