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創新基金啟動禮暨2018課程畢業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二日)出席香港創新基金啟動禮暨2018課程畢業禮致辭全文:
 
黃永光副主席(信和集團副主席)、黃敏華總經理(信和集團總經理)、楊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劉部長(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劉建豐)、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支持這個計劃的朋友和各位得獎同學、參與這個計劃的同學和傳媒朋友:
 
  首先,我很高興出席今日這個這麼有意義的活動,可以說有三重意義——第一個意義,香港創新基金的啟動禮,這是一個很大的啟動禮;第二,就是今年是二○一八年Go Code程式小先鋒課程的畢業典禮;第三,就是這個計劃五周年,即今日是五歲的happy birthday,是一個很開心的日子。
 
  五年前,我已經出席見證你們這個計劃,五年來它茁壯成長。我剛才向Daryl說你們升級轉型,來到這個科學園舉行更有意義,沒有可以較這個創新的氛圍更好。科學園是一個很著名的創科基地,是香港的旗艦基地,總裁今日亦親自到來撐場是很難得。但主角卻是你們這群小朋友,你們是我們未來的主人翁,是香港的創科人才。

  我真的要多謝信和置業這個基金,特別是信和整個集團都很有心,因為這個計劃並不只是做生意,他們的心亦默默耕耘孕育香港的下一代、我們香港的前途,特別在創科方面,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投資。懂得寫程式是相當重要,今日在座很多小先鋒將來會是我們香港的創科人才、科學家,是香港未來發展的動力。

  這一屆政府有很清晰定位,就是香港未來的出路,除了我們的金融、商業服務、物流和旅遊等外,最重要的就是在創科方面打出一條新道路,這個就是香港未來發展的道路。我們配合國家開放、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很清楚地說過,希望香港和大灣區將來是國家的創科中心、創科基地,已經定了位,即是已經清楚地戰略性定位,有如球賽一樣已經定位,決定了哪一位小先鋒打中鋒,我們製造了一個未來的中鋒人才。

  香港將來就是國家的創科基地,等於美國的矽谷(Silicon Valley),加上香港本身是一個金融中心,我們是紐約,即是紐約加上矽谷,你們說香港將來的前途是否無可限量?所以在座的小朋友不要以為自己只是小六生、中一生,五、六年後,你就可以貢獻香港。所以我要感激這個基金很有遠見,亦很有責任感,為我們孕育下一代,這個是我極之欽佩。所以我在去年主持時說希望明年你們記得邀請我到來,就算你不作邀請我也會自己前來,因為這個是一定要支持的計劃,這個計劃是沒可能不支持的,這個真的是出心、出力、出錢和出席——四個「出」。所以我們是否應該為信和鼓掌。
 
  香港創新基金採納的模式並不單止是STEM那麼簡單,我們說的STEM是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ematics,是四項,但要加上Art(藝術)。我來到在門口已經印象很深,我看到這裏的展品感到相當開心之餘,亦覺得我們的小朋友了不起,剛才Daryl所用的讚詞是「正」、「勁」,我要加上一個,就是「醒」,因為他們很環保,用廁紙盒來做藝術,在裏面放了一個closed circuit ,亦做了電池位,有一個小朋友在球場踢球,燈就放在開球點中圈,這個證明一群小學四、五年級的小朋友,全部都是聰明伶俐、很有創意,問題是要給他們機會,一路引領他們向前發展,但最基礎的工作就是要懂得寫程式,知道科技道路要如何走,一定要做好基本功,沒有基本功很難再讀上去。所以今日的同學有很多是在較早前透過資優基金,由前教育署助理署長親自推動的資優學童發展基金,亦造就了很多香港的科技人才。
 
  大家都知道政府很重視推動科學教育,行政長官在二○一八《施政報告》公布由二○一九至二○學年起,每年撥款九億元,向公營學校及直資學校發放恆常的「全方位學習津貼」,讓學校大力推展全方位學習,包括推動STEM教育,在不同課程範疇組織更多走出課室的學習體驗活動。教育局亦會成立總額25億元的「學生活動支援基金」,支援有經濟需要學生參與課堂以外的全方位學習活動。期望這些措施可以擴闊學生的視野,刺激他們的新思維,這當然包括創新、創科。
 
  在座各位小先鋒通過香港創新基金的STEAM課程,包括訓練運算思維及解難能力的「Go Code 程式小先鋒」、我剛剛在門口參觀過、提升創意及想像力的「Crazy Circuit 瘋狂電路工作坊」、以及利用組裝機械人完成任務的「Robot Maker」,我非常期待稍後舉行的「Robot Maker」現場對戰較勁。
 
  近年,創新及科技高速發展,我記得在八○年代做新界北區政務專員時,第一批政府官員擁有手提電話就是政務專員,當時的手提電話有多大,你們還未出世是完全不知道的,它有水壼那麼大,把一個水壼插在腰上很威風,現時你們掛着「水壼電話」外出,人家都會取笑你!現時的手機已經很細小,再過十年,手機將會越來越細小、越來越多配件,已經是兩個世代,因為現今世代五年已是一個轉變,每一個時代只是五年,所以大家可以看到科技發展是一日千里。這亦令我們的日常生活變得更安全、舒適和便捷。香港同時希望推動智慧城市發展(Smart City)。智慧城市就是要利用科技、創新、創意,所以全部離不開這個課程,即是Coding、電腦和資訊方面。
 
  同學們一定要把握這個創科機遇,我們要積極培育對創科有興趣和具有創新思維的年輕人,這個亦是我們政府的目標,為香港未來的建設和發展做好充分的準備。為了營造我們香港熾熱的創科氣氛,我們在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出政府撥出五億元,在未來五年舉辦「城市創科大挑戰」,公開邀請各界就民生議題提出創科解決方案,獲選方案可得獎金外,亦有機會在合適的公營機構試用,令創科成果得以全部實現。
 
  要推動創新科技發展,我們需要社會各界(包括香港創新基金)的支持和合作。我再次感謝信和集團,信和的英文名字是Sino,亦代表了中國,Sino即中國的意思,所以這個是愛國愛港的重要機構。所有支持計劃的朋友及家長,希望你們可以繼續鼓勵小朋友在STEM方面更加努力學習。我亦鼓勵在座各位小先鋒,繼續發揮創意和無限的想像力,將來成為香港創科界的領導和接班人,令我們的生活更美好,香港的前途更美好,貢獻社會、貢獻國家、貢獻全人類。
 
  祝大家今日有一個難忘的下午,啟動禮後各位同學就可以用膳。多謝大家。
 
2019年1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4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二日)在香港創新基金啟動禮暨2018課程畢業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二日)出席香港創新基金啟動禮暨2018課程畢業禮。圖示(四排左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劉建豐、信和集團副主席黃永光、張建宗、信和集團總經理黃敏華、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和學生合照。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二日)出席香港創新基金啟動禮暨2018課程畢業禮。圖示張建宗(前排中)、信和集團副主席黃永光(前排左八)、信和集團總經理黃敏華(前排右八)、其他嘉賓及學生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創新基金啟動禮暨2018課程畢業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