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一月十一日)結束英國訪問行程後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先談談英國的行程,今次我和醫院管理局、衞生署及食衞局的同事到倫敦和劍橋,最主要是我們想看看他們在基因組醫學的發展,以及和他們多位科學家會面,因為他們剛剛做了一個大型基因組醫學的計劃。大家如果記得,去年十月行政長官《施政報告》亦已經提及會做一個香港的基因組計劃。在二○一七年十二月,食衞局(成立)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他們亦給了一個建議予我們去做這個計劃。當然,除了在基因組科研發展之外,最重要是如果我們這個發展是做得好的話,對於病人,無論是篩查、診斷以至臨床的一些做法,這些都是對病人有裨益,所以我們今次是去取經,看看他們做這個計劃時有些甚麼問題,因為他們已經做了五年,所以他們可以分享些經驗給我們,令我們很清晰的了解到。
 
  當然除此之外,我們亦有和英國衞生部的高級官員會面,大家交換了對醫療體系發展的一些意見,大家有一個很好的交流,當然亦有提到基因組醫學發展方面的工作,我想大致上是這樣。當然回來後,我們亦會積極籌備香港基因組計劃,如何去做和推展,期間我們亦要與不同的持份者去溝通,包括大學、臨床相關人員、科學家。
 
記者:昨日行政長官要求全面檢討長者醫療券,方向是甚麼?會否限制醫療券只可用來看醫生?……時間表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們已經開始進行醫療券的檢討。如果大家記得的話,過往有很多意見讓我們知道醫療券的使用其實都有些濫用的情況,所以衞生署一直都在研究不同數據,期間亦有推出一些措施和教育市民。今次我們會全面檢討醫療券,第一,我們會了解持份者,例如用家和服務提供者的意見,亦會看看一些已完成的研究,看看醫療券是否能夠達到原先目標和期間有甚麼改善方向。我們會研究這些資料,一併檢視看看未來的方向。當然若有濫用的情況,我們一定會從那些方向去處理。所以我們會看看現時濫用的情況,甚麼地方濫用,有甚麼措施可以杜絶濫用或減少這類情況。另外,我們看看原先希望醫療券達到的目的究竟能否達到,又可以如何改善。當然,目的是希望公營醫療體系可以得到一些紓緩,因為大家都知道醫療券可以在私營醫療體系使用,這是會繼續。另一方面,(醫療券)不可以用於住院方面,主要用於基層醫療服務。現時這些目的會一直維持下去,所以我們亦會看看目前情況究竟是怎樣。第三,我們希望市民除了在基層醫療外,能夠多在預防疾病和護理方面使用醫療券,我們會全面去看,然後看看有甚麼措施令市民更有效地、或聰明地用醫療券,大致上都是循這些方向去進行檢討。
 
記者:時間表方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時間表方面,檢討已差不多做完,即將有一些建議,會看看落實這些建議的可行性。現正進行這方面的工作,我想很快會公布檢討醫療券的檢討(結果)和建議。
 
記者:《財政預算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財政預算案》快到,當然即使《財政預算案》就醫療券有着墨,也是關於金額,但我們今次主要的檢討方向不是關於金額,當然我們也會留意金額的情況,而主要是關於使用情況,以及是否達到相關目的。
 
2019年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