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就「檢討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今日(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檢討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代主席:

  首先,我感謝邵家臻議員提出今次的動議辯論,以及提出修正案的五位議員,包括張超雄議員、梁志祥議員、梁耀忠議員、郭家麒議員和區諾軒議員。我們亦樂意藉此機會聆聽議員對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的意見。

綜援計劃的政策目標

  綜援計劃的政策定位是作為社會保障最後的安全網,幫助經濟上無法自給的人士應付生活最基本的需要。綜援申請人均無須為計劃供款,但須通過經濟狀況調查,以確保公共資源用於有真正需要的人士身上。

改善綜援計劃的措施

  我們與各位議員一樣,希望能為弱勢社群提供適切的支援。在綜援計劃方面,若單看援助金額,以四人家庭為例,他們每月平均可獲約15,000元,個別家庭可視乎成員的組合或特別情況獲得更高的款項。若把現時綜援平均金額與全港最低支出25%非綜援家庭平均每月支出相比,綜援金額在所有住戶組別都較後者的相應組別為高。

  另外,我們每年都會根據物價指數的變動調整綜援金,以維持金額的購買力。在二○一二年至二○一八年期間,綜援金額已累積上調約30%。按照上述既定機制,金額將在今年二月一日起再調高2.8%。

  事實上,綜援金額除按機制每年調整外,政府亦會按需要檢視綜援計劃的安排,並推出針對措施,以照顧綜援受助人的需要。例如:

(一)在二○一四/一五學年起,額外增加綜援中小學生與就學有關的津貼額,以進一步支援他們的學習需要;

(二)在二○一六年十月起,在關愛基金推行試驗計劃,提高綜援殘疾受助人的豁免計算入息上限,以進一步鼓勵他們就業;及

(三)在二○一七年十一月起,優化關愛基金名為「為租住私人樓宇的綜援住戶提供津貼」的援助項目,在計算津貼額時考慮合資格綜援住戶實際交付的租金,並以此作為日後可能恆常化的一個運作模式。

  上述措施都是具針對性的項目,照顧特別需要關顧的綜援受助人。我要強調「針對性」這三個字。我相信大家都同意政府應小心運用公共資源,任何對計劃作大幅並「一刀切」優化的建議,均無可避免地減少我們將來為其他受助人提供更適切支援的空間。

其他現金援助措施

  另外,我們亦不能夠忽略一個重要的事實,綜援計劃只是政府整個現金援助政策的其中一部分。我們設有多項照顧不同需要人士的措施,而事實是,針對長者群組的津貼支出,即高齡津貼和近年推出並已大幅優化的長者生活津貼的支出,已遠超綜援計劃,並預期隨着人口高齡化,將以非常可觀的幅度繼續增加。

  另外,由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計劃大幅改善後的在職家庭津貼(職津)亦出現支出顯著增加的趨勢。具體而言,這些近年推出重大的優化措施包括:

(一)分別在二○一三年推出普通長者生活津貼和二○一八年推出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現時近53萬名長者正領取長者生活津貼,是最受長者歡迎的現金援助項目,其中約47萬人——即約90%——領取現時每月3,485元的高額津貼,這個金額在二月一日起亦會增加,比普通長者生活津貼現時領取的2,600元每位多出約900元;

(二)分別在二○一三年推出廣東計劃和二○一八年推出福建計劃,便利選擇移居至兩省的香港長者,使他們無須每年回港亦可領取高齡津貼。二○一八年《施政報告》亦宣布將這「可攜」安排擴展至長者生活津貼;及

(三)在二○一六年推出低津計劃,以加強支援沒有領取綜援的低收入家庭,並在計劃推出一年後作全面檢討。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政府在二○一八年四月已實施多項改善措施,並把津貼易名為職津。我們欣悉職津計劃至今收到超過來自50,000個住戶的申請,當中包括約22,000個未曾申請低津的全新住戶,使職津的總支出明顯增加。

綜援的申領趨勢

  上述措施使多項津貼計劃無論在申領人數和津貼額均大幅增加。與此同時,在經濟平穩發展、低或甚至可說是零失業率,以及政府一直推行保障及支援就業政策——包括二○一一年五月開始實施的法定最低工資——的背景底下,綜援計劃的申領人數近年穩定下降。

  截至二○一八年十一月的整體個案數目即227,489宗是自二○○○年以來的新低。值得特別注意的是,其中因失業和低收入而領取援助的個案分別是自一九九六年和一九九七年的新低,較歷史高峰同樣下降約八成。現時超過九成的受助人都是因為老弱傷殘或單親而領取綜援。

  綜援的申領趨勢一方面反映香港市民自力更生的精神,亦提醒我們要繼續鼓勵和協助有工作能力的健全綜援受助人透過持續就業自力更生。另一方面,我們亦應考慮如何透過綜援計劃及其他相關的政策措施,繼續為弱勢社群提供更具針對的支援。

總結

  主席,我歡迎各位議員對綜援計劃及相關政策提出意見。待聽取大家的發言後,我們會作綜合回應。

  我謹此陳辭。多謝。



2019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