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會議及展覽設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二○一五年發表的《香港新會議及展覽設施需求研究》顧問研究報告指出,香港於二○二三年及二○二八年分別需要額外84 400及132 500平方米的會議及展覽(會展)空間。政府預計最快要到二○二六年才能騰空灣仔北三座政府大樓,連同毗鄰的港灣消防局用地作增建會展場地及其他用途。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館)第二期擴建計劃現處於與香港機場管理局商討的階段,因此未有實施時間表。業界因此憂慮會展設施供不應求的情況在短中期內難以獲得改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展中心)及亞博館的展覽場地去年的飽和天數分別為何;過去五年每年分別有多少個在會展中心及亞博館舉行,並租用了有關場地的全數展覽面積的展覽,並按展覽所屬主題類別列出分項數字;
 
(二)是否知悉,會展中心及亞博館的管理人去年因場地不足而分別推掉多少宗租用場地作會展活動的申請,以及過去五年每年此情況對香港造成的經濟損失分別為何;
 
(三)有何短期措施紓緩會展設施供不應求的情況,以及該等措施的成效為何;
 
(四)有否措施可加快騰空灣仔北三座政府大樓及港灣消防局用地;如否,原因為何;
 
(五)政府計劃何時與香港機場管理局敲定亞博館第二期擴建計劃;預計該計劃的落成日期及屆時可提供的會展設施面積為何;及
 
(六)有否評估現時籌劃中的新會展設施落成後,本港是否仍會面對會展設施供不應求的問題;如有評估而結果為是,有何解決方案?

答覆:
 
主席:
 
  會議及展覽(會展)業對香港作為國際商貿中心十分重要。為鞏固香港會展業的優勢,以及提升會展場地與其附近設施的協同效應,政府一直致力增加會展場地供應。就吳永嘉議員提出的問題,現回覆如下。
 
(一)根據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展中心)和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館)管理公司提供的資料,在二○一八年,會展中心專門用作展覽的場地有七十五天達到飽和,而亞博館則有八十一天達到飽和。最近五年,租用會展中心/亞博館全數面積的單一展覽及類型表列如下:
 
年份 租用有關場地全數面積的單一展覽
會展中心 亞博館
類型 數目 類型 數目
二○一四 珠寶 3 電子 2
禮品 1
產品採購 1 珠寶 1
美容 1
二○一五 珠寶 3 電子 2
禮品 1
產品採購 1 珠寶 1
美容 1
二○一六 珠寶 3 電子 2
禮品 1
產品採購 1 珠寶 1
美容 1
二○一七 珠寶 3 電子 2
禮品 1
產品採購 1 珠寶 1
美容 1
二○一八 珠寶 3 電子 3
禮品 1
產品採購 1 珠寶 1
美容 1

  上述數字只包括租用會展中心/亞博館全數面積的單一展覽,並不包括同期舉行並合共租用有關場地全數面積的展覽。此外,雖然有個別展覽沒有租用整個展覽場地,但因為其已租用大部分展覽場地或因為展覽性質(如保安、人流及/或技術上的要求)以致剩餘場地不能用作同時舉辦其他展覽。
 
(二)根據會展中心和亞博館管理公司提供的資料,在二○一八年,兩個場地分別因場地不足而推掉三十一宗和四十七宗會展活動申請。
 
  根據政府於二○一四年委託顧問進行的研究,要估算未能滿足會展場地總需求所導致的總經濟利益損失,需要多項資料,包括場地需求、活動數目、參與者人數、活動及參與者的開支數據等,從而估算直接開支、間接開支、衍生開支、增加價值及相關就業估算。由於有關評估涉及大量商業敏感資料及複雜計算,政府未能估算因場地不足而推掉的會展活動對本港造成的經濟損失。
 
(三)在發展新會展設施的同時,政府會繼續透過香港旅遊發展局的香港會議及展覽拓展部,為擬在香港舉辦國際會議和展覽的團體提供全方位的支援服務,包括根據主辦機構的需要,推介合適場地,例如會展中心、亞博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各類型酒店內的會議設施,以及其他合適的活動空間等,務求讓活動可順利舉行。
 
(四)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十月《施政報告》提出,把灣仔北發展為亞洲會展樞紐。就此,政府正積極推展重建灣仔北三座政府大樓及港灣消防局作會展設施、酒店和寫字樓的工作。由於搬遷計劃規模龐大,涉及二十九個政府部門和司法機構,共計超過一萬名員工,加上需時興建不同新政府大樓以作重置,因此搬遷需要分階段進行。西九龍政府合署會是首個落成的重置項目,相關部門於一月起陸續遷入。其餘的重置項目亦正按計劃推展。政府預計搬遷計劃最快可於二○二六年全部完成,從而騰空用地供會展設施、酒店和寫字樓發展之用。
 
(五)機場管理局(機管局)於去年九月收購亞博館的私人權益,為更有效發揮現有場地在會展活動的優勢,帶來更多發展空間及契機。此外,政府會與機管局商討亞博館第二期擴建計劃,以進一步增加香港會展設施的供應,提升香港會展業的競爭力。
 
(六)政府在積極推展上文第(四)及(五)部分所述項目的同時,亦會繼續研究善用會展中心和亞博館現有場地以及其他增加會展設施的方案。然而,香港土地有限,政府在進一步擴展會展設施的同時,亦更需要有策略定位,選擇和專注較具經濟效益的會展活動,保持香港在會展業上的優勢。
 
2019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