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處理入境旅行團為地區帶來的影響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松泰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答覆:
 
問題:
 
  近年有大量內地訪港旅行團安排團友在荃灣、青衣、紅磡和土瓜灣等地區用膳及購物。有該等地區的居民反映,每天數以萬計的遊客到訪造成不少問題,包括區內食肆和民生店鋪被專門招待遊客的店鋪取代、旅遊巴士違例停泊阻塞交通,以及遊客在街上亂掉垃圾和喧嘩,造成環境衞生及噪音問題。居民的日常生活因而受到嚴重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研究需否把某地區的遊客分流到其他地區時,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考慮甚麼具體指標; 

(二)鑑於有許多居民認為各政府部門未有積極處理遊客影響居民日常生活的問題,而處理該等問題並非籌設中的旅遊業監管局的主要職責,政府有何具體措施改善有關地區的居住環境,讓居民的日常生活回復正常;及 

(三)鑑於政府藉酒牌申領制度,防止售酒處所造成消防安全、環境衞生和噪音等問題,以期在商業利益和居民安寧之間取得平衡,政府會否以類似方式規管旅遊業相關店鋪?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重視旅遊業的長遠健康發展,在確保行業穩定有序發展及為社會帶來效益的同時,亦不斷盡力減輕旅客活動對社區構成的影響。就鄭松泰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增加景點和分流旅客方面,二○一七年公布的《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其中一個策略是培育及拓展具本港及國際特色的旅遊產品及項目,具體指標是發掘不同地區的旅遊特色,迎合不同客群的需要和喜好,並將旅客分流到不同地區遊覽和消費,從而擴大經濟收益和惠及各區。

  政府一直在不同地區發展新景點及以各不同主題推展具本地特色、文化和創意旅遊項目,以及綠色旅遊等項目。過去兩年,政府連同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香港設計中心及香港動漫畫聯會等機構,先後在中西區推出「孫中山史蹟徑更新計劃」和「舊城中環」、在灣仔區和深水埗區推出「設計香港地」項目,以及「香港‧大城小區──深水埗」地區推廣計劃,促進旅遊之餘,也推廣各區地道文化特色和帶動地區經濟。

  文化旅遊方面,西九文化區內多項設施正分階段落成,包括將於今年一月二十日開幕的戲曲中心和接踵落成的博物館設施,將會是新一個重要旅遊景點組群。此外,每年以設計營商周為牽頭的設計、文化、藝術商業展覽,以及三月的巴塞爾藝術展,都是近年吸引旅客的新增主題。而旅發局一直積極宣傳各種具地方特色的傳統節慶活動,亦有助吸引旅客到訪不同地區。綠色旅遊方面,承接早年成立的世界地質公園,新界東的自然生態和地質旅遊景點亦是部分旅客樂到之處。

  主題樂園方面,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正推行擴展計劃,於未來幾年將陸續推出新遊樂設施,而海洋公園正進行全天候水上樂園的興建,預計於二○二一年或之前落成。

(二)政府一直採取務實的態度,處理入境旅行團為地區帶來的影響,並與旅遊業界、香港旅遊業議會(旅議會)、地區人士和議員等保持緊密聯繫,以推動落實多項針對性的紓緩措施。

  旅遊事務署連同相關政府部門及旅議會,不時與業界代表會面,跟進其接待入境旅行團的情況。在春節和國慶黃金周等內地旅客入境高峰期前,旅遊事務署會召開跨部門會議,加強旅客人流的管理措施。

  此外,旅議會不時發出通告及聯絡業界,促請他們注意秩序和善用資訊科技加強人流及車流管理,並鼓勵旅遊巴士使用正規泊位。旅議會會透過實地巡視、發出勸喻信和約見等,與涉事業界人士跟進其接待入境旅行團的情況。旅議會亦正研究優化其「入境旅行團(登記店鋪)購物退款保障計劃」,要求接待入境旅行團進行定點購物的登記店鋪提出並落實人流管理措施,務求進一步減低入境旅行團對個別地區造成的不便。

  旅遊巴士泊位方面,政府一直在旅遊及購物熱點等合適地點,增設路旁上落客點和停泊位供旅遊巴士使用,並透過批出短期租約停車場以供旅遊巴士停泊。警方亦會在違例泊車的黑點加強執法,加派人員執行管制。

  人流秩序管理方面,如某些地區有較多旅客聚集,以及出現人潮或噪音等問題,警方會按需要加派人員到場維持秩序及公共安全。

  此外,食物環境衞生署會在較多旅客聚集的地點加強街道和公廁潔淨服務,以保持市容整潔,並增加巡查黑點,加強執法。

(三)經過兩年的審議,《旅遊業條例》於去年十一月獲立法會三讀通過,為成立獨立法定機構旅遊業監管局(旅監局)奠下法律基礎,並賦權該局制定行政計劃,規管供入境旅行團進行定點購物的店鋪。

  政府會建議旅監局在接納店鋪登記前,派員視察該店鋪,以確保其營業處所適合接待旅客,或至少已就旅客人流和車流的管理作出適當安排。政府亦會建議旅監局加派人員到受影響地區巡查,同時制訂行政措施,透過調查及紀律程序,針對屢勸不改、故意不合作及缺乏管理入境旅行團到訪店鋪安排的本地接待旅行代理商或店鋪,進行紀律制裁等處分。旅監局在制定行政計劃時,將會充分考慮各方面因素,包括行業發展、旅議會的規管經驗及各持份者的意見等。
 
2019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