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長者綜援合資格年齡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一月十四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把領取長者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的合資格年齡由60歲改為65歲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方案考慮不會改,對於60至64歲領取綜援的人士,會否考慮對他們的入息豁免金額可以調高?可以調高多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豁免計算入息方面,是指一些現時領取綜援的人士,當他出去工作,他可以保留部分收入。(每月從工作所賺取的)首800元完全獲豁免,接着就是50%直至4,200元(其後3,400元的收入最多有一半即1,700元可獲豁免),整體他自己可以保留的收入(總豁免計算金額每月最高)為2,500元。

  這個2,500元的水平於二三年訂定。兩年前——當時我未加入政府——政府已有一個試驗計劃(提高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殘疾受助人的豁免計算入息上限試驗計劃),讓殘疾人士領取一個較現時綜援安排下高的豁免入息金額。現在都是差不多時間要檢視整體綜援這個豁免計算入息的安排,經過接近16年,是否要有適當的調整。因為近日的討論,我們要考慮是否特別就60至64歲領取綜援的人士更早去做,這個我們會考慮。

記者:下午就會有司法覆核,是否擔心現在講得太實,之後可能被推翻令到政府又會改變政策?以及剛才多次提到,長者就業都沒有甚麼困難,怕不怕社會覺得好像政府太涼薄、太離地?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司法覆核方面,我想社會(人士)有權做他們認為想得到法律公平的判斷,是他們可以去做的。我本人覺得,現時修訂有關綜援制度何謂長者綜援的年齡定義,問題不大,當然屆時要看法庭如何判斷。

  現時在社會上,的而且確存在僱主聘用或僱員求職時,年紀越大,難度越高,甚至今天50多歲的人轉工、求職都不容易。所以很久之前勞工處已有一個「中年就業計劃」,所謂中年的意思是40歲以上都已經面對一些難度。在二一八年九月一日,亦將該計劃改為「中高齡就業計劃」,特別針對60歲或以上欲繼續工作的朋友,如何提供培訓,鼓勵僱主聘用他們。計劃剛剛實施了四個多月,我們會檢視究竟這個項目是否可以再做好一些。

  因為這個項目在勞工處,我們希望如何就社會福利署一些自力更生綜合就業援助計劃,如何與這個「中高齡就業計劃」配合,能夠方便僱員求職時,同時方便到僱主提供培訓及聘用。這些工作我們都會做。

  可以這樣說,我一定要強調,不論甚麼年紀,如果他健康欠佳,在現時的福利制度都不會要求他去工作。所以不要說他是60歲以上,甚至是50多歲、40多歲,如果身體欠佳,我們都不會強迫他工作。

記者:你剛剛說的支援中高齡人士就業的政策,以及研究是否豁免計算入息的政策,是否都不是短時間內可以做到?但二月一日很快就實施延長新申領長者綜援的年齡,會否中間很長時間60至64歲人士可能比較徬徨?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現時我們初步探討的是,在二月一日可以實施的和做得到的工作是甚麼。因為有部分工作已經叫「有渠道」(in the pipeline),即差不多在準備中,有些已經正在做,只不過可能有些地方我們需要優化,以及做好我們的工作。

  譬如我舉個例,在這幾日我聽到一些聲音,一些健康欠佳的朋友可能領取綜援,但他覺得(申領健康欠佳綜援)程序很複雜,又或不想經過該程序。雖然一個健康欠佳的成人領取綜援的金額等於現時60歲以上人士的標準金額,但他也不進行有關申請。我就會問:究竟有何問題?是否能夠有些程序可以改善?令到一些健康欠佳的朋友領取綜援時,可以領取較高的金額,這些工作我們都可以在行政上做。因為純粹行政的更改,我們是有機會可以由二月一日起做。但如果涉及任何財務上明顯有變更的,我們就要走很多程序,那些事在二月一日前就做不到。所以我們要探討哪些事可以做得到,而在政策上亦是合理的事。

記者:何時知道還有哪些事可以做到?可否透露哪些是正在做或者已經做了?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任何可以公布的事,我在適當的時候會公布,我們會盡快努力探討如何做好這份工作,本來永遠都是越快越好,不過因為近日社會的反應、立法會議員的反應,我們覺得更加迫切要做好這件事。

記者:兩個措施包括健康欠佳的金額及入息豁免,兩項修改是否都不是針對60至64歲的年齡層?換句話說,是否不會就此年齡層做任何補救措施或補償措施?另外「中高齡就業計劃」方面,有些議員都說至今反應或參加人數不是太好,靠這個計劃幫助該年齡層的人是否不足夠?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前面那些我不回答了,因為剛才我已大致答了。不過後一部分,正如我所說,「中高齡就業計劃」於二一八年九月一日才作出更改和實施,所以只是推行了四個月,我們會檢視情況如何。一個推行了四個多月的計劃就說它不成功,我相信言之尚早。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1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