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第三屆扶貧委員會召開第四次會議
***************
  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主持的扶貧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一月十五日)下午召開委員會第三屆任期內的第四次會議。
   
  會議上,委員會備悉關愛基金(基金)各援助項目的進度及財務情況,並通過基金存放於香港金融管理局在二○一九年七月到期的一百億元存款中的七十億元的續存安排。此外,委員會通過基金修訂一個現行援助項目的預算、延續推行兩個現行援助項目、同意三個醫療援助項目的新增藥物或醫療裝置和財政預算的建議,以及通過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經濟審查機制的優化建議,詳情如下:
 
修訂一個現行援助項目的預算
 
(一)根據社會福利署最新數據,預計「為租住私人樓宇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住戶提供津貼」項目已發放的津貼額連同預計須發放的津貼額的總和將超出項目的原預算。為讓項目得以繼續推展,委員會通過修訂的預算,額外增加撥款六百二十三萬元。經修訂後總預算為一億二千五百五十三萬元;
 
延續推行的現行援助項目
 
(二)委員會通過將「子宮頸癌疫苗注射先導計劃」(先導計劃)停止接收新個案的期限由二○一九年三月延長六個月至二○一九年九月,以預留充足時間讓合資格的青少年女性(尤其是小六至十八歲的女性)接受疫苗注射服務。委員會亦通過由二○一九年四月起調整支付負責疫苗注射機構的定額疫苗注射服務費,由每劑三百零八元上調至每劑三百二十元,上述調整無需額外撥款;
 
(三)委員會通過延續推行「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項目)三年,至二○二二年二月二十八日。此外,就二○一九年二月起項目的受惠對象由七十歲或以上降低至六十五歲或以上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委員會亦通過推出優化措施,包括將不適合鑲配活動假牙長者免費接受其他牙科診療服務的應診次數由一次放寬為兩次、每名牙醫就每宗個案最多可申領的X光片費用由四張增加至六張。項目亦繼續為合資格長者免費提供鑲活動假牙及其他相關的牙科診療服務,上述措施無需額外撥款;
 
同意在三個醫療援助項目下新增藥物或醫療裝置及財政預算
 
(四)委員會通過在「醫療援助項目首階段計劃」(首階段計劃)下,由二○一九年二月中旬起加入七種特定自費癌症藥物(色瑞替尼、阿來替尼、奧希替尼、哌柏西利、Trastuzumab emtansine、依維莫司及阿西替尼),預計七種新增藥物在實施首12個月共可惠及約384名病人。現時藥物名單內三種特定自費癌症藥物(吉非替尼、厄洛替尼及阿法替尼)將於上述七種新藥物生效日期起納入撒瑪利亞基金的資助範圍。首階段計劃涵蓋合共22種自費癌症藥物,以醫治14項癌症類別。委員會亦通過首階段計劃第八個年度由二○一九年四月至二○二○年三月的財政預算,總撥款為二億四千八百零九萬二千元;
 
(五)委員會通過「資助合資格病人購買價錢極度昂貴的藥物(包括用以治療不常見疾病的藥物)」項目第二個年度由二○一九年四月至二○二○年三月的財政預算,總撥款為一億四千三百七十三萬六千元;
 
(六)委員會通過將適用於高風險冠狀動脈介入治療術的經皮心室輔助裝置(Impella)納入「資助合資格的公立醫院病人購買指定的用於介入程序及在體內設置的醫療裝置」項目涵蓋裝置,並於二○一九年二月中旬起接受申請。預計實施後首12個月將惠及約25名病人,資助金額約五百零一萬元。委員會亦通過項目第二個年度由二○一九年四月至二○二○年三月的財政預算,總撥款為二千二百一十七萬七千元;及
 
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經濟審查機制的優化措施
 
(七)委員會同意修訂基金經濟審查評估準則,將「家庭」的定義以病人是否受供養人而釐定。在經優化的新定義下,如申請者屬於家庭的非受供養人,而且為已婚人士,他的家庭成員將只包括其同住的配偶及屬受供養的子女。委員會亦通過藥物資助申請每年可動用財務資源的計算方法中,將現時病人家庭可動用資產減去可扣減豁免額後的淨值進一步扣減50%。優化措施有助減輕醫療開支對病人家庭帶來的財政負擔和避免家庭成員因須要披露資產資料而可能引起的磨擦。
 
  委員在會議上聽取了「與司局長同行」計劃(同行計劃)於去年首度推行的情況和成效匯報,以及二○一九年的工作計劃。委員備悉在同行計劃下共有34位高中生獲配對成為三位司長及十三位決策局局長的「工作影子」,參與的官員及學生均對同行計劃有正面評價。
   
  同行計劃為官員及學生提供難得的直接交流機會,了解彼此的想法及加深認識,充分配合現屆政府「與青年同行」的施政重點。張建宗表示,有見於計劃的良好反應及正面經驗,政府已決定在二○一九年再度推行同行計劃,並擴大規模以涵蓋更多高層官員,包括行政長官、副局長、常任秘書長及部門首長,讓更多學生受惠。二○一九年同行計劃將分兩期,分別於復活節假期及暑假期間推行。第一期的招募工作將於本年一月展開。
   
  此外,委員會備悉一年一度由行政長官主持的扶貧委員會高峰會(高峰會)將於二○一九年三月至四月期間舉行。委員就高峰會的主題、流程及整體安排提出意見。部分委員亦就長者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表達意見。
   
 
 
2019年1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