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將辯論檢討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議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星期三(一月十六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辯論一項有關檢討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的議案。
 
  該項議案由邵家臻提出,內容為:「鑑於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過時,令綜援申領人獲得的援助金額未能應付他們的基本生活需要,本會促請政府立即檢討並改善綜援計劃,特別是釐訂援助金額的機制,以保障綜援申領人的基本入息。」
 
  張超雄、梁志祥、梁耀忠、郭家麒和區諾軒將分別就邵家臻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涂謹申將提出一項有關增加短中期房屋供應,改善公營房‍屋短缺問題的議案,內容為:「政府於近日公布的《長遠房屋策‍略》,將二○一九至二○二○年度至二○二八至二○二九年度10年期的公私營房屋新供應比例修訂為7:3;然而,由於建屋土地供應不足,預計短‍中‍期的公營房屋供應未能符合預期目標;就此,本會促請政府採‍取以下措施,以增加短中期的公營房屋供應:

(一)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大量收回新界的棕地及閒置農地,以開拓新發展區作建屋用途;

(二)全面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的172公頃土地,用作發展房屋及相關配套設施;

(三)研究將預留作香港迪士尼樂園第二期發展的用地,改作發展公營房屋;

(四)與中央政府協商,將香港部分閒置或使用率偏低的軍事用地釋放作房屋發展用途;

(五)落實香港房屋委員會加入香港房屋協會的『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並就計劃與香港房屋協會商討,容許業主與政府在按比例分享租金收入的情況下,出租整個單位;

(六)制訂高齡公共屋邨重建計劃,盡快重建部分有較多剩餘地積比率的高齡公共屋邨,以增加公營房屋單位的供應;及

(七)將市區重建局收回的土地用作發展資助房屋(例如『港人首置上車盤』)。」

  盧偉國、謝偉銓、郭家麒、麥美娟、張超雄、范國威、柯創盛、朱凱廸和何君堯將分別就涂謹申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政府法案方面,《2018年選舉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的二讀辯論將恢復。法案若獲得議員支持及通過二讀,將會交付全體委員會。法案經全體委員會審議後,若全體委員會的報告獲立法會採納,法案將進行三讀。

  在會議上,議員亦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政府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9年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