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ACCA公益關愛日2019開幕典禮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三日)出席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舉辦的ACCA公益關愛日2019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Natalie、陳會長(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會長陳和美)、鄧院長(香港盲人輔導會賽馬會屯門盲人安老院院長鄧銘斯)、蕭總幹事(香港晨曦會助理總幹事蕭鳳蘭)、袁女士(長者安居協會部門主管袁佩儀)、兩位金牌司儀、各位ACCA的朋友、各位熱心的贊助者、各位參賽健兒:

  首先,我要衷心感謝大會邀請我再度出席這個活動,因為他們不會認為我已出了席十二年而應該要畢業!他們不嫌棄我,不轉新面孔,因為我每年都期待着這個重要日子。我被兩位大會司儀感染,兩位在香港無人不認識的大司儀已經在這個活動做了十年司儀,我只是較他們做多兩年,所以我要保持這兩年差別,不想被他們超越!

  第二,我每次來到這個活動的感受都很深,因為並這不單是一個籌款活動那麼簡單,其實是一個「心」,大家做會計行業,工作很繁重。會計行業是我們香港財經的最重要的支柱,香港有今日的成就、成為一個財經中心,如果沒有會計行業,沒有這些背後的基本幕後推動者,香港不能在專業服務方面達到世界級水平。我們的專業服務是很強的,其中就是會計業、Auditing、Accounting,這些都是香港的強項,所以一定要繼續發揚下去。大家在忙碌之餘仍然有心回饋社會,這一點我是很感動、很感動。

  過去,Natalie說過,你們已籌得不少錢,亦造福了很多機構。今年有三個受惠機構是我以前都很熟識的,就是盲人輔導會、晨曦會和長者安居協會,這些都是我們的堅實夥伴,因為我以前做勞福局,三個機構都是與我們一起拍檔,你邀請了我的舊朋友我覺得十分開心。

  除了有心外,這個活動亦是中環區每年一月上旬的旗艦項目。差不多每年第一或第二個星期日你們都在這個地方舉辦這個活動,凸顯出ACCA是一個很關心社會、真的是一個極好的社會公民、Social Citizen,這是很難得。

  你們今年的主題十分好--劃出彩虹 創造希望。與這一屆特區政府行政長官剛剛發表的《施政報告》--「堅定前行 燃點希望」,可以說是互相輝映,大家如出一致。目的都是希望為社會人士帶來希望,特別是基層市民、弱勢社群,我們要多關心。我們在關愛共融社會裏亦需要大家攜手協作,所以第一,你們在安老服務方面,今日在其中兩個機構都能看到,盲人輔導會亦有做安老;長者安居協會當然是做安老,包括他們的平安鐘等的服務;另外晨曦會是照顧我們的吸毒者,幫助更生人士。

  在安老服務方面,政府將扶貧、安老、助弱在施政上放在一個很高的位置。我們安老服務,如果計及醫療、社會福利等,在今個財政年度,我們估計投放了861億元,這個等於政府的經常性開支的兩成,亦即是說我們每花十元,有兩元是投放在長者方面。這個是值得的,因為我們要照顧長者。

  另外,就是我們在長者服務方面的政策很清楚,就是「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即是說盡量在社會安老,過程中要提拱多些支援、多些設施、多些社福機構的服務要到位。我們分兩個層面去做:第一,就是我們在去年十二月底時推出一個「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這個計劃有十億元讓做照顧長者的社福機構盡量用科技,重用Automation,即是ACCA的那個「A」字。事實上,你們現時也開始用Automation。Automation就是用一個最新的和普及的科技照顧長者的生活,推動智能生活、Smart City的生活。在過程中亦讓一些照顧者減低他們的工作壓力,因為工作有很多時候需要體力勞動亦容易會有勞損的情況,所以是一舉兩得。

  第三,我們亦鼓勵長者「積極樂頤年」,不要以為自己年紀大就躲在家中,反而應該走出社區,做義工也好、交朋友也好、擴大生活圈子也好、探望兒孫也好。但交通方面又如何,基層市民的交通花費亦不菲,所以我們推出了「兩元乘車優惠」,已推出了數年,只要是六十五歲以上就可受惠,現時每日有約九十萬名長者正在使用兩元在社區走動,這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雖然支出當然會不斷增加,但花這些錢是值得的,現時政府每年在這方面支出約十四億元的公帑。

  我們對殘疾人士亦很關心,特別是盲人等,我們在無障礙通道方面做了很多工夫。我們在幾年前推出一個計劃,現在差不多可以全面落實,就是在三千多個政府處所,把一些殘疾人士「不友善」的設施變成「友善」、達標。例如有些洗手間、部分郵局,傷殘人士難以使用,我們就加設一些斜路、盲人輔導徑等等。另外,有240個房委會的地方亦加添了方便殘疾人士的設施。我們亦在「人人暢道通行」加大力度,當中很多計劃已經落實。

  我們亦要支持民間及商界的努力,而今日這個活動就是有「民、商、官」的參與。我們希望可以透過大家的緊密協作,未來還有很多輝煌的二十二屆在面前,繼續把這個活動提升至更高的層次。今天我一再多謝ACCA,亦多謝所有支持的機構及所有參賽的健兒。

  多謝大家。身體健康、新年進步。
 
2019年1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3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三日)在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舉辦的ACCA公益關愛日2019開幕典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今日(一月十三日)出席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舉辦的ACCA公益關愛日2019開幕典禮,並與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會長陳和美(右二)及其他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ACCA公益關愛日2019開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