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一月十四日)上午出席第十二屆亞洲金融論壇主題演講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各位早晨,剛才我們進行了一個主題演講,主要談及可持續性和共融發展的重要性。剛才有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行長、馬來西亞財長、盧森堡財長和愛爾蘭財長,以及中國銀保監(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的副主席。他們異口同聲提及,雖然現時外圍環境較為惡劣,包括中美貿易方面,另外是Brexit(英國脫歐)的挑戰性,因為Brexit明日會進行投票,結果如何要拭目以待。他們有人亦提及,英國明日就Brexit的情況進行投票,不知會否有Plan B。另外我們亦留意到,德國和日本於去年第三季的經濟都有衰退,所以要看看他們在第四季的數字如何。如果在第四季都是衰退,在技術性來說,德國和日本便已陷入經濟衰退。所以可見外圍環境比較上挑戰性大,但他們都覺得可持續性和共融性發展都是重要的。長遠來說,他們認為國家的政策和經濟發展都是很重要的。
 
  特別要留意的是,剛才我們有幾條問題問大家,其中就是覺得未來的經濟發展是正面或樂觀、中性還是悲觀。主要大部分都選擇了悲觀,覺得前面環境的挑戰特別大。但王兆星副主席在發言時特別提到,他覺得就中國來說應該為中性,他亦解釋到,中國在政策方面,在銀行業的shadow banking(影子銀行)、deleveraging(去槓桿化),以及房屋市場和地方政府債務方面,他們均會特別留意,讓中國的發展不會有太大落差。總體來說,對中國的前景他是審慎樂觀的。
 
  另外,他們亦特別提到在持續性發展和共融性發展方面,金融科技非常重要。因為金融科技可做到所謂的leapfrogging(躍升),即令到很多傳統金融達不到的地方、不能幫助傳統金融的需要時,金融科技便能夠令這些方面做得更好。所以剛才例如愛爾蘭和盧森堡(的代表),都分享了他們如何去做金融科技。因此今屆AFF(亞洲金融論壇)一直特別提及金融科技,展覽、配對(deal matching)方面都包括了很多金融科技。
 
記者:大家非常關注樓市下滑,可否講政府會否幫助置業人士?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有關香港樓市及按揭方面,其實政府採取逆周期的宏觀措施,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在按揭方面將按揭成數減低了,對市場具有穩定的作用。尤其當市場的價格上升時,是十分重要的。我們看到現時在二手市場的價格,由高峰到現在調整了只是大約百分之八至九,所以我們現在提到會否「減辣」,或者調整宏觀或按揭措施,也是言之尚早。不過,我們會密切留意市場的發展,也會視乎價格及供應各方面的情況,再看看下一步怎樣。
 
記者:你剛才談及外圍環境的不明朗因素,你如何看對今年香港經濟的影響?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剛才提及外圍環境的壓力,其實對香港、亞洲區,以及外圍均帶來很大的壓力。剛才特首在演辭中亦提及,雖然我們看見二○一八年香港整體的經濟數據,估計增長會有百分之3.2,會較第一季及第二季慢,但香港在大灣區方面有着重要的角色,以及我們本身在創新和科技方面的投資及投入,在這些方面也會有機會有所增長。特別是大灣區給我們很大的機會,因大灣區有七千萬人口,如果與歐洲比較,在歐盟內只有一個國家比它大,就是德國。在大灣區裏,談到創新,在十一個城市裏,特別是廣州、深圳、香港和澳門,我們在科技、醫療等方面合作,在多方面也是具有機會的。所以,我們對經濟的前景也可以比較持平的態度去看。
 
記者:那麼是樂觀的?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對。
 
記者:可否談談無紙化IPO(首次公開招股)?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有關IPO無紙化的體制,其實證監會(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及交易所(香港交易所)一直有研究這課題,在適當時候他們會公布會進行甚麼樣的諮詢,看看市場的意見。
 
記者:(有關港滙)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港匯方面,我們看到近期比較接近7.85,其實這是市場上的供求。同業拆息在上一輪較為寬鬆,因為新曆年剛過去。而因為美元最近比較強勢,其實這亦要視乎美國的加息步伐。鮑威爾(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Jerome Powell)最近亦有提過對於美國的加息步伐,他會有比較多的忍耐。本來有些人擔心QT,即Quantitative Tightening(量化緊縮),即聯儲局有關縮減資產的時間表,他亦表示會對有關政策比較留意,即不會一面倒地自動進行。所以就息口對香港的壓力,我們仍需要留意市場發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