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取締新型吸煙產品的決定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邵家輝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政府已決定於本立法年度提出法例修訂建議,禁止入口、製造、銷售、分發及宣傳電子煙、加熱煙等新型吸煙產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英國公共衞生署於上月公布,實驗證明使用電子煙霧化器對身體帶來的傷害,較吸食傳統香煙至少低百分之九十五、該局鼓勵吸煙者轉用電子煙或其他戒煙輔助工具,以及食品、消費品和環境中化學品毒性委員會受英國政府委託進行的研究指出,加熱煙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較傳統香煙少五成至九成,政府有否參考該等實驗及研究結果,以及在過去三年有否進行類似的實驗及研究;如沒有進行實驗及研究,原因為何;

(二)鑑於英國公共衞生署於二○一八年發表的一份專家研究報告指出,沒有證據顯示電子煙引致青少年吸煙,政府在過去三年有否委託專家在本港就電子煙和加熱煙進行類似的研究;及

(三)鑑於新西蘭衞生部於二○一八年提出修改該國控煙政策和法例,由以往傾向全面禁售較低害煙草產品,轉變為在保護兒童和青少年免受煙草產品損害的同時,給予吸煙者可轉用較低害煙草產品(包括電子煙和加熱煙)的機會,政府會否參考新西蘭政府的政策方向,修改其以保障市民健康為由立法取締(而非規管)新型吸煙產品的決定?

答覆:

主席:

  為保障市民健康,政府一直大力控煙,並推出不同措施,包括設立並持續擴大禁煙區、不時上調煙草稅等。經過政府和各界多年努力,15歲及以上人士的吸煙率已由80年代超過20%,大幅降低至現時10%。政府亦已訂下目標,期望到二○二五年把吸煙率進一步減至7.8%。

  近年,新型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及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等)愈見流行,為我們帶來新的健康風險及挑戰。這些產品往往被包裝成危害較少的替代品;以推介手法針對年輕人和非吸煙者,誘使他們嘗試吸食,甚至轉為吸食傳統捲煙。事實上,這些新型吸煙產品均危害健康和製造「二手煙」,亦未有足夠證據顯示能幫助戒煙。市民大眾或會低估這些產品的害處,甚至慢慢重新接受吸煙的形象及相關行為。

  就邵家輝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回應如下:

(一)邵議員所提及的英國公共衞生部於二○一八年的公布,其實是引述二○一五年的報告中電子煙比傳統煙草產品對身體帶來更少傷害的說法。這已被醫護期刊The Lancet多次批評,包括指出其研究方法有缺陷或可能存有利益衝突。另外,英國食品、消費品和環境中化學品毒性委員會在其相關聲明中也指出,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的氣霧含有多種有害物質,包括致癌物,會損害使用者的健康。委員會也關注非吸煙者有可能因使用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而染上煙癮,並認為較之轉用這些新產品,吸煙者更應該完全戒煙。

  政府曾經從市面購入電子煙進行化驗。化驗結果顯示多個樣本的溶液及氣霧內均含有致癌物甲醛。香港浸會大學也曾在二○一五年化驗電子煙的氣霧,結果驗出甲醛和重金屬。另外,我們於二○一七年把七個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的樣本送交政府化驗所化驗。結果顯示所有氣霧樣本都含有尼古丁和焦油,含量並與某些本地出售的捲煙相若。以上的化驗結果均顯示,這些新型吸煙產品會危害健康。

  美國於二○一八年公布的一項大型文獻研究亦指出有確切證據顯示電子煙的氣霧含有多種有害物質,長期接觸或會影響健康,例如致癌。海外多項研究亦於電子煙的氣霧化驗出重金屬、致癌的煙草特異性亞硝胺,以及添味劑等多種有害物質。

  含有真煙草的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保留了尼古丁的致癮作用,相信會受吸煙或想吸煙人士歡迎。獨立或業界資助的研究都發現有關產品的氣霧含有一氧化碳、焦油、亞硝胺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等有害物質。而世界衞生組織(世衞)亦認為,不論以何種方式使用煙草(包括使用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都對身體有害。

  事實上,即使這些新產品或會比傳統煙草產品含有較少有害物質,也不能被視為較健康的產品。目前亦未有這些有害物質的安全限值。與其使用這些聲稱危害較少的產品,我們建議市民使用已證實有效的戒煙方法戒煙,如尼古丁替補療法。

(二)英國另一項二○一八年的研究已指出吸用電子煙與日後吸用傳統煙草產品有強烈關聯。美國於二○一八年公布的大型文獻研究亦指出有證據顯示青少年吸用電子煙會增加吸用傳統煙草產品的風險。其他國家,例如瑞典、荷蘭、加拿大等,進行的研究也提出門戶效應的證據。因此我們必須及早在這些產品在香港大行其道之前採取行動。

(三)紐西蘭衞生部的文件指出,這些新產品對個人健康或社會影響的獨立研究不多。各國對這些產品的規管方式有所不同,亦沒有一致意見認為哪種規管方式為最佳。就香港而言,我們必須強調這些新型吸煙產品雖然面世時間尚短,但我們有必要避免重蹈規管傳統煙草產品的覆轍。而世衞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締約方第七屆及第八屆會議亦建議成員國根據其國家法律和考慮到高度保護人類健康的目的,管制(包括限制或禁止)製造、進口、分銷、推介、銷售和使用新型吸煙產品。

  政府去年提出立法規管新型吸煙產品,而醫學界、教育界、家長,及不少市民均表示憂慮,亦擔心不足以保障市民健康,特別會對兒童及青少年帶來十分負面的影響。而這些新產品對健康有害的研究亦陸續出現。因此,政府將修訂法例禁止入口、製造、銷售、分發及宣傳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以保障市民健康為首要考慮,確保我們多年來控煙工作的成果不致毀於一旦,亦對這些新型吸煙產品所帶來的害處防範於未然。
 
2019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