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最低工資委員會高興知悉新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獲接納
*************************
下稿代最低工資委員會發出: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經過詳細分析、深入評估和全面考慮後,達成一致共識,建議將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由現行的每小時34.5元調升至每小時37.5元。
 
  委員會主席王沛詩大律師今日(一月十一日)說:「我們很高興知悉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考慮委員會的報告後,接納了我們就新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建議。」
 
  她補充說:「委員會的建議是全體委員在一致同意與支持下所達成的共識,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同時顧及維持香港的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我們衷心希望新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能獲立法會通過。」
 
  委員會按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客觀持平地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除參考「一系列指標」的數據(涵蓋整體經濟狀況、勞工巿場情況、競爭力及社會共融四個考慮範疇,及包括大量公布頻率較高及較新的指標)外,委員會亦詳細研究其他調查所得的資料,以及全面考慮社會各界對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意見。委員會亦考慮了其他與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相關但未能完全量化的因素,以及就四個經濟情景進行壓力測試,以評估法定最低工資的不同測試水平對僱員、企業、失業率及通脹各方面可能會帶來的影響。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據,並假設二○一九年上半年本港經濟按年實質增長2.5%至3.5%,粗略估算二○一九年上半年實施新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前,賺取每小時工資低於37.5元的僱員人數(即調整前涉及僱員人數)約為61 500人至75 500人,佔全港僱員總數2.0%至2.5%。由於勞工市場在新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實施前後會不斷調節,上述有關調整前涉及僱員人數的粗略估算所涉及的假設也可能與實際情況有所差異。如本港經濟狀況沒有出現重大逆轉,計及薪酬階梯連鎖反應(連鎖反應)的影響及參考過往調升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經驗,委員會相信最終因法定最低工資水平調升而獲得加薪的受惠僱員人數,會高於調整前涉及僱員的人數,以及調整後賺取新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的僱員人數。
 
  企業方面,計及企業在符合法定要求以外所支付的休息日薪酬及用膳時間薪酬(如僱員按照僱傭合約或協議而享有該等款項)及連鎖反應影響,委員會估計整體薪酬開支會額外增加約八億元至九億三千萬元,增幅約為0.1%。委員會相信大部分企業可以承受新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所帶來的影響,整體營商環境及創業意欲亦應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失業率的影響方面,委員會估計新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會推高整體失業率約0.1至0.3個百分點。由於目前本港的失業率仍處於低水平,除非經濟出現重大逆轉,否則新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應不會引致勞工市場顯著惡化。
 
  通脹的影響方面,委員會假設企業將額外薪酬開支全數轉嫁至產品和服務的價格上,並考慮工資與物價互相追逐的螺旋上升首輪效應,估計綜合消費物價通脹率及甲類消費物價通脹率(後者更能量度物價變動對基層市民的影響)均上升約0.1個百分點。不過,由於所有企業將額外薪酬開支全數轉嫁予消費者的機會不大,新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對通脹的實際影響應該較上述的估算為小。
 
  《最低工資委員會2018年報告》的全文已上載委員會網頁(網址:www.mwc.org.hk)。
 
2019年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