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森命轉化畢業典禮及藝術展覽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二日)出席森‧命轉化畢業典禮及藝術展覽致辭全文:

Rainbow(微型森林創辦人周彩紅)、繆主席(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副主席繆志仁)、Olivia(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秘書處秘書長聶世蘭)、利希慎基金所有同事、所有嘉賓、所有有心人、所有大義工、所有今日畢業的媽媽和設計師:

  首先我要恭喜Rainbow。今日是她女兒兩歲生日,但她也放下女兒到來這裏出席,我很感動。當我收到Rainbow的邀請時,同事們對我說,這是一個新機構,很小型的機構,政府與他們很少接觸,以前的政務司司長一般都不會出席這樣的小機構的活動。我對他們說,這並不是小機構,這個機構雖然小,卻是有心的機構。今日在場有百多位義工,我看不到有機構可以在一個活動中找來不同機構的百多位義工來支持,還有其他有心人的贊助,有個人的、企業的,亦有政府的少許贊助,以及有一些慈善團體的贊助。這證明只要有心,很多事情都可以做得到。

  這個項目的意義很重大,剛才Rainbow說,是一些媽媽,特別是那些基層的媽媽、新來港的、單親的等等,能夠融入社會,最重要的是能夠裝備好自己,建立他們的自信。在過程中,轉化為一種動力,凝聚正能量,家庭也會更和諧,小朋友的成長能更美滿,這個是整個社會都能得益。

  婦女在香港有一個重要角色,撐起半邊天的就是婦女。政府也關心婦女的權益,所以Rainbow的「微型森林」的角色是極之意義深遠,在短短三年時間,已經幫助了不少媽媽,當中亦有一些已經畢業,做了設計師。我剛才見到那些展品是相當有水平,問題是要找出路和推銷,要好好地推銷轉化為一種產品,這種產品是一種愛心的產品,並不是商業產品;是一種溫馨的產品,送暖的產品,所以今日這是一個溫馨的場合。我要一再多謝Rainbow,Rainbow很有心,她一個年輕人創造一個社企,真的是全身投入這個社企,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幫助我們的婦女,令社會更和諧、更關愛。

  我剛才說政府是很重視婦女的權益。很多事情是今屆政府加大了力度,做多了很多支援婦女的工作,例如在婦女權益方面,我們在男士「侍產假」,即是媽媽產子時,爸爸的有薪假期現時有三天,但在今個月十八號開始增加了兩天,即是有五天的有薪「侍產假」。第二,就是我們建議女士的分娩假由十個星期增加至十四個星期,多了四個星期。但因為有很多老闆是中小企,我們知道他們有困難,所以基本上是由政府承擔了那額外的四星期產假的開支,如果那位員工的薪金不超過五萬元,政府差不多是全部付錢,那麼老闆們就不會有壓力,因為最低工資在五月一日開始也會加至三十七元五角,增加三元一小時。所以對很多正就業的婦女來說都是一個喜訊,他們出來工作每小時會多三元,最低限度會多些收入。

  然而在過程中,我們要好好地裝備他們和支援家庭,例如託兒服務,又例如剛才在短片中所說,媽媽去上課也需要有義工姨姨、保姆,這些都不是容易安排的。整個過程中我們覺得例如在保姆方面的社區保姆、家庭支援、課後學習等協助,加上現時我們在課餘託管等,我們這一屆政府會全面加強支援。其中一個計劃就是攜手扶弱基金,我們與商界合作,只要參與機構給一元,政府會配對一元,這樣就可以加強在中小學生在課後的支援和學習計劃,讓他們可以留待至晚上七時,甚至是八時,等待媽媽爸爸放工後接回他們。那麼媽媽可以放心去工作,釋放婦女的勞動力,亦可以說是增加婦女的自信心,所以這個計劃是很重要的計劃,亦可以有一個平台讓我們的婦女「起飛」,讓她們重拾自信、自強不息和重拾尊嚴,以及在有信心後,令他們的家庭更和諧,子女成長得更好,所以是意義深遠。

  Rainbow你繼續努力,我相信會有很多有心人繼續撐你和支持你。祝願媽媽們和今日畢業的學員開開心心、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家庭幸福,以及將來你們能成為導師,幫助那些有需要的婦女,大家薪火相傳,把關愛傳開去。

  最後,我一再恭喜你Rainbow,以及你的團隊一起做好你們的工作。新一年才開始,農曆新年亦將來臨,在此祝願大家新年進步、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謝。



2019年1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