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保署推出《玻璃容器回收約章》推廣玻璃樽回收(附圖)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一月十日)舉辦《玻璃樽回收新篇章》啟動禮,並推出《玻璃容器回收約章》及一系列推廣及宣傳活動,進一步提升公眾對玻璃樽回收的意識。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主禮時表示,政府正全面推進玻璃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的實施,並已委聘玻璃管理承辦商提供廢玻璃容器收集和處理服務。兩個承辦商已全面接手原有的自願性玻璃樽回收計劃,進一步擴展其回收網絡,完成興建並啟用新的處理設施,以及在全港提供免費玻璃容器回收和處理服務。

  黃錦星說:「整體來說,有關服務開展後,二○一八年回收廢玻璃容器的總量較二○一七年增加了差不多四成半。隨着兩間承辦商全面提供服務,過去數月每月回收量不斷按月遞增,最近一個月的回收量較二○一七年每月平均回收量超出逾一倍。全港設置的回收點亦顯著增長,餐飲處所的回收點數目增加了三倍,整體住宅屋苑的玻璃容器回收點也增加至超過1 500個。」

  「玻璃管理承辦商已準備就緒,進一步提升回收量,目標是逐步達致全港每年回收50 000公噸廢玻璃容器,即整體產生量的一半。要達到這個目標,我們需要社會各界支持及共同參與。因此環保署推出《玻璃容器回收約章》,邀請各界成為合作夥伴,積極參與及共同推廣玻璃樽回收。今日有多個餐飲業及物業管理界的協會/機構表示支持,並率先簽署約章,承諾積極向其會員機構推廣約章,鼓勵參與。」黃錦星續說。

  為進一步提升社會大眾對玻璃樽回收的意識,環保署特別為玻璃樽回收桶設計全新標貼,為玻璃樽回收打造新品牌、新標誌,讓市民大眾更易辨識玻璃樽回收桶,隨後亦會推出一系列推廣及宣傳活動。

  環保署經公開招標委聘了兩間承辦商,分別為港島(包括離島區)、九龍及新界三個地區提供廢玻璃容器收集及處理服務。港島區及新界區的合約由碧瑤廢物處理及回收有限公司投得,於二○一七年十一月生效。九龍區的合約則由香港玻璃再生有限公司投得,於二○一八年五月生效。有意參與玻璃容器回收的人士,可聯絡相關的玻璃管理承辦商,安排免費的收集服務。

  承辦商亦須按合約規定把回收的廢玻璃容器處理妥當以供之後循環再造。現時,在本港回收的玻璃容器,經處理後主要用作製造環保水泥和環保地磚,部分亦會出口到外地循環再造,而回收玻璃物料亦會用作填料並在不同的工務工程中使用。這些渠道將可以完全吸納在本港回收的玻璃物料。
 
2019年1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一月十日)在《玻璃樽回收新篇章》啟動禮致辭。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一月十日)在《玻璃樽回收新篇章》啟動禮致辭。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中)今日(一月十日)與環境諮詢委員會主席黃遠輝(左四)及副主席譚鳳儀教授(左二)、環境運動委員會副主席許湧鐘(右四)及宣傳工作小組召集人李進秋(右一)、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減少廢物項目審批小組召集人陳福祥博士(左一)、環境保護署副署長吳文傑(右二)和藝人郭羨妮(右三)及歐陽偉豪博士(Ben Sir)(左三)主持《玻璃樽回收新篇章》啟動禮。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左四)今日(一月十日)在《玻璃樽回收新篇章》啟動禮致送感謝狀予曾推行自願性玻璃回收計劃的機構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