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一月十日)在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現時各醫院內科病床使用率差不多全部都超過百分之百,有甚麼應對措施?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流感高峰期來臨,病人使用公營醫療的情況有所增加,無論對病房或急症室(的需求)都增加,所以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每年在冬季流感高峰期到來前都會有一系列的配套,無論增加人手、增加病床,希望可以盡快處理個案。在病床方面,每年都有固定的病床增加,然後到了冬季流感高峰期亦會預計增加臨時的病床,今年直至現在已增加了四百多張病床,稍後可能會增至五百多張臨時病床。人手方面,除每年有新增人手外,也有不同的計劃,例如臨時的特別津貼計劃,使更多人員在額外工時幫忙處理個案。
 
記者:未來還會做甚麼?雖然人手和病床都增加了,但有急症室的病人仍需輪候八小時。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整個流程我們都要注意,因為在醫院內很多程序,包括醫生或醫護人員的評估、檢查、出院安排,或者病人的轉流、運送、出院以至轉到長者院舍,整個配套都已加快,亦有些成效。有些病床則在私家醫院內,因為有兩間私家醫院在合約中有低收費病床,我們也會使用那些病床,希望在整體上可以有幫助。
 
記者:就檢討長者醫療券,會否加碼?如何改善分流公私營醫院的使用情況?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療券實行了約十年,其實每年都有檢討,或按年或按不同階段增加了資助。大家都記得,去年以一次性質合共發放三千元予每一位合資格人士,累積金額的上限亦提高至五千元,相信可以幫助有需要的長者。在使用方面,我們關注到一個現象,即是否達到原本推行醫療券制度的目標,讓更多人有多些選擇可以使用家庭醫生、基層醫療或在公營醫療以外的醫生,可以稍為分流公營醫療的使用情況。我們密切留意這現象,正如今早行政長官在立法會的答問環節都提到,期望食物及衞生局研究醫療券的使用情況,以及是否達到最初推行的目標,我們認真跟進這問題。
 
記者:行政長官已說了要求食物及衞生局檢討,暫時會循甚麼方向檢討?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檢討原本訂立長者醫療券制度時的原因,包括多些使用在預防性檢查方面,另外是可以讓長者有多些選擇以利用公營醫療以外的服務,從而提供多些選擇,這是其中一個可以檢討的方向。當然其他細節,例如使用方面提供者在提供服務時是否適當、正確地使用醫療券。
 
記者:甚麼原因讓你們檢討醫療券?是否認為過往有甚麼地方需要改善或有不足的地方?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推出很多不同的資助項目,都有定期檢討的必要性,因為所有服務都有需要看看是否要優化,或是否有地方需要改善或更新。至於醫療券,津貼金額以往是透過檢討而增加,在使用方面我們認為有必要檢討。開支方面,多年來支出亦正上升,二○一七/一八年度支出已達到十多億元,接下來的年度支出可能亦會增加,我認為現在是適當的環境去進行檢討。
 
記者:有人使用醫療券配眼鏡,會否繼續可以如此使用?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也是我們檢討的方向,希望使用津貼金額時可以真正幫助市民預防,讓市民除了在依賴公營醫療服務以外亦有多個選擇。
 
記者:有些長者用醫療券來購買花膠或藥材,可能有濫用情況,將來會否限制用法?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也是檢討範圍以內,暫時未有細節,我們稍後會向大家公布。
 
2019年1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