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一月十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流感方面,數據顯示,院舍爆發個案比較多在幼兒中心和幼稚園發生,較小學多,可能因為已經有到校注射計劃,會否考慮在幼稚園也採取類似到校注射計劃的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我們留意到幼稚園有一些爆發個案,我們檢討今年六個月至六歲(兒童)接種疫苗的情況,直至目前已注射了十一萬多劑疫苗,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超過百分之六十。我們由此亦了解到,家長有提高意識。我在此呼籲家長,政府對於六個月至六歲小朋友注射流感疫苗也有資助,所以希望他們如果未注射疫苗,家長應該帶小朋友接種疫苗。衞生防護中心一定會繼續監察目前流感爆發的情況,然後會看看接下來需要如何加強措施,但我亦呼籲家長盡快帶仍未接種疫苗的六個月至六歲小朋友去接受疫苗注射。

記者:今年H1流感較流行,已知這種類型流感影響小朋友比較多,即影響幼稚園在學年齡的小朋友比較多,會否因應今年流行H1流感而現在採取相應措施,因為即使現在接種疫苗也需要一些時間才生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剛於一月踏入流感高峰期,目前剛出現一些爆發個案,除了衞生防護中心恆常監察之外,我們即將亦跟他們商討應對措施。

記者:有否監察到兒童流感的情況有沒有上升趨勢?特別是嚴重流感個案的數字與去年比較是否有所增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月踏入流感高峰期以來有五宗嚴重個案,但沒有死亡個案,我們會繼續監測相關數字,然後看看接下來是否需要採取一些特別的應對措施。

記者:預計醫療券的檢討工作是否可以趕及在今個月或下月預算案之前會公布?是否待有報告才可決定未來醫療券的金額會否再增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長者醫療券(計劃)的檢討已經開展,亦差不多做完。過去一段時間,大家對於醫療券,不單止關心金額,而且亦關心使用情況、有沒有濫用情況、政府是否應該加強對醫療券的規管等,這些問題我們亦知悉,所以衞生署一方面會檢視醫療券的服務提供者,亦會檢視使用者的意見,而且亦已有一些本地研究關於醫療券,看看是否可以做到計劃原本希望達致的目的。在各方面一直有監察。當然我們亦意識到較早前在使用情況、使用量上,不同的服務提供者亦各有不同,所以首先衞生署把數字透明化,現時在醫療券的網頁亦可看到用量。有些地方大家比較關注,我們會特別看看,對於服務提供者的指引、跟他們的溝通,以至令他們明白有甚麼應該做、有甚麼不應該做。另外,我覺得對於服務使用者的宣傳教育亦要加強,令他們在使用醫療券時明白政府推出計劃的目的。

記者:是否可趕及在預算案前公布?在預算案內有沒有着墨?你剛剛提到不同的用途或有些用量,你們會特別關注,最近有建議指對不同的用量或不同的用途有一個設上限的機制,政府在這方面會否考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要應對現時使用上有些不尋常的情況,甚至有人覺得是濫用的情況,我們都特別關注,所以我們會以不同的措施,希望能夠解決這些問題,這方面我們都會考慮。

記者:想問問有關今次百日咳的情況,政府是否有時間表,何時完成檢視是否有需要資助孕婦注射百日咳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較早前已經公布他們的建議,主要指希望孕婦接種百日咳疫苗,或者如果懷孕時沒有接種,產後可以補打疫苗。現在衞生防護中心正積極研究他們的建議,看看可以如何推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