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智慧香港:我們的智慧城市研討會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一月十日)出席智慧香港:我們的智慧城市研討會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Bernard(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Dr Lam(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Willy(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林宣武)、Sunny(香港科技園董事會主席查毅超博士)、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各位業界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出席智慧香港:我們的智慧城市研討會開幕禮。
 
  發展創新及科技和推動智慧城市建設是本屆政府的工作重點之一,目標是運用創科改善城市管理,提升市民生活質素和香港的競爭力,以及促進可持續發展。在二○一七年十二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後,政府部門正全速開展70多項智慧城市措施,涵蓋「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經濟」六個範疇,包括很多重大的基礎建設,例如數碼個人身分(eID)、智慧燈柱、開放政府數據、提升政府公共雲端服務和建立新的大數據分析平台等。自上星期政府公布新的開放數據政策,外界反應非常積極,而今年內在「資料一線通」網站(data.gov.hk)將開放多650個新的數據集。數據是推動數碼經濟和智慧城市發展的重要基石,所以在開放數據上,我們會重質重量,並希望藉此讓業界開發更多創新應用,利民利商。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將在今年四月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透過邀請業界就不同公共服務的特定課題提交資訊科技有關的技術方案及產品建議,並聯同相關政府部門為合適的方案安排測試及驗證技術,為本地初創及中小企業創造更多商機。我衷心希望業界朋友踴躍提交建議,讓政府部門更有效制訂創新的措施改善公共服務。
 
  此外,行政長官在《2018年施政報告》提出撥款五億元,在未來五年每年舉辦城市創科大挑戰,鼓勵社會大眾以創科解決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問題,同時提升社會對創科的重視。獲選的方案除可獲得獎金外,亦可獲安排在合適的公營機構試用,以實踐和優化方案。
 
  與此同時,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及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一直與政府緊密合作推動創科發展,包括支援業界在智慧城市相關技術的開發。今天由生產力局成立的樂齡科技產業聯盟,便是香港首個為應用創科提升長者生活質素而建立的平台。科技園公司今天亦將宣布與中國移動和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在5G及智慧城市方面的合作,包括在香港科學園進行智能駕駛測試等。
 
  推動智慧城市發展,有賴政府、業界及公營機構以至各持份者的合作。我鼓勵業界朋友充分利用生產力局、科技園公司及其他公營科研機構提供的支援,合力推動智慧城市發展,達致「本地研發、本地應用、本地受惠」。最後,我希望大家透過今天的活動踴躍分享意見、交流寶貴經驗,共同為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作出貢獻。我恭祝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謝謝!



2019年1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