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就「增加短中期房屋供應,改善公營房屋短缺問題」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博士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增加短中期房屋供應,改善公營房屋短缺問題」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感謝涂謹申議員今日提出的議案,以及九位議員提出的修正議案。剛才發展局局長已就土地供應和發展方面的事宜作出回應。我以下的發言則會聚焦於與房屋政策相關的議題。

  根據《長遠房屋策略》(《長策》)的「供應主導」和「靈活變通」原則,我們每年更新長遠房屋需求推算,將十年房屋供應目標推前一年,讓政府可持續地及早規劃土地及房屋的發展,從而滿足長遠的房屋需求。

  政府已在去年底公布《長策2018年周年進度報告》,並在今年一月七日的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報告的內容作出討論。根據最新的推算,下一個十年期(即二○一九/二○至二○二八/二九年度)的總供應目標為45萬個單位。按此供應目標,政府將二○一九/二○年度起十年期的公私營房屋新供應比例調整至「七比三」,即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為31萬5千個單位,私營房屋供應目標為13萬5千個單位。

  相對於上述公營房屋供應目標,我們根據現時覓得的土地推算,若一切順利如期推出作建屋用途,估計可興建24萬8千個公營房屋單位。這數字比去年公布二○一八/一九年度起十年期的23萬7千個單位增加了1萬多個單位,但要達致上述二○一九/二○年度起十年興建31萬5千個公營房屋的目標,我們仍須繼續努力積極覓地建屋。

  有意見認為,雖然新的公營房屋目標有所增加,但與未來十年的預計公營房屋建屋量的落差進一步擴大,因而認為《長策》下所訂立的目標似乎已無實質意義。在這裏,我必須澄清,未來十年的房屋供應目標是按照《長策》訂立的框架和方法,根據客觀數據(而不是現時的土地及房屋供應量)推算的長遠房屋需求而訂立。在訂定供應目標時,我們一直公開透明地向社會報告相關的預計供應量,並發出清晰的信息:即使土地供應持續未到位,為達致最新的目標,大家必須迎難而上,共同努力增加土地,務求在未來十年(特別是十年的後期)增加房屋供應。

  行政長官在《2018年施政報告》中表明,政府會調撥更多土地作公營房屋發展,並承諾政府開拓的新增土地,以房屋單位計算,七成應用於公營房屋。一如既往,我們會繼續努力覓地,多管齊下增加房屋土地和建屋量,包括(i)加快土地規劃、平整及建造工作;(ii)考慮調撥更多熟地作公營房屋發展,以及(iii)在規劃和基建許可及不會對環境造成不能接受的影響的情況下,盡量善用每一幅土地的發展潛力,務求加大加快公營房屋的供應。

  由於覓地建屋需時,政府在推行長遠房屋政策和措施以外,會協助和促成各項由民間主導和推行的短期措施,增加過渡性住屋供應,紓緩輪候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環境惡劣人士的生活困難。

  運輸及房屋局轄下的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由本人領導。專責小組會為民間機構擬議的過渡性房屋項目提供統籌支援,在諮詢相關的政策局和部門後,會按個別項目的需要給予適切的支持和配合,包括就行政或法定程序提供意見和協助申請資助等。

  專責小組正在協助及促成多個由不同民間團體倡議的項目,例如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營運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位於深水埗南昌街獲關愛基金撥款資助的「組合社會房屋計劃」等。

  為善用現有房屋資源,香港房屋協會(房協)於二○一八年九月推出「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讓合資格的業主在未補價的情況下,分租單位房間予特定租戶。計劃的目標租戶是輪候公屋滿三年的家庭及長者一人申請者,及輪候滿六年的非長者一人申請者,以協助他們在獲配公屋前改善居住環境。房協現正檢討計劃及收集市民意見,並會在有需要時調整計劃細節。

  《2018年施政報告》建議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根據未來數月出租計劃的實施情況,考慮加入計劃,讓房委會的資助出售單位業主,亦可將未補價的單位分租給有需要家庭,令更多等候編配公屋人士的居住環境可以得到改善。

  至於有意見認為,政府可考慮重建高樓齡公共租住屋邨,以增加公屋供應的建議。就此,我們過往曾進行不少討論。正如《長策》解釋,重建計劃雖然在長遠來說可以增加公屋供應,但短期來說,會即時減少可供編配予輪候公屋人士的單位數量。這是由於原本可供編配予公屋申請者的單位,必須改為用於安置受重建影響的租戶。縱使重建可增加單位供應,但是往往需要數年方可完成,因此會延展公屋申請者的輪候時間。在目前,我們強調是目前,公屋需求殷切以及公屋輪候時間較長的情況下,大規模的重建計劃並不可取。

  按照上述策略,房委會會繼續按二○一一年制定的「重建高樓齡公共租住屋邨優化政策」,建基於四個基本原則,即樓宇的結構狀況、修葺工程的成本效益、重建屋邨附近是否有合適的遷置資源,以及原址重建的潛力,來考慮應否重建個別屋邨。

  對於未落實重建的高樓齡屋邨,房委會會繼續維持和改善屋邨的狀況,亦會繼續推行各項計劃及措施,包括「屋邨改善計劃」、「全方位維修計劃」,以及為升降機進行現代化工程等,為居民提供安全舒適的居住環境。
 
  主席,我就議案與房屋政策相關的事宜回應至此。我會在聆聽各位議員在辯論中的發言後,再作適當補充和進一步回應。多謝主席。



2019年1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