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出席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同學會十三周年會慶聯歡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今日(一月十日)晚上出席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同學會十三周年會慶聯歡晚宴的致辭全文:

胡主席(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同學會主席胡明峰)、朱教授(國家行政學院國際和港澳培訓中心副主任朱諧漢教授)、各位嘉賓及同事:

  我很高興獲邀出席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同學會十三周年會慶聯歡晚宴。

  同學會自二○○五年成立以來,一直透過組織不同的活動,致力加深政府人員對祖國的認識,成績有目共睹。

  過去幾十年,國家各方面的發展,都取得輝煌的成就,並且在國際舞台上發揮極大的影響力。香港作為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國家的發展與我們息息相關。因此特區政府一直以來,也積極為各級公務員舉辦培訓課程、講座、內地專題考察團及兩地公務員交流計劃等,並設立有關國家事務和發展的專題網站,讓各級公務員有機會了解國家的宏觀政策和國家發展為我們帶來的新機遇。

  我很高興在去年十一月亦有機會帶領十一名常任秘書長和部門首長到北京和杭州,參加由國家行政學院安排的六日研修課程和訪問項目。這次行程大大加深了我們對國家重要政策和未來發展的了解,並促進兩地官員的工作聯繫和交流。我要在此再次感謝國家行政學院一直大力支持香港公務員培訓工作,希望大家繼續加強這方面的聯繫和合作。

  我們的訪問團當時有幸獲得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接見。副總理除了充分肯定特區政府的工作,更希望特區政府公務員認真學習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增強憲法和基本法意識,積極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亦是我對大家的寄語。

  相信大家都知道,在公務員培訓方面,我們已經選定在觀塘一幅「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設立一所全新的公務員學院,全面提升培訓設施。由於興建學院需時,在此期間,公務員培訓處會繼續致力加強公務員的培訓,提升大家對國家事務和《基本法》的認識。

  其實近年我們亦不斷加強國家事務的培訓,例如中層公務員培訓方面,我們已逐步增加到內地參加國家事務課程的班數及名額。培訓處在二○一八年新委託了兩間內地大學,即武漢大學和中山大學,開辦國家事務課程,並增加了不少中層公務員(總薪級表第28至44點)到內地參加國家事務課程的班數及名額,中層公務員的總受訓人數將由二○一七年的280人,大幅增加136%至二○一九年的660人。我們會繼續鼓勵決策局和部門提名更多中層公務員參加有關課程,讓更多同事能認識國情。

  除了推廣公務員認識國情外,同學會亦舉辦義工活動,推廣社會共融及關愛的精神。我上星期六參加了同學會舉辦的「春節福袋送暖行動」,和義工一起探訪元朗區的長者並送上我們的祝福,實在很有意義。

  我十分感謝香港同學會在各方面的貢獻,祝願同學會會務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工作順利。
 
2019年1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