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延長產假措施對人手的影響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她於去年十月十日發表的二○一八年《施政報告》中建議,把合資格僱員的法定產假由現時的10星期增至14星期。儘管相關的法例修訂尚待本會通過,但政府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分別自去年十月十日及二十五日起,為轄下僱員推行延長產假的措施。關於延長產假措施對人手的影響,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估計共有多少名受僱於衞生署的護士及專職醫療人員會在本年內放取產假,並按她們的職級和工作的地區及性質列出分項數字;
 
(二)是否知悉,醫管局有否估計有多少名公立醫院的護士及專職醫療人員會在本年內放取產假,並按她們的職級和工作的醫院聯網、醫院及部門列出分項數字;
 
(三)衞生署及醫管局有否增聘人手,以應付推行延長產假措施所帶來的額外人手需求;如有,詳情(包括各自增聘的人員數目、所涉開支)為何,以及新增人手是否足以應付需求;如沒有增聘人手,原因為何;及
 
(四)是否知悉各間由受資助社會福利機構營運的服務單位(例如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當中,現時已推行延長產假措施的數目及百分比;有否評估該等單位推行該措施所需的額外人手及其他資源為何;會否向該等機構增撥資源,以便它們可盡快推行該措施;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李國麟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勞工及福利局、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後,我回應如下:
 
(一)截至二○一九年一月七日,衞生署共有65名護士及專職醫療人員報告其分娩日或預產日在二○一八年十月十日或之後,她們可放取14星期的產假。有關職系及服務單位表列如下︰
 
  衞生防護中心 規管事務及衞生服務處 牙科服務 總數
醫生職系 3 7 0 10
牙科醫生職系 0 0 3 3
護理職系 14 24 0 38
輔助醫療職系 1 5 0 6
輔助牙科職系 0 0 8 8
總共 18 36 11 65
 
  衞生署沒有另行估算會在二○一九年內放取產假的護士及專職醫療人員的總數。
 
(二)及(三)根據醫管局的統計,過去每年大約有一千名員工獲批法定產假,當中約六成為護士及專職醫療人員。如實施延長產假至14星期引致人手緊張,有關部門會因應其實際運作情況作適當安排,例如透過特別酬金計劃或額外聘用臨時員工以增加人手,確保醫療服務不受影響。
 
  衞生署未有因延長產假而增聘人手。放取產假的員工的工作一般會由其他現有員工分擔。然而,若衞生署的個別服務單位在分擔工作方面遇到困難,其服務單位主管可考慮透過既定機制聘用兼職合約人員。
 
(四)政府建議延長法定產假,由現時10星期增至14星期。政府希望在二○一九年年底向立法會提交法案以修訂《僱傭條例》,並在有關法例通過後兩年實施延長法定產假。屆時政府會根據修訂條例的安排承擔該項產假薪酬的額外開支,以報銷形式向僱主發還。據社會福利署了解,現時已有個別非政府福利機構按其機構的人力資源政策和能力,自行將其女性僱員的產假由10星期延長至14星期,但署方並沒有備存相關機構/服務單位的數目或相關安排的詳情。



2019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