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香港警隊175周年大匯演暨警民同樂日開幕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一月十二日)上午在香港警察學院基礎訓練學校舉行的香港警隊175周年大匯演暨警民同樂日開幕禮致辭:

盧偉聰處長(警務處處長)、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宋如安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鄭國躍副司令員(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司令員)、梁君彥主席(立法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市民、各位同事:
 
  早晨!今日我非常高興和大家一起出席香港警隊175周年大匯演暨警民同樂日的開幕典禮。首先,我對香港警隊成立一百七十五周年衷心致賀,亦藉此機會,代表香港市民感謝警隊多年來盡忠職守,維持良好治安,讓香港蓬勃發展,成為今日的國際大都會。

  過去一百七十五年來,警隊經歷了無數的挑戰,由一八四四年成立初期,只有171人的隊伍發展至今天三萬多人的專業紀律部隊。香港的良好治安、警隊的文明和專業,令我們成為舉世公認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也是我多年來外訪推廣香港時的一張金名片。自二○一四年起,每十萬人口計的罪案率跌破1 000宗,遠低於大部分國際城市。我很高興剛剛從盧處長口中得知,二○一八年的罪案數字再創新低,實在令人感到鼓舞。

  剛才盧處長亦引述二〇一八年一項大型調查,反映市民對於警隊在多方面的認同和肯定。事實上,香港警隊在國際社會得到廣泛的認同。多項環球安全和保安調查中,香港一直高踞前列。世界經濟論壇於二○一八年十月份發表的《世界競爭力報告書》中指出,香港於全球140個受評估的經濟體系中,在「警隊服務可靠程度」方面排行全球第六。根據二○一八年蓋洛普「全球治安指數」,香港在142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全球第五。此外,根據二○一七年世界正義工程法治指數,香港在「秩序與安全」一項位列全球第四。取得這些成績,值得警隊及全香港市民引以為傲。

  隨着社會轉變,無可避免會有一些新的罪案出現,而警隊一直勇於改革,自我提升,以精益求精和無比的堅毅和決心面對困難和挑戰。與科技有關的罪案是一個例子,隨着科技發展,出現不法之徒利用科技犯案,包括電腦勒索軟件攻擊、網上銀行騙案等等。為有效打擊科技罪案,警務處處長自二○一二年起已把「打擊科技罪行」列為首要行動項目之一,並於二○一五年成立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透過加強技術、設備及資源、情報交流、加強跨境合作、宣傳及教育等多方面的工作防止及打擊科技罪案。隨着科技發展,科技罪案或會有所增加,但我相信警方會繼續努力予以打擊。

  另一項警隊近年很重視的工作,是拉近跟市民的距離,以及加強與公眾溝通。因應近年社交媒體流行,警隊在過往幾年先後推出流動應用程式、YouTube、Facebook及Instagram,當中有不少別出心裁的相片、短片,希望以較生動的手法為市民提供資訊以及與市民互動。我留意到警隊的社交媒體帳戶很受市民歡迎,至今合共已有超過二十萬名追隨者,大約比我的Facebook專頁多三倍,顯示警隊這方面的工作十分成功。此外,警隊亦重視培育青少年,多年來透過少年警訊活動,發展青少年對社會的責任感及灌輸正確的價值觀,裝備他們成為未來的領袖。我鼓勵警隊和少年警訊繼續努力,為香港培育優秀的新一代。

  今天,我們齊集在警察學院。這裡是每一位專業警務人員正式投身警務工作的搖籃,訓練出無數堅毅不屈、勇於承擔的警務人員。警隊成立一百七十五周年的活動序幕在此舉行,實在份外有意義。我多謝盧處長的邀請,使我能夠和大家一起慶祝。我希望香港市民珍惜我們這一支歷史悠久,表現卓越的警隊,亦希望我們警隊在未來的日子以專業的精神繼續「守護香港,服務社群」。

  最後,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新年進步!多謝大家!



2019年1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