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穿越紫禁城——建築營造」展覽呈現紫禁城的歷史文化(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明日(一月十一日)起在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穿越紫禁城——建築營造」展覽,透過建築模型、斗拱模型、垂脊裝飾和彩畫複製品等十八件(套)展品,讓觀眾認識紫禁城所蘊藏的深厚文化底蘊和建築智慧。

  是次展覽以紫禁城的建築和工藝為主題,介紹紫禁城的由來、規劃和建築特色,當中會重點介紹紫禁城內規格最高的建築——太和殿。

  重點展品包括明代七踩溜金斗拱模模型、清代單翹單昂五踩平身科斗拱模型、紫禁城宮殿建築使用的方形地磚「金磚」(現代品)、乾清門升降龍天花彩畫和太和殿垂脊裝飾的複製品。

  紫禁城是明清兩朝二十四位皇帝生活起居和工作的地方,近六百年來屹立於北京的中軸線上,見證着時代的變遷。紫禁城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結構宮殿建築群。

  另外,展覽亦會介紹香港中式建築的風格和特色,包括位於元朗屏山的鄧氏宗祠、大夫第和景賢里,讓參觀者從中了解保育文物建築的重要性。

  香港文物探知館位於尖沙咀海防道九龍公園。展覽免費入場,展期至四月七日。展覽由康文署和故宮博物院聯合主辦。有關展覽的詳情,可瀏覽網頁www.amo.gov.hk/b5/whatsnew_20190108.php,或致電二六○一 七三六八查詢。
 
2019年1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明日(一月十一日)起在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穿越紫禁城——建築營造」展覽。圖示展覽展出的明代七踩溜金斗拱模模型。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明日(一月十一日)起在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穿越紫禁城——建築營造」展覽。圖示展覽展出的清代單翹單昂五踩平身科斗拱模型。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明日(一月十一日)起在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穿越紫禁城——建築營造」展覽。圖示展覽展出紫禁城宮殿建築使用的方形地磚「金磚」(現代品)。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明日(一月十一日)起在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穿越紫禁城——建築營造」展覽。圖示展覽展出的乾清門升降龍天花彩畫的複製品。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明日(一月十一日)起在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穿越紫禁城——建築營造」展覽。圖示展覽展出的太和殿垂脊裝飾的複製品。