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題:政府官員出席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董事局會議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卓廷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的董事局成員包括四名政府官員,即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及運輸署署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四名官員在港鐵董事局中的角色和職責分別為何;及

(二)是否知悉,自二○一七年七月一日至今,港鐵董事局召開會議的次數;該四名官員出席該等會議的次數及其百分比分別為何,以及他們每次缺席會議(如有的話)的原因和有否委派代表出席;如有,受委派代表的職稱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林卓廷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現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董事局由二十位成員組成,當中四位為政府董事,包括根據港鐵公司的公司組織章程細則以個人身分獲委任為非執行董事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及三位由行政長官按《香港鐵路條例》委任的增補董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林世雄及運輸署署長陳美寶)。

  根據港鐵公司的公司組織章程細則及董事局採納的規程,董事局專注處理公司整體策略、公司管治、財務及股東的事項,日常事務則交由管理層負責管理,並向董事局匯報。就此而言,政府董事的角色及職責與所有其他董事一樣。此外,政府董事在港鐵公司董事局內亦同時代表政府,向公司反映政府及市民對其管理及運作普遍關心的事宜。

(二)自二○一七年七月至二○一八年十二月,港鐵公司董事局共召開21次會議。如政府董事本人因其他公務未能出席港鐵公司董事局會議,一般安排是由其替任董事(註)代表出席。四位政府董事或其替任董事於共21次會議的出席率約90%。各政府董事二○一七年出席港鐵公司董事局會議的紀錄載於港鐵公司二○一七年年報;二○一八出席會議的紀錄會載於港鐵公司稍後公布的二○一八年年報。因應議員提問,政府將四位政府董事及其替任董事出席會議的資料摘錄於附件。

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的替任董事為副秘書長(庫務)黎志華;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的替任董事為常任秘書長(運輸)黎以德、副局長蘇偉文博士、副秘書長(運輸)潘婷婷、副秘書長(運輸)蔡傑銘;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的替任董事為副秘書長(工務)麥成章; 
運輸署署長的替任董事為副署長(公共運輸事務及管理)李萃珍。
 
2019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